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奔馳的黑洞 創造20萬光年的恆星帶(圖)

發表:2023-04-1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大質量黑洞 黑洞 宇宙 天體 284414310
正在吸收物質的超大質量黑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期科學家發現的黑洞動輒太陽質量的千萬倍,不僅有至今最古老的發現,還有黑洞在宇宙中奔馳,卻能創造出比銀河系直徑還長的恆星帶。

太陽質量1,000萬倍 至今發現最古老的黑洞

人類對於宇宙的了解依然有限,定期都會有嶄新、有趣的發現公諸於世,除了恆星、行星、衛星等天體,黑洞也是令人好奇,無法忽視的存在。近期人類發現至今已知最古老的黑洞,論文提交至天文學及天體物理學領域重要的學術期刊《天文物理學期刊》上,發現自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資料中,有一個擁有太陽質量1,000萬倍的超大質量黑洞正在吸收周遭的物質,而且依然成長中。

起初,研究團隊研究的對象為恆星早期形成時產生的光,是在恆星形成時由中性氫電離後產生的萊曼α發射線,宇宙早期因為充滿中性氫霧而阻礙光的傳播,科學界對於130億年前的再游離時期仍有諸多不了解的地方,因此超早期的星系會是他們進行研究的好選擇。天文學家於2015年7月宣布發現當時最古老、距離地球最遙遠的星系EGSY8p7,足足有132億光年之遠,同時也是138億年前宇宙大爆炸後5.7億年出現的星系,使得了解宇宙早期的黑洞是怎麼在短時間內成長至龐大規模的難題有了全新的希望。

正常來說,宇宙早期星系發出的光只會來自活躍星系核,或是恆星形成的過程等兩種情況,然而該篇論文的第一作者瑞貝卡·拉森表示他們在此同時發現兩種情況,這是前所未見的發現,也導致他們團隊內部出現意見分歧,儘管先前也有發現太陽質量數億倍的黑洞正在成長中,不過它們都以活躍星系核為主,而這次研究則為是恆星形成的過程為主導。隨著未來有更多類似的案例出現,人類便能更加瞭解宇宙誕生與成長的面貌。

宇宙奔馳的黑洞 創造20萬光年的恆星帶

除了前述古老、巨大的黑洞外,近期在《天體物理學雜誌通訊》上刊登的論文中,科學家從哈勃太空望遠鏡的相機看見前所未見的奇怪黑洞。據了解,這次發現的黑洞重量堪比2,000萬顆太陽,同樣也是超大質量黑洞。它宛如奔馳於宇宙間的一頭無形猛獸,沿路將路徑前方的氣體雲鑄就成全新的恆星,不計其數的天體誕生,創造出長達20萬光年的新生恆星帶,其直徑就有銀河系的兩倍大。耶魯大學的皮特‧範多庫姆表示觀察到的是黑洞後的餘波,好比一艘船隻留下的尾流,黑洞在氣體中移動產生出超音速的衝擊,那些氣體則在尾流中冷卻,接著形成恆星。

對於這個黑洞的出現,科學家表示它在一場三角關係成為局外人,開始在宇宙中四處衝撞,或許在5,000萬年前有兩個星系合併,因此有兩個超大質量黑洞在中心相遇,互相圍繞旋轉後形成和諧的雙子黑洞。這時出現第三個也有超大質量黑洞的星系,三個黑洞相撞造成其中一個被迅速甩出宿主星系,其速度能在14分鐘內從地球飛到月球,而另外兩個黑洞則往反方向彈出,這就是這起事件的緣由。

往後,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與錢德拉X射線天文臺會持續進行追蹤觀測,NASA表示它也許不是唯一一個這樣的黑洞,預計2030年前會發射南希‧格雷斯‧羅曼太空望遠鏡,屆時或許會發現更多奔馳於宇宙的黑洞,人類對於宇宙的視野將更加清楚。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