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上演美中博弈(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1-13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张照片拍摄于 2020 年 9 月 18 日,展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白俄罗斯酷刑和其他严重侵权行为指控的会议开幕的总体看法。(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这张照片拍摄于 2020 年 9 月 18 日,展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白俄罗斯酷刑和其他严重侵权行为指控的会议开幕的总体看法。(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3日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于3月举行年度常会。前美国官员预计,美国将与其他志同道合的政府一起提出中共侵犯人权的问题。有报导预计,届时美中将有激烈较量。 

自美国2018年6月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后,拜登政府的外交官2021年10月返回该机构担任从2022年起为期3年的理事席位。拜登任命的驻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大使泰勒(Michèle Taylor)仍在等参议院确认。

前美国助理国务卿波斯纳(Michael Posner)告诉美国之音:“美国政府与其他志同道合的政府,对新疆和香港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提出关切是非常重要的。”

人权观察:新疆评估报告是最大变数

联合国成员国美德英在内的数十个国家的政府每年都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共的侵权行为,并呼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进入新疆调查。

上月,总部设在英国的一个非官方律师和活动人士组成的维吾尔法庭认定,共对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成员犯下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中国将此法庭审判斥为“闹剧”。

中共一再拒绝巴切莱特不受限进入新疆调查的要求,于是巴切莱特依靠远程监测人权工具、人权团体、学者和记者的报导评估,并确定中共在新疆“制度性任意拘留和虐待、强制劳动做法,以及普遍的损害社会和文化权利的模式”。

近期,巴切莱特将发表关于新疆的评估报告。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认为,如果报告发表,会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创造更多空间,以呼吁彻查中共涉及严重侵犯人权的任何问题,并向理事会报告。

专家:美国联合他国提谴责中共人权议案

尽管中国多年来发生了对新疆维吾尔人的大规模镇压,对香港民主自由的严重侵蚀,对台湾民主制度的干扰,对国内维权律师全面打压,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从未对中共发出任何批评的声音。

《经济学人》的报导指出:“由于害怕报复,而且不确定能否成功,成员国政府甚至不愿意提出决议,”

芝加哥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告诉美国之音,过去几十年中国对国际自由秩序的威胁越来越明显,从政治、经济到法治、人权,中共已经成为对国际自由秩序最严重的威胁。他预计这次美国肯定公开发声。

原美国律师协会法治项目中国主任、独立法律学者虞平估计,美国会推出一个谴责中国人权侵犯的决议案。不过,从历史上看,这个人权机构过去30多年从未通过一项谴责中国人权侵犯的决议。《经济学人》分析,“理事会有几个很厉害的滥用者,其中许多与中国有密切经济联系。”

北京将竭尽全力阻止任何批评

滕彪说,中共对联合国人权体制的操控是全方位的。“其中涉及中国用经济和政治胁迫手段和这些人权状况不好的国家沆瀣一气,在联合国相互支持,来屏蔽和阻止一些批评中国议案的提出。”

理查森说:“多年来在联合国系统内看到的情况表明,北京会尽一切努力,从威胁扣留疫苗,到采取惩罚性贸易战略,到甚至没有征得同意就为其它政府发表联署声明。”

《经济学人》说,乌克兰去年6月退出了安理会成员批评中国的联合声明,之前有报导说,中共外交官威胁要扣住卖给该国的新冠疫苗。

《经济学人》的报导引用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日内瓦办事处负责人费舍尔的话说,“一些公开支持中国的国家‘在走廊上对我们非常坦率,说他们无法承担为批评中国所要付出的代价’”。

针对中共侵犯人权在各方面推进

波斯纳认为,除谴责中共的决议外,理事会有其他方式,如召集并设立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特别报告员或特别专家,让联合国了解香港或新疆问题等正在发生的事。

波斯纳认为,真正有价值的是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一起对人权做出共同承诺,通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采取集体行动,“把事实摆出来,然后指出这些违反了国际准则,中国和世界上每一个其它政府都要为此承担责任。”

世界维吾尔大会位于美国维吉尼亚州的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 Kokbore),希望美国和其他国家在理事会提出中共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的问题,“这就是一个机会,让国际社会再一次聚焦维吾尔人问题的一个机会。”

虞平则认为:“提出谴责中国人权决议案本身就是一种沟通,它需要进行听证,它不是简单的投票,它需要各个人权组织提供中国违反人权的信息,然后进行传播、散发,以及辩论,而且还允许非政府组织发言,这对广大听众的影响是很大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