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会肾虚吗?保持肾脏健康 做好6件事(图)

发表:2023-02-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动
运动能增强体质、改善肾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人的先天之本、后天之基,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和繁衍。肾虚,也就是肾功能减弱,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如今熬夜已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常态,熬夜会导致肾虚吗?

熬夜会导致肾虚吗?

气血在子时流经胆经,在丑时流经肝经。睡眠不仅可以养阳,还可以养阴,尤其是养阴。如果晚上11点以后还不睡觉,就会产生怒气,影响肾脏的健康,甚至导致肾虚。也就是说,熬夜会导致肾虚。

治疗肾虚的方法

1、调整饮食

感到疲惫无力时,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和铁的食物,如乌鸡、动物血和黑木耳;如果消化不良,应多吃山楂或酸奶;拒绝吃苦和冷的食物,如冷饮、冰淇淋、苦瓜和芦荟等,以免损伤肾脏;中医认为黑色能入肾经,应多吃黑色食物,如黑米、黑豆和桑葚,以温补肾脏。

2、规律生活

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至少睡7~8小时,11点前必须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保持适度的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或散步等。也可以赤脚在鹅卵石上行走,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瘀气滞问题,辅助治疗肾虚,但运动要量力而行,不能剧烈运动;不宜过多使用洗涤剂,因为其中的化学物质也会损伤肾脏。

3、多泡脚

每天晚上睡觉前用37~40℃的温水泡脚,同时按摩脚底。适当按摩腰部,也能养肾益气。

4、运动按摩

每天至少做100~300次提肛运动。具体方法是保持全身放松,保持肛门括约肌的收缩和放松;还可以揉搓耳朵,双手相互摩擦发热,然后用双手轻轻揉搓耳廓2~3分钟,再反复向下拉动耳垂,也能起到补肾气的效果。

5、正确用药

肾虚分为肾阳虚和肾阴虚,应在中医指导下使用中药治疗。

6、加强锻炼

要改善肾虚,应加强体育锻炼。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没有空闲时间投入锻炼,时间长了就成了习惯。喜欢安逸的生活,不愿意做太多的体力活动,不知道运动是增强体质、改善器官功能的一种方式。

有的人体质差,通过运动可以改善,有的人体重超标,运动后及时消耗热量,体重越来越稳定。身边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都可以补肾,如芝麻、干姜、栗子等。

平时坚持深呼吸,早晨起床后选择空气新鲜的地方,用鼻子吸气,保持呼吸柔和、缓慢、绵长。

每天晚上7~9点泡脚,因为肾经的气血就是在这段时间。血液是最衰弱的,通过泡脚或按摩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滋养肝脏和肾脏。泡脚的容器最好是木盆,泡脚水要在40℃左右,泡脚时间要控制在15~30分钟内。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