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皇曆的「吉凶宜忌」到底準不準?(圖)

發表:2023-02-11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皇曆
老皇曆上的吉凶宜忌到底準不準呢?(圖片來源:作者拍攝)

小時候爺爺奶奶家裡總是會在牆上掛一本厚厚的日曆,每過一天就撕掉一頁,日曆總是越來越薄,日子感覺也是越過越快。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這種掛在牆上撕頁的日曆,那種日曆叫老皇曆

老皇歷的每一頁日曆上都很詳細地記載著當日的吉凶宜忌,比如某年某月某日宜開張動土、忌搬家伐木,就是說這一天適合店舖開業或者動土蓋房子,但是忌諱做搬家或砍樹這些事。

老皇曆上記載的信息遠不止宜和忌,還有五行星宿、吉神凶煞、財喜等很多很多的東西。老一輩的人遇到家裡有什麼重大事情的時候,往往都要非常仔細的去翻一下老皇曆,然後再慎重的選擇一個所謂的吉日。

老皇曆上的吉凶宜忌到底準不準呢?

但是有個問題就是老皇曆上的吉凶宜忌到底準不準呢?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疑問。老皇曆又叫老黃曆,一個是皇帝的皇,一個是黃色的黃,兩種叫法都可以,反正讀音也都是一樣的,不過呢,老皇曆最正統的叫法應該是皇帝的皇,因為這種日曆格式在古時候只能夠由皇帝頒布,所以叫皇歷。1924年歷史上最後一人皇帝溥儀被趕出皇宮,從此以後,中國再無皇帝,所以老百姓就把老皇曆的皇字改為了黃色的黃,但是皇曆的作用並沒有發生改變。

皇曆屬於曆法的一種,過去由掌管天文和曆法的朝廷機構推算制定,然後由皇帝頒布供百姓使用。皇曆的內容很豐富,除了基本的生肖和二十四節氣以外,還包括星宿月相、吉凶宜忌、流年太歲以及三元九運、干支、十二神等諸多的信息。

在古人看來,皇曆是指導日常生活行動的百科全書,凡是在動手以前,看一看老皇曆就知道該不該做?該什麼時候做?因為皇曆中具體到每一個日子都詳細說明了宜和忌、吉與兇,比如今天適合幹點什麼事情?有哪些禁忌?大到婚喪嫁娶,小到餵豬栽樹都有明確的標註,一目瞭然。

皇曆中的吉凶宜忌當然也不是胡亂瞎編,必須由主管天文曆法的官員,依據日月星辰的運行規律來進行推算。漢書記載,「天文者,序二十八宿,步日月五星,以紀吉凶之像,聖王所以參政也。」就是說,古人通過天文觀測星象,從而推算出吉凶並記錄下來,供皇帝在治理天下時作為一種參考依據,後來考慮到老百姓手上沒有過日子的依據,於是皇帝就將他所用的曆書頒布發行,這樣老百姓才知道時令節氣,以便於他們更好地掌握耕種時機。

皇曆中的吉凶宜忌雖然是由古代的天文官依據星象推演得出的結果,但他們還會參考一門神奇的傳統術法叫擇吉術。擇吉的意思就是選擇吉日,比如遇到婚嫁開業等大事,老百姓都要選一個好日子,這就是擇吉,不僅老百姓要擇吉,皇帝也要擇吉,比如出兵打仗,非得要天文官卜擇時日才可以勞師動眾。

古代擇吉術有一部重要的參考書籍,叫《日書》,《日書》結合天文曆法對老百姓的主要生活世界提出了具體的指導,將現實生活的吉凶宜忌與天文星象掛勾,實際上是我國傳統文化天人合一理念的延伸,這也能夠解釋為什麼老皇曆當中的內容可以涵蓋生老病死和衣食住行。

那麼老皇曆到底準不準呢?從古人的角度來說,老皇曆是值得相信和參考的,它並不僅僅只是天文數術的玄學,更多的是生活經驗的積累,比如說人去世以後,什麼時候適宜下葬?老皇曆當中,驚蜇前後通常都標註的是忌,因為這個時候,大量昆蟲繁殖活躍,古代土葬人體容易遭到昆蟲的啃噬破壞。然後還有穀雨前後不宜砌灶。因為穀雨潮濕,砌灶很難乾燥,所以呢,老皇曆的很多宜和忌,其實都是古人順應自然規律得出的經驗總結。

而在現代人看來,老皇曆就不一定科學,因為現代人的生活習慣還有環境,都已經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比如城市裡面的廚房,現在都是高度集成的整體櫥櫃,古語不宜砌灶的規律就不再適用。而且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很緊張,老皇曆上有很多不宜出門的日子,但是咱們照樣得出門上班,所以說老皇曆畢竟是老皇曆,沒事的時候可以翻一翻,可做參考不可盡信。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