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跡象?金星大氣中的神祕物質(圖)

作者:天玶整理 發表:2023-02-2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星 表面 行星 星球 熔岩 閃電 242122560
金星有8成的表面火山平原覆蓋。(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外星生命的好奇心可以追溯至古代,當時人們就認為在太陽系當中還有其他生命存在於宇宙,隨著現代科學技術不斷進步,科學家也在不斷地在研究宇宙中的現象,透過天文學、生物學等領域研究,也發現了其他星球可能存在生命的跡象。科學家認為,也許在太陽系中其他的行星上早已有其他生命的誕生,只是隨著時間流逝,星球環境也會跟著變化,那些行星上的生命也就逐漸消失。

火星和金星是地球在太陽系中的近鄰,這兩個星球在曾經極有可能出現過生命,因為它們在各種結構上和地球都有著很大的相似。目前認為火星是較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

火星曾有水的存在

所有動植物都需要水,不論是微小的微生物、細菌、藍鯨、人類,皆需要水才能生存,如果沒有水,我們所知道的生命就不會存在。地球誕生於約45。4億年前,科學家認為地球上的海洋是由彗星上帶進來的,原因是彗星是結凍的大冰塊,經過多次的彗星撞擊後,彗星的水份隨著時間流逝就逐漸變成地球上的海洋。

2018年,火星勘探車「鳳凰號」在火星北極發現了冰晶,推測這些冰晶可能是由地下水冰露出表面形成的。另外在火星上的撞擊坑中也發現了水的存在跡象。

發表在《天體生物學》雜誌中表示,一個多世紀前墜落在地球上的隕石「Nakhla」,英國與希臘科學家在隕石上發覺有一個類似細胞的結構,間接證實了火星上曾經有水,若火星表面環境有液態水的存在,代表在這環境誕生生命的可能性也非常高。一直到今日,科學家們仍用望遠鏡調查和部署的探測器仍在繼續探索火星上是否有生命。  

金星大氣中神祕的物質磷化氫

全太陽系中最熱的行星「金星」,地球上的天文學家疑似發現生命的跡象。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宣布在金星的大氣層中發現了一種稱為「磷化氫」(phosphine)的化學物質,這引起了科學家們對金星是否可能存在生命的關注。

金星大氣層中,磷化氫濃度非常稀薄,只有每十億分一,在地球上,磷化氫是一種具有毒性的氣體,它是可以破壞細胞膜與細胞組織,但也被發現能存在於微生物身上,這意味著金星上可能有微生物棲息的跡象!有關這一發現的研究,在2020年發表於《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負責的研究人員使用瞭望遠鏡觀察金星的大氣層,並通過遙感技術檢測到了磷化氫的存在。這份研究得出的結論為:在金星的大氣層中發現的磷化氫有可能來自外部因素(譬如小行星撞擊),或者是由未知的生物所產生的。

結語

雖然目前仍沒有明確的證據足以證明其他星球上存在生命,但未來科學研究與探測器仍會持續探索其他星球上是否有生命的存在。相信未來的科學的技術發展會使讓我們更接近實現這一目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