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的由來(組圖)

作者:初新 發表:2023-03-3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清明節,不少人會聯想到節氣清明。
提到清明節,不少人會聯想到節氣清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到華人最著名的傳統節日,關乎掃墓祭祖、吃潤餅或青團、出遊踏青等習俗的清明節(Tomb Sweeping Day)絕對名列其中。不過,你知道清明節的由來、清明節的習俗,以及清明節的應景食物嗎?在清明節到來前不妨一起來認識吧!

清明節其實不是一個節日喔!「清明」正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五個節氣,也是唯一一個跟節日並稱的節氣。

華人的傳統節日大多數是以黃曆計算,但清明節卻是採取「節氣」計算。節氣「清明」確切時間在「冬至」過後的105天,或是「春分」過後的十五日,加上每四年就一次閏年,屆時會多出一天(2/29)。因此,即使在黃曆上節氣是固定日期,但國曆卻不然,這也就是清明節日期不固定,但每年大多介於國曆4/4~4/6之間到來。

不過,清明為甚麼會演變成緬懷、祭拜祖先的節日呢?一般認為,清明節是從「寒食節」、「上巳節」演變而來。寒食節的由來即是跟介之推有關。

話說晉國公子重耳因為驪姬之亂而被迫逃亡在外。一日,這支逃亡隊伍在山間迷了路,並開始面臨糧食耗盡的困境。大臣介之推後來竟割下自己的大腿肉來熬煮成肉湯,提供重耳吃下。這也就是「割股奉君」故事的由來。重耳見狀,十分感動,並聲稱日後即位,絕不忘介之推今日之奉,絕對會重重予以封賞。

十九年後,重返晉國並順利成為晉文公的重耳,當然是開始封賞過去陪他一路辛苦流亡的忠心臣子們。誰知,重耳賞著賞著,卻獨獨忘記了介之推。介之推也夠低調,不但不邀功請賞,還悄悄地回鄉與母親過上隱居生活。介之推這種隱居「不言祿」的崇高品格,令人十分欽佩。據悉,有對介之推非常推崇,同時對晉文公感到不滿的人,暗地裡將一封信放到宮門處。

那一封信如此寫道:

有龍矯矯。頃失其所。五蛇從之。周遍天下。龍饑無食。一蛇割股。龍返其淵。安其壤土。四蛇入穴。皆有處所。一蛇無穴。號於中野。

重耳聞悉,赫然發覺自己竟然把介之推給忘了。經人提醒後的晉文公遂急急忙忙趕赴介之推的老家綿山,但卻尋人未果。原來介之推得知國君尋自己來之後,因為不願意接受封賞,特意攜老母親躲藏了起來。大臣為了順利找到介之推,建議君主放火燒山,好進一步逼出介之推。不過,直至大火燃盡,都不見介之推身影。

大夥兒上山尋找,才驚訝發現介之推背著老母親、環抱著一顆柳樹被活活燒死了。晉文公悲痛不已,卻也無可奈何,只好命人砍那棵樹木來製作成木屐。重耳除了時刻穿著木屐,還稱之為「足下」,藉此表達對介之推的愛惜、緬懷之情。後人亦以「足下」來稱呼好友。為了紀念介之推,晉文公還明令天下,將介之推忌日訂定為寒食節。全國百姓在這一天都不許燒火做飯,只能夠吃冷食。

晉文公在隔年的寒食節特地前往綿山祭祀介之推,結果在發現介之推當初抱著的那棵柳樹已經冒出新芽後,晉文公不僅折一段柳枝做成圈兒戴在頭上,亦將這棵柳樹命名為「清明柳」,隨後還將每年寒食節的隔日訂定為清明節。

至於上述的上巳節則是在黃曆三月初三到來,但因為跟寒食節、清明節的日期相近,這三個節日遂逐漸開始融合,成為了今日民眾熟知的清明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