快來看 古人長壽「十大秘訣」 簡單又免費(圖)

發表:2023-04-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樂的夫妻
許多延年益壽的方法都不難,對健康大有助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防病治病,積累了豐富的養生保健經驗,許多延年益壽的方法都不難,對健康大有助益。以下介紹古人長壽十大秘訣,簡單又免費。很多健身方法都不受時間、環境等限制,關鍵在於能否身體力行,並持之以恆。

古人長壽十大秘訣

1、日嚥唾液三百口 一生活到九十九

被許多養生學者譽為「金津」、「玉液」、「玉泉」、「甘露」、「天然抗癌劑」等美名的唾液,就是平凡的口水。可別小看它,唐代名醫孫思邈提倡「早漱津令滿口乃吞之」,長壽的乾隆皇帝總結了「津常咽」的養生秘訣。現代醫學也認為:唾液具健齒強腎、抗病毒、助消化、快速止血、軟化收縮血管、溶解細菌、滅殺微生物等功能,建議「每口飯最好咀嚼30次」。

2、腳稱第二心臟 常搓湧泉保健康

腳為「三陰交之始,三陽交之終」,穴位多、位置低,有人體「第二心臟」之稱。腳上六十多個穴位和五臟六腑的十二條經脈有密切聯繫,布滿全身器官的反射區。歷代醫家認為,腳部保健最重要的方法是揉搓湧泉穴(腳心中央凹陷處)。所謂「腎出於湧泉」,長期經常以熱水浸泡後搓湧泉穴,能溫補腎經、舒筋活絡、舒通心腎、滋生腎水、抑制腎臟虛火、舒肝明目、清肺理氣、祛風濕等,對緩解幾十種疾病都有很好的功效。

3、頭為精明之府 日梳三遍百病除

中醫經典文獻《內經:素問‧脈要精微論》有言:「諸陽之神氣皆上會於頭,諸髓之精氣皆上聚於腦,頭為精明之府。」現代中醫學認為:人體重要的十二經脈和四十多處大小穴位、十多個特殊刺激區都匯聚於頭部。如以梳子對頭部穴位和經脈進行「針灸性」的按摩或刺激,能起到疏通十二經脈,使氣血流暢、調節大腦神經功能、延緩腦細胞衰老、消除失眠煩躁、三叉神經痛、偏頭痛等多種作用。

4、朝暮叩齒三百六 七老八十牙不落

叩齒,俗稱「叩天鐘」,就是指用上下牙有節奏地反覆相互叩擊。《壽世青編》說:「齒為筋骨之餘,宜常叩擊,使筋骨活動,心神清爽……」現代醫學也認為,經常叩齒能強腎固精、平衡陰陽、疏通局部氣血運行和經絡暢通等,還能促進整個口腔的血液循環,增加唾液分泌量,增強牙齒的抗病抗菌能力,從而讓牙齒更堅固潔白。

5、人之腎氣通於 扯拉搓揉健全身

古代許多醫書中說「腎開竅於耳」、「腎氣通於耳」、「一身之氣貫於耳」等,強調腎耳合一,互為作用。腎主內,耳主外,耳是腎唯一之上外竅,耳健則腎通,腎氣充足則聽覺靈敏。長期運用扯、拉、按、摩、搓、揉、點、捏等手法對雙耳進行刺激和針灸性治療,能疏通十二經脈、調理五臟六腑、清肝明目、健脾胃、補腎元、增強新陳代謝等,還能增強免疫力,調節肝臟抗病毒的能力。

6、夫妻之間互捶背 解疲強身又防癌

背部有數十個重要穴位,捶背是一種古老而快速收效的健身方法,刺激穴位可以反射性刺激神經系統,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平衡有良好的調節作用。不但能舒經活絡,防治腰酸背痛和腰肌勞損,也能促進血液循環、調節神經機能、安心寧神、防治失眠,並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防癌抗癌。

7、每天揉腹一百遍 通和氣血益神元

腹部為人體「五臟六腑之官城,陰陽源」,揉腹,就是用手來回搓擦「介於胸和骨盆之間,包括腹壁,腹腔及其內臟」的一種養生保健法。既能減肥、強健脾胃,還能治療腎炎、疝氣、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肺心病、中老年性便秘、胃腸潰瘍、週期性失眠、前列腺炎等,療效頗佳。

8、消瘦健美助血運 勤伸懶腰效最高

伸懶腰是一種伸直頸部、舉抬雙臂、呼吸擴胸、伸展腰部、活動關節、鬆散脊柱的鍛練方式。人體血液循環是靠心臟和肌肉收縮完成的,尤其離心臟比較遠的靜脈血管,更要靠肌肉的收縮來加速血液流回心臟。伸懶腰能加速周身血液循環,使頸部血管將血液輸送到大腦,從而消除疲勞、振奮精神,能促進新陳代謝、防止腰肌勞損,保持健美體型。

9、合谷內關足三里 日按一遍健全身

足三里、合谷、內關是歷代醫家強身治病的「三大要穴」,經常對此三穴進行按摩,對於全身神經、肌肉、組織、器官都能起到顯著的興奮作用,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具體方法是每天定時用大拇指或中指分別按壓足三里、合谷、內關穴一次,每次對每一穴位按壓5分鐘,每分鐘按壓15~20次。

10、日撮谷道一百遍 治病消疾又延年

谷道,俗稱肛門,此法就是做收縮肛門的動作。唐朝醫學家孫思邈在《枕中方》一書中說:「谷道宜常撮。」認為肛門周圍的肌肉間歇性處於運動狀態有助於養生健體,促進肛周血液循環,防治靜脈瘀血,對防治痔瘡特別有效。方法是「放鬆全身,將臀部及大腿用力夾緊,配合收氣,舌舔上齶,向上收提肛門,稍閉氣,然後慢呼,全身放鬆。」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