恫嚇?親共港媒點名台灣學者違反國安法(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2-01-12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版國安法
親共港媒《大公報》近日發文批評台灣學者吳叡人的獲獎作品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国2022年1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親共港媒《大公報》日前點名臺灣中央研究院學者吳叡人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稱他去年底獲得香港記者協會「人權新聞獎」的評論是「鼓吹港獨、涉嫌顛覆政體」。對此,吳叡人表示,此舉不僅是針對他個人,更是在恐嚇所有聲援香港的國際聲音。

吳叡人作品獲「人權新聞獎」 《大公報》批鼓吹港獨、違反國安法

香港中聯辦旗下的《大公報》1月6日的報導,將矛頭直指臺灣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只因長期關注香港局勢的吳叡人撰寫的文章「致一場未完的革命」,去年獲得香港「人權新聞獎」優異獎。

《大公報》聲稱,吳叡人作品是所謂的「鼓吹港獨」、違反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認為可處10年以上徒刑。因「人權新聞獎」是由香港記者協會、香港外國記者會等組織舉辦的,因此,《大公報》批評獎項主辦方也犯下了所謂「煽動意圖罪」等等。

對此,臺灣中央研究院11日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出,對於香港媒體指稱吳叡人的言論違反「香港國安法」,院方表示不認同,並呼籲全體學界人士共同維護民主政治基本人權。

中研院強調,院內秉持學術獨立及自主,堅信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並捍衛中研院研究人員的言論自由,支持研究人員為促進普世價值而努力。

吳叡人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大公報》的文章起到「一石二鳥」的作用,不僅是為了打擊記者協會和人權新聞獎的主辦單位,也是借這個機會來打擊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人。

吳叡人認為,港共政府此舉最重要目的是要清算香港記協、驅逐香港外國記者協會,隨著「立場新聞」、「眾新聞」等媒體的解散,當局要用他當工具來安罪名給獎項主辦單位,連帶恫嚇國際學者,認為會起到寒蟬效應,「但這只會有反效果,只會引發更大的反彈。」

吳叡人介紹說,他獲獎的評論文章是以社會科學角度來分析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始末,「這個運動不是突然爆發,是源於『一國兩制』體制的不穩定。香港與中國大陸之間的摩擦早在1997年回歸後就已開始,因為香港想要『兩制』,中共想要『一國』。我是在說明,反送中運動其實是逼上梁山的結果。」

對於「港獨」的指控,吳叡人說,「我是同情,而且我同情的不是港獨,我同情的是香港人,特別是香港的年輕人追求命運自主的心情。我沒有煽動暴力。我事實上是同情他們,這些年輕人手無寸鐵。他們用肉身來表達他們對北京政策的不滿。」

吳叡人強調,「香港人的命運不應操縱在別人手上,我支持的就是這一點,這是我的底線。我認為有權決定香港命運的是香港人自己,我這個立場很多香港人都知道。只有文匯(報)、大公(報)不知道,只有香港政府不知道。」

香港記者協會前主席麥燕庭則對美國之音表示,報名角逐「人權新聞獎」的作品只要符合規則,舉辦機構無權不讓其參賽。至於文章獲獎與否是評審的決定,而不是由主辦單位來決定。

麥燕庭說:「這次香港親共媒體以全版去報導一起並不成立的個案,導致記協和香港外國記者協會承受極大壓力,進一步破壞香港新聞自由。《大公報》的文章很明顯是有針對性而沒有實質證據,明顯是針對記協,為政權羅織記協的罪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