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形成速度的數百倍 百億年前的古老星系(圖)

發表:2023-03-0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 星系 569236691
人類至今觀測到許多宇宙中的美麗景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的理論從古至今都可能被全新發現的事物應聲打破,近日科學家發現存在於遠在120多億光年之外的6個古老星系,它們的規模對比發展速度令人驚訝,足以顛覆人類現有的宇宙學理論,被稱為「宇宙破壞者」。

銀河系形成速度的數百倍 百億年前的古老星系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屬於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加拿大太空總署與歐洲太空總署的共用計劃,它具有比哈伯太空望遠鏡更優秀的紅外解析度與靈敏度,曾經被稱為「下一代太空望遠鏡」。韋伯太空望遠鏡在2021年12月25日時,由亞利安五號火箭從法屬蓋亞那太空中心載運升空,目標任務時間為10年,為人類在廣闊的宇宙探索更多未知的事物。韋伯太空望遠鏡在投入科學運作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已經拍攝許多久遠的古老星系,目標發現目前已知最早出現的星系,有些發現能藉由它的觀測出現截然不同的樣貌。

比如EGS-23205星系過去在哈伯望遠鏡眼中只是一團模糊的痕跡,在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近紅外光圖像中只是不清楚的圓盤狀光點,由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則搖身一變,成為一個美麗棒旋星系,在中紅外圖像中能看見它美麗的棒旋星系,並且帶有清晰可見的旋臂,星系的棒狀結構能把氣體迅速地送往中心區域,其中的氣體將會比銀河系快快上數十至百倍的速度孕育新的恆星,同時有助於在中心形成超大質量黑洞。EGS-23205星系發出的光芒來自110億年前左右,這代表螺旋星系在宇宙中萌芽的時間點比原先科學家預期還早,除了EGS-23205星系以外,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團隊還發現了另外一個螺旋星系EGS-24268,與前者同樣來自110億年前左右,它比過去已知的任何棒旋星系的存在時間都來得古老。從早期宇宙發現擁有棒狀結構的星系,說明星系的演化模型出現藉由棒狀結構加速早期恆星產生的過程,使人們對於早期的宇宙、古老恆星與星系的形成有更深入的了解。

根據報導,韋伯太空望遠鏡在拍攝北斗七星附近時,天文學家發現有6個古老的星系,它們可能形成的時間點在大爆炸發生後的5到7億年之間,估計這些星系可能擁有與銀河系同樣數量的星星。若是以現在的宇宙形成理論,這些星系形成的時候,理論上宇宙中不會有足夠的物質讓它們能擁有數量如此繁多的星星,不過目前這些星星的數量僅僅算是猜測,這些遙遠的星系目前人類只能看見一個較大的紅點,還沒有辦法看清楚這些物體的細節,因此無法排除這些存在可能是較暗的類星體或是超巨大的黑洞,仍有許多可能的發展,需要依靠光譜分析才可能得出較為明確的答案。

過去韋伯太空望遠鏡曾經拍攝到不少屬於早期星系的存在,甚至有宇宙誕生後3.5億年的古老發現,然而這些早期的星系規模無法撼動現有的宇宙形成理論。這次的發現如此耐人尋味的原因正是它的規模與形成時間,現在銀河系每年大約只會形成1到2顆新的星球,如果這些古老的星系與銀河系同樣是大型星系,誕生時間又如同預計的那樣古老,它們形成的速度將會是銀河系的數百倍,對於人類在宇宙早期歷史的理論可能面臨要重新修正的局面,隨著新的發現,過去既有的理論都可能面臨重新塑造的結果。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