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拜登民主峰會 台外交部提62項承諾(圖)

發表:2022-01-11 1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為積極響應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倡議的「民主峰會」,中華民國外交部已提交具體承諾清單,期待跟美國等全球民主夥伴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的民主與人權。(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1日訊】為積極響應美國總統拜登倡議的「民主峰會」,中華民國外交部已提交具體承諾清單,期待跟美國等全球民主夥伴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的民主與人權。另外,昨天台灣政務委員鄧振中與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舉行視訊會議,宣布啟動台加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探索性討論。今天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此舉象徵台加將加深經貿投資夥伴關係,希望能儘早完成FIPA。

據《中央社》報導,外交部通過新聞稿表示,美國在2021年12月9日至10日,首度舉辦拜登倡議的「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防範威權主義、打擊貪腐與促進人權等為三大主題,邀請了全球100多個民主國家的領袖跟代表共同討論。拜登在會中宣布開啟多項工作計畫,鼓勵各國政府提交承諾項目,推動民主工作。

對此,台灣結合公部門與民間團體,總共提出62項具體國內外承諾,內容涵蓋了打擊貪腐、推動財政透明、公民參與、開放政府、反制假訊息、推動國際宗教自由、促進人權與勞工權等主題。清單的中、英文版本資料均已發布於外交部網站。

在打擊貪腐上,台灣承諾積極支持立法院通過「揭弊者保護法」、實施台灣首個「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及「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制定私人慈善基金會跟信託之受託人資訊揭露規範等。

而在防範威權主義上,台灣承諾建立公民投票電子連署系統來促進公眾參與、持續施行「反滲透法」、避免使用刑事誹謗條款威脅或報復記者等。

至於在促進人權的部份,台灣承諾通過立法授予新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執行權力、減少漁業部門的強迫勞動事件,包含台灣遠洋船隊等。

外交部表示,未來台灣將以這份承諾清單當基礎,持續努力鞏固台灣的民主制度與優化人權工作,並通過「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及「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等平台,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一同在印太地區及全球推動自由、民主、人權以及法治等普世價值。

另外,鄧振中與伍鳳儀(Mary Ng)舉行雙邊視訊會談,針對台加經貿關係、供應鏈韌性、多邊與區域經貿議題等交換意見,並宣布台加啟動「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探索性討論。

外交部通過新聞稿表示,台加經貿關係密切,去年加拿大重新檢視完成新版「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約文範本後,政府即積極促成本案啟動。

外交部還說,會積極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並跟相關部會共同努力,儘早完成台加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促進雙向投資,建立供應鏈的韌性,共同振興疫後經濟,增進與相近理念國家的經貿連結。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