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會思考 缺乏水分時會發出「叫聲」(圖)

發表:2023-04-0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 澆水 陽光 自然 100929591
不動的植物其實存在智力與思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植物是否存會思考,是十分有趣的一個問題,近日科學家發現植物若是受到傷害或缺乏水分,它們在一個小時內至少會發出30次的叫聲,在無形中發出求救。

植物的智力 無形的選擇

植物會生長,會隨著環境的改變發生變化,但它有沒有意識呢?這個問題有許多科學家的研究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牛津大學的科琳‧凱利曾進行一場長達15年的研究,她發現植物具備能夠解決問題的能力,她將寄生植物菟絲子移植到許多山楂樹上,每個山楂樹的營養狀況各有不同,沒想到菟絲子表現出偏好纏繞在營養狀況較好的個體上,甚至對營養狀況差的山楂樹表現出拒絕的行為,似乎會選擇哪些宿主是值得寄生的。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植物學家托尼‧特里瓦弗斯支持「植物智能」這種論點,認為動物表現出的聰明舉動在植物上也能觀察到,能夠解決問題是存有智力的展現,他表示在植物細胞中一定有進行某種「思考」,它能夠對周圍環境進行評估,因此實際上比人們認知中來得複雜。由於植物的活動十分緩慢,甚至看不出來它們正在生長,因此人類難以想像植物能夠行動,更別說認定它們存有智力。另一方面,人們通常會在溫室或花園中研究植物,但特里瓦弗斯表示他要觀察獅子的智力水準,絕對不可能去動物園,因為牠在裡面只能吃飯與睡覺,因此要觀察某個生命的智力表現,必須將其置於一個擁有挑戰性的環境。

森林的樹木 交友的關係

德國的林務專家彼得·沃勒本曾在著作《樹的祕密生命》提及森林中的樹們是怎麼溝通、交友與保護彼此的,這些行為會發生在聞風不動的樹上,著實令人驚奇。當有一棵樹遭到動物啃咬,它會釋放出某種化學物質警告其他同伴,這時接收到的其他樹也會釋放出化學物質,讓自身變得較不具有吸引力,起到保護彼此的效果。

樹木之間其實存在著交友關係,如果兩棵樹是朋友關係,它們在生長樹枝的時候,會防止過度生長,以避免侵犯到另一棵樹,將結實的樹枝往其它方向生長。有友好的,就有惡劣的,若兩棵樹木不屬於朋友關係,一旦雙方的樹枝即將碰觸時,它們會進行強化,彷彿是交惡的人類在互相推擠。朋友之間經常會有分享的往來,樹木同樣不例外,它們能夠藉由樹根分享養分,強壯的樹木能夠把糖分傳遞給較為虛弱的樹木,它們似乎認為彼此站在一塊,能夠使總體強壯,若有個體死亡,將會造成使風灌入的空隙。

無聲的叫聲 農業的進步

近期,在生命科學期刊《細胞》有一份關於植物的研究論文,學者發現植物若是水分不足或壓力大,就會頻繁地發出「叫聲」,每個小時能夠發出高達50個聲音,但因為聲音頻率在40到80kHz之間,因此人類的耳朵無法感知到。這此的研究方式,科學家們使用規格特殊的麥克風設備,它會記錄隔音箱、溫室中的番茄、菸草等植物產生的超音波,它們每個會經歷不同的遭遇,有些長達5天沒有澆水,有些的莖部會被人修剪,以此觀察植物是否會發出聲音,是否與它們的狀態有關連。

結果發現,正常的植物每個小時發出聲音的次數不到1次,但那些水分不足或是受傷的個體,每個小時會發出30到50次的聲音,即使站在3到5公尺以外都能偵測到。這些行為不僅僅發生在前述的植物,連玉米、小麥、仙人掌、葡萄等都會發出聲音,不過人類依然無法以耳朵聽見,這個現象或許能應用在農業作業上,使農夫能夠更準確地發現植物的狀況,給予更良好的照顧。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