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傳數千年 造成地震的源頭(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3-02-0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臘 遺蹟 神廟 海神 波賽頓 353494367
掌管地震的海神,神廟歷經千年依然存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地震是種能直接或間接造成巨大破壞的自然災害,自古以來的神話傳說中就記載著造成地震源頭的存在,可能是強大的神明,也可能是超常的生物,這些古老的傳說流傳在世上可能已有數千年之久。

地震源頭 神話傳說

地震歷來是人們所恐懼的天災,在不同地區的文化中會出現不同的傳說化身與生物,即使到今天為止,依然是可能會造成天崩地裂的危險自然災害之一。在中美洲文明中,「羽蛇神」這一神祇的存在出現在眾多文明中,包含數千年前的奧爾梅克文明、馬雅文明與後來的阿茲特克文明,祂掌管晨星,象徵死亡與重生,創造出曆法、書籍,並將玉米這一作物帶到人類的身邊,在猶加敦半島北部有許多古人為祂建造出的大型神廟。一則傳說中,誕生為羽蛇的男孩由其姐姐在洞穴中照顧他,然而卻因為體型逐漸長大,大到姊姊再也無力照顧,只好離開那裡,遁入海中不知去向,在最後一刻造成地震,後來男孩會在每年七月時引發地震,讓姊姊知道自己依然在世。

日本神話中,存在一個名為「地震神」的神祇,曾在至今已知最古老的日本正史《日本書紀》中提及祂的存在,有人認為神道的地主神或陰陽道系的神明就是地震神,以及三重縣名張市的名居神社也是曾經祭祀這個神祇的神社。在茨城縣鹿嶋市的鹿島神宮的主祭神是被稱為「建御雷神」或「武甕槌男神」的神祇,在神社中存在一顆「要石」,據說這個神祇與石頭都具有能夠鎮壓地震的神力。

其他還有許多知名的神明有掌管或引發地震的事蹟,比如希臘知名的海神波賽頓,祂司掌海洋的同時,也是地震、土地、風暴與馬匹之神;古埃及神話中與太陽神拉敵對的阿波菲斯,是破壞、混沌、黑暗的化身,恰巧也常被描述為蛇的形象,而被稱為「來自尼羅河的巨蛇」,早在西元前4000年的文物上已出現其形象,據說它的行動會造成地震的發生,但最後依然不敵太陽神。

希臘神話中的擎天神阿特拉斯在世界西邊的盡頭支撐著天空,在魯凱族與許多的原住民神話中也有類似的傳說存在,相傳太陽神將一位名叫烏瑪利諾的巨人派到地底,它以肩膀扛起大地。傳說中,烏瑪利諾的其中一隻腳行動不便,每當它變換支撐大地的肩膀時,就會使地震發生。

除了神話中的神明外,民間傳說中的超常生物也具有造成地震的力量。臺灣經常會將地震以「地牛翻身」形容,是沉睡在地底下的地牛在翻身或搔癢所致,甚至傳說地牛是複數以上的存在,只要牠們發生打鬥時就會引發地震。嘉義梅仔坑在1906年發生大地震時,傳說就有人在山上裂開的縫隙中看見巨大的牛尾巴,或許是地牛現形於世的一次事件。達悟族神話中也有能夠造成地震的生物,最底層的世界中棲息著名為「嘎拉伊」的存在,牠被認為是一切蛇的祖先,只要用尾巴拍打地面,或是搖動支撐世界的五棵大樹就能引發地震與海嘯等天災。最後稍微提一下前段所說的要石,據說它所抑制的是一條巨大無比的鯰魚,從江戶時代初期就有地下的大鯰能引發地震的主流說法,而後人傳出牠被神明以要石壓制的說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