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地震時該怎麼辦?逃生知識不可不知(圖)

發表:2023-02-08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地震中被損毀的房屋
大地震中被損毀的房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經常發生地震的地區,人們都積累了一些預防地震的經驗。當然,有預報地震的健全設備和機構是可以避免巨大損害的。對一般家庭來說,當地震發生時,應該怎麼辦呢?以下8條注意事項,供參考:

1、房子晃動時,不要驚慌地奔出室外,請躲在桌子等堅固傢俱的下面。

2、一次強震過後,不應安心下來,要準備應付餘震的發生。

3、震後失火,要先將大火扑滅。

4、盡量步行到避震所,攜帶物品應在最少限度。

5、不要走過狹窄的道路、溝渠邊緣、懸崖或河邊,以免發生意外。

6、戶外場合要保護好頭部避開危險之處。注意不要靠近山體、懸崖,以免崩裂發生意外。

7、靠近海岸時,必須注意海嘯的發生。在低窪地則應防止水淹。

8、冷靜採取行動,防止混亂遵守秩序,注意衛生。

地震逃生知識

地震的預防

要避免地震的災害,最有效的辦法是依靠自己,以自己的力量做好預防災害的準備。一般家庭常備的東西有糧食和飲水,以每人平均保存5天的份量為佳。另外再準備一些防災用品,如防災頭巾、手電筒、急救藥品、蠟燭、半導體收音機等以及一些逃生用具,如毛毯、可擕式炊具、固體燃料等。

如何逃生

地震具有突發性,使人措手不及,地震開始時,如果正在屋內,切勿試圖衝出房屋,這樣砸傷致死的可能性極大。權宜之計是躲在堅固的床或桌下,倘若沒有堅實的傢俱,應站在門口,門框多少有點保護作用。應遠離窗戶,因為窗玻璃可能震碎。

防止次生災害

所謂地震次生災害,主要是指地震後引起的水災、火災以及有毒氣體蔓延等等。很多經驗表明:次生災害往往比地震本身造成的損失大得多。

逃生不忘滅火

由於地震帶來的火災而致死亡人數增至10倍以上。比起地震本身,地震後的火災更可怕。因此,一旦發現稍有震動,首先要關掉液化氣開關,消除火源。但經驗告訴我們,當大地震發生時,人們往往沒有時間,也不可能去顧及火源。

避震要點:身體應採取的姿勢

震時是跑還是躲,多數專家認為:震時就近躲避,震後迅速撤離到安全地方,是應急避震較好的辦法。避震應選擇室內結實、能掩護身體的物體下(旁)、易於形成三角空間的地方,開間小、有支撐的地方,室外開闊、安全的地方。

避震時採取的姿勢: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盡量蜷曲身體,降低身體重心;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體;保護頭頸、眼睛、掩住口鼻。

震後撤離時,要避開人流,不要亂擠亂擁,不要隨便點燈火,因為空氣中有易燃易爆氣體。

地震後如何自救 

地震時,如果被埋壓在廢墟下,周圍又是一片漆黑,只有極小的空間,一定不要驚慌,要沉著,樹立生存的信心,相信會有人來救你,要千方百計保護自己。 

首先要保持呼吸暢通,挪開頭部、胸部的雜物,聞到煤氣、毒氣時,用濕衣服等物摀住口、鼻;避開身體上方不結實的倒塌物和其他容易引起掉落的物體;擴大和穩定生存空間,用磚塊、木棍等支撐殘垣斷壁,以防餘震發生後,環境進一步惡化。 

之後,設法脫離險境。如果找不到脫離險境的通道,儘量保存體力,儘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或閉目休息, 等待救援人員到來。用石塊敲擊能發出聲響的物體,向外發出呼救信號。 

如果被埋在廢墟下的時間比較長,救援人員未到,或者沒有聽到呼救信號,就要想辦法維持自己的生命,防震包的水和食品一定要節約,儘量尋找食品和飲用水,必要時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