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上演美中博弈(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1-13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張照片拍攝於 2020 年 9 月 18 日,展示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舉行的關於白俄羅斯酷刑和其他嚴重侵權行為指控的會議開幕的總體看法。(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這張照片拍攝於 2020 年 9 月 18 日,展示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舉行的關於白俄羅斯酷刑和其他嚴重侵權行為指控的會議開幕的總體看法。(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3日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於3月舉行年度常會。前美國官員預計,美國將與其他志同道合的政府一起提出中共侵犯人權的問題。有報導預計,屆時美中將有激烈較量。 

自美國2018年6月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後,拜登政府的外交官2021年10月返回該機構擔任從2022年起為期3年的理事席位。拜登任命的駐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大使泰勒(Michèle Taylor)仍在等參議院確認。

前美國助理國務卿波斯納(Michael Posner)告訴美國之音:「美國政府與其他志同道合的政府,對新疆和香港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提出關切是非常重要的。」

人權觀察:新疆評估報告是最大變數

聯合國成員國美德英在內的數十個國家的政府每年都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的侵權行為,並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進入新疆調查。

上月,總部設在英國的一個非官方律師和活動人士組成的維吾爾法庭認定,共對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成員犯下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中國將此法庭審判斥為「鬧劇」。

中共一再拒絕巴切萊特不受限進入新疆調查的要求,於是巴切萊特依靠遠程監測人權工具、人權團體、學者和記者的報導評估,並確定中共在新疆「制度性任意拘留和虐待、強制勞動做法,以及普遍的損害社會和文化權利的模式」。

近期,巴切萊特將發表關於新疆的評估報告。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認為,如果報告發表,會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創造更多空間,以呼籲徹查中共涉及嚴重侵犯人權的任何問題,並向理事會報告。

專家:美國聯合他國提譴責中共人權議案

儘管中國多年來發生了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大規模鎮壓,對香港民主自由的嚴重侵蝕,對臺灣民主制度的干擾,對國內維權律師全面打壓,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從未對中共發出任何批評的聲音。

《經濟學人》的報導指出:「由於害怕報復,而且不確定能否成功,成員國政府甚至不願意提出決議,」

芝加哥大學客座教授、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告訴美國之音,過去幾十年中國對國際自由秩序的威脅越來越明顯,從政治、經濟到法治、人權,中共已經成為對國際自由秩序最嚴重的威脅。他預計這次美國肯定公開發聲。

原美國律師協會法治項目中國主任、獨立法律學者虞平估計,美國會推出一個譴責中國人權侵犯的決議案。不過,從歷史上看,這個人權機構過去30多年從未通過一項譴責中國人權侵犯的決議。《經濟學人》分析,「理事會有幾個很厲害的濫用者,其中許多與中國有密切經濟聯繫。」

北京將竭盡全力阻止任何批評

滕彪說,中共對聯合國人權體制的操控是全方位的。「其中涉及中國用經濟和政治脅迫手段和這些人權狀況不好的國家沆瀣一氣,在聯合國相互支持,來屏蔽和阻止一些批評中國議案的提出。」

理查森說:「多年來在聯合國系統內看到的情況表明,北京會盡一切努力,從威脅扣留疫苗,到採取懲罰性貿易戰略,到甚至沒有徵得同意就為其它政府發表聯署聲明。」

《經濟學人》說,烏克蘭去年6月退出了安理會成員批評中國的聯合聲明,之前有報導說,中共外交官威脅要扣住賣給該國的新冠疫苗。

《經濟學人》的報導引用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日內瓦辦事處負責人費舍爾的話說,「一些公開支持中國的國家『在走廊上對我們非常坦率,說他們無法承擔為批評中國所要付出的代價』」。

針對中共侵犯人權在各方面推進

波斯納認為,除譴責中共的決議外,理事會有其他方式,如召集並設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特別報告員或特別專家,讓聯合國瞭解香港或新疆問題等正在發生的事。

波斯納認為,真正有價值的是美國和其他國家政府一起對人權做出共同承諾,通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採取集體行動,「把事實擺出來,然後指出這些違反了國際準則,中國和世界上每一個其它政府都要為此承擔責任。」

世界維吾爾大會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 Kokbore),希望美國和其他國家在理事會提出中共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的問題,「這就是一個機會,讓國際社會再一次聚焦維吾爾人問題的一個機會。」

虞平則認為:「提出譴責中國人權決議案本身就是一種溝通,它需要進行聽證,它不是簡單的投票,它需要各個人權組織提供中國違反人權的信息,然後進行傳播、散發,以及辯論,而且還允許非政府組織發言,這對廣大聽眾的影響是很大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