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會腎虛嗎?保持腎臟健康 做好6件事(圖)

發表:2023-02-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
運動能增強體質、改善腎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人的先天之本、後天之基,關係到人類的生存和繁衍。腎虛,也就是腎功能減弱,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從而引發一系列問題。如今熬夜已成為許多人的生活常態,熬夜會導致腎虛嗎?

熬夜會導致腎虛嗎?

氣血在子時流經膽經,在丑時流經肝經。睡眠不僅可以養陽,還可以養陰,尤其是養陰。如果晚上11點以後還不睡覺,就會產生怒氣,影響腎臟的健康,甚至導致腎虛。也就是說,熬夜會導致腎虛。

治療腎虛的方法

1、調整飲食

感到疲憊無力時,應多吃含優質蛋白質和鐵的食物,如烏雞、動物血和黑木耳;如果消化不良,應多吃山楂或酸奶;拒絕吃苦和冷的食物,如冷飲、冰淇淋、苦瓜和蘆薈等,以免損傷腎臟;中醫認為黑色能入腎經,應多吃黑色食物,如黑米、黑豆和桑葚,以溫補腎臟。

2、規律生活

保證充足的睡眠,每天至少睡7~8小時,11點前必須進入深度睡眠狀態;保持適度的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或散步等。也可以赤腳在鵝卵石上行走,這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血瘀氣滯問題,輔助治療腎虛,但運動要量力而行,不能劇烈運動;不宜過多使用洗滌劑,因為其中的化學物質也會損傷腎臟。

3、多泡腳

每天晚上睡覺前用37~40℃的溫水泡腳,同時按摩腳底。適當按摩腰部,也能養腎益氣。

4、運動按摩

每天至少做100~300次提肛運動。具體方法是保持全身放鬆,保持肛門括約肌的收縮和放鬆;還可以揉搓耳朵,雙手相互摩擦發熱,然後用雙手輕輕揉搓耳廓2~3分鐘,再反覆向下拉動耳垂,也能起到補腎氣的效果。

5、正確用藥

腎虛分為腎陽虛和腎陰虛,應在中醫指導下使用中藥治療。

6、加強鍛鍊

要改善腎虛,應加強體育鍛鍊。很多人因為工作原因,沒有空閒時間投入鍛鍊,時間長了就成了習慣。喜歡安逸的生活,不願意做太多的體力活動,不知道運動是增強體質、改善器官功能的一種方式。

有的人體質差,通過運動可以改善,有的人體重超標,運動後及時消耗熱量,體重越來越穩定。身邊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都可以補腎,如芝麻、乾薑、栗子等。

平時堅持深呼吸,早晨起床後選擇空氣新鮮的地方,用鼻子吸氣,保持呼吸柔和、緩慢、綿長。

每天晚上7~9點泡腳,因為腎經的氣血就是在這段時間。血液是最衰弱的,通過泡腳或按摩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滋養肝臟和腎臟。泡腳的容器最好是木盆,泡腳水要在40℃左右,泡腳時間要控制在15~30分鐘內。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