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皇历的“吉凶宜忌”到底准不准?(图)

发表:2023-02-11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皇历
老皇历上的吉凶宜忌到底准不准呢?(图片来源:作者拍摄)

小时候爷爷奶奶家里总是会在墙上挂一本厚厚的日历,每过一天就撕掉一页,日历总是越来越薄,日子感觉也是越过越快。现在已经很少看到这种挂在墙上撕页的日历,那种日历叫老皇历

老皇历的每一页日历上都很详细地记载着当日的吉凶宜忌,比如某年某月某日宜开张动土、忌搬家伐木,就是说这一天适合店铺开业或者动土盖房子,但是忌讳做搬家或砍树这些事。

老皇历上记载的信息远不止宜和忌,还有五行星宿、吉神凶煞、财喜等很多很多的东西。老一辈的人遇到家里有什么重大事情的时候,往往都要非常仔细的去翻一下老皇历,然后再慎重的选择一个所谓的吉日。

老皇历上的吉凶宜忌到底准不准呢?

但是有个问题就是老皇历上的吉凶宜忌到底准不准呢?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样的疑问。老皇历又叫老黄历,一个是皇帝的皇,一个是黄色的黄,两种叫法都可以,反正读音也都是一样的,不过呢,老皇历最正统的叫法应该是皇帝的皇,因为这种日历格式在古时候只能够由皇帝颁布,所以叫皇历。1924年历史上最后一人皇帝溥仪被赶出皇宫,从此以后,中国再无皇帝,所以老百姓就把老皇历的皇字改为了黄色的黄,但是皇历的作用并没有发生改变。

皇历属于历法的一种,过去由掌管天文和历法的朝廷机构推算制定,然后由皇帝颁布供百姓使用。皇历的内容很丰富,除了基本的生肖和二十四节气以外,还包括星宿月相、吉凶宜忌、流年太岁以及三元九运、干支、十二神等诸多的信息。

在古人看来,皇历是指导日常生活行动的百科全书,凡是在动手以前,看一看老皇历就知道该不该做?该什么时候做?因为皇历中具体到每一个日子都详细说明了宜和忌、吉与凶,比如今天适合干点什么事情?有哪些禁忌?大到婚丧嫁娶,小到喂猪栽树都有明确的标注,一目了然。

皇历中的吉凶宜忌当然也不是胡乱瞎编,必须由主管天文历法的官员,依据日月星辰的运行规律来进行推算。汉书记载,“天文者,序二十八宿,步日月五星,以纪吉凶之像,圣王所以参政也。”就是说,古人通过天文观测星象,从而推算出吉凶并记录下来,供皇帝在治理天下时作为一种参考依据,后来考虑到老百姓手上没有过日子的依据,于是皇帝就将他所用的历书颁布发行,这样老百姓才知道时令节气,以便于他们更好地掌握耕种时机。

皇历中的吉凶宜忌虽然是由古代的天文官依据星象推演得出的结果,但他们还会参考一门神奇的传统术法叫择吉术。择吉的意思就是选择吉日,比如遇到婚嫁开业等大事,老百姓都要选一个好日子,这就是择吉,不仅老百姓要择吉,皇帝也要择吉,比如出兵打仗,非得要天文官卜择时日才可以劳师动众。

古代择吉术有一部重要的参考书籍,叫《日书》,《日书》结合天文历法对老百姓的主要生活世界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将现实生活的吉凶宜忌与天文星象挂勾,实际上是我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理念的延伸,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老皇历当中的内容可以涵盖生老病死和衣食住行。

那么老皇历到底准不准呢?从古人的角度来说,老皇历是值得相信和参考的,它并不仅仅只是天文数术的玄学,更多的是生活经验的积累,比如说人去世以后,什么时候适宜下葬?老皇历当中,惊蜇前后通常都标注的是忌,因为这个时候,大量昆虫繁殖活跃,古代土葬人体容易遭到昆虫的啃噬破坏。然后还有谷雨前后不宜砌灶。因为谷雨潮湿,砌灶很难干燥,所以呢,老皇历的很多宜和忌,其实都是古人顺应自然规律得出的经验总结。

而在现代人看来,老皇历就不一定科学,因为现代人的生活习惯还有环境,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比如城市里面的厨房,现在都是高度集成的整体橱柜,古语不宜砌灶的规律就不再适用。而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紧张,老皇历上有很多不宜出门的日子,但是咱们照样得出门上班,所以说老皇历毕竟是老皇历,没事的时候可以翻一翻,可做参考不可尽信。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