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地震时该怎么办?逃生知识不可不知(图)

发表:2023-02-08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地震中被损毁的房屋
大地震中被损毁的房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经常发生地震的地区,人们都积累了一些预防地震的经验。当然,有预报地震的健全设备和机构是可以避免巨大损害的。对一般家庭来说,当地震发生时,应该怎么办呢?以下8条注意事项,供参考:

1、房子晃动时,不要惊慌地奔出室外,请躲在桌子等坚固家俱的下面。

2、一次强震过后,不应安心下来,要准备应付余震的发生。

3、震后失火,要先将大火扑灭。

4、尽量步行到避震所,携带物品应在最少限度。

5、不要走过狭窄的道路、沟渠边缘、悬崖或河边,以免发生意外。

6、户外场合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之处。注意不要靠近山体、悬崖,以免崩裂发生意外。

7、靠近海岸时,必须注意海啸的发生。在低洼地则应防止水淹。

8、冷静采取行动,防止混乱遵守秩序,注意卫生。

地震逃生知识

地震的预防

要避免地震的灾害,最有效的办法是依靠自己,以自己的力量做好预防灾害的准备。一般家庭常备的东西有粮食和饮水,以每人平均保存5天的份量为佳。另外再准备一些防灾用品,如防灾头巾、手电筒、急救药品、蜡烛、半导体收音机等以及一些逃生用具,如毛毯、可擕式炊具、固体燃料等。

如何逃生

地震具有突发性,使人措手不及,地震开始时,如果正在屋内,切勿试图冲出房屋,这样砸伤致死的可能性极大。权宜之计是躲在坚固的床或桌下,倘若没有坚实的家俱,应站在门口,门框多少有点保护作用。应远离窗户,因为窗玻璃可能震碎。

防止次生灾害

所谓地震次生灾害,主要是指地震后引起的水灾、火灾以及有毒气体蔓延等等。很多经验表明:次生灾害往往比地震本身造成的损失大得多。

逃生不忘灭火

由于地震带来的火灾而致死亡人数增至10倍以上。比起地震本身,地震后的火灾更可怕。因此,一旦发现稍有震动,首先要关掉液化气开关,消除火源。但经验告诉我们,当大地震发生时,人们往往没有时间,也不可能去顾及火源。

避震要点:身体应采取的姿势

震时是跑还是躲,多数专家认为: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开阔、安全的地方。

避震时采取的姿势: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

震后撤离时,要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灯火,因为空气中有易燃易爆气体。

地震后如何自救 

地震时,如果被埋压在废墟下,周围又是一片漆黑,只有极小的空间,一定不要惊慌,要沉着,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会有人来救你,要千方百计保护自己。 

首先要保持呼吸畅通,挪开头部、胸部的杂物,闻到煤气、毒气时,用湿衣服等物捂住口、鼻;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他容易引起掉落的物体;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发生后,环境进一步恶化。 

之后,设法脱离险境。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 等待救援人员到来。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 

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未到,或者没有听到呼救信号,就要想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命,防震包的水和食品一定要节约,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