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菩薩手裡為何拿著一串念珠?(圖)

作者:慧勉整理 發表:2020-06-0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音菩薩手裡為何拿著一串念珠?
敦煌遺畫白衣觀音像頁(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國古人把聖人教導的修身養性視為做人的第一要務,從以下的10則故事中我們可以看看古人是如何修身養性、內省自律的。

一、「一動不如一靜」「求人不如求己」

宋孝宗趙眘,有一天,來到天竺寺和靈隱寺,有個法名淨輝的和尚,陪同著他。趙眘見到飛來峰,問淨輝和尚:「既是飛來的,為何不飛去?」淨輝回答說:「一動不如一靜。」

宋孝宗趙眘看見觀音菩薩手裡拿著一串念珠,又問淨輝和尚:「這一串念珠,是幹什麼用的?」

和尚回答說:「是念觀音菩薩用的。」

宋孝宗趙眘又問:「觀音菩薩,她念自己做什麼?」

淨輝和尚回答說:「求人不如求己呀!」

孝宗聽了淨輝和尚的回答,靜思默笑,連連點頭,十分高興。

(《山堂肆考》)

二、金剛為何怒目,菩薩為何垂眉

薛道衡,一次遊覽鐘山開善寺,問一位和尚說:「金剛為什麼怒目?菩薩為什麼垂眉?」

和尚答道:「金剛怒目,是為了降伏四魔。菩薩垂眉,是因為慈愛和悲憐人道、阿修羅道、餓鬼道、畜生道和地獄道。(各有職責的不同)」

薛道衡聽後,若有所思,茫然自失,連連稱好。

(《世說補》)

三、每天投豆,為自省

《宋史》記載:趙概,字叔平,是南京虞城人。他經常修養心性,對自己要求很嚴格,曾經每日投豆,以自省。

康靖公趙概,在居住的房室內,在幾案上一定要放三個器具:一個裡面盛黃豆,一個裡面盛黑豆,還有一個空著。他時常往空著的器具中,投幾粒豆子。

親友問他:這是為什麼?他說:「平日,我有了善的念頭,就往裡面投一粒黃豆;有了惡的念頭,就投一粒黑豆,用來警告自己。

開始時,是黑豆比黃豆多,後來是黃豆比黑豆多。近來,善惡念頭都沒了,也就不再投豆粒了。」

(《卻掃編》)

四、「十思」:楊鼎的做官守則

《明史》記載:楊鼎,字宗器,陝西咸寧人。

楊鼎被提升為戶部侍郎後,恐怕自己不能勝任,就在座位的一角,寫下「十思」,提醒自己:「量刑要思寬仁,有人侵犯要思容忍,工作要思搶先,論功要思退讓,坐的時候要思在下位,行走的時候要思走在後面,有名了要思韜晦,對官位要思卑下,操守要思有始有終,退居要思提前。」

(《見聞錄》)

五、保身法則:慎言知止

邵同元先生,曾經寫了「忍、默、恕、退」四字,貼在桌旁。要保全自己,就應說話謹慎。知道止足,是為人法度。忍、默、恕、退四字,深藏以上這些內涵,是為人處世的要則。

(《輟耕錄》)

六、人生三失

邱吾子自我檢討,說:「我一生有三大損失:我從小愛好學問,求學周遊天下,回來後,我的父親已經不在世了,這是一大損失;作為臣子,事奉君主,君主驕橫奢侈,我勸諫而未被接受。這是第二大損失;我交結朋友,都極深厚,後來卻絕交了,這是第三大損失。」

說罷,淚水漣漣。

(《說苑》)

七、醉中爭妓女,醒後百悔生

閩地的讀書人劉乙,曾乘著酒醉,和人爭奪妓女,酒醒後,十分慚愧後悔。於是,他把古書中記載所有因酒而遭致禍患及罪失的事例,都摘錄出來,編成一本書,用來告誡自己。他把書名題為《百悔經》。

(《清異錄》)

八、且看黃花晚節香

魏公韓琦,擔任宰相時,寫了一首《久旱喜雨》的詩,其中有句詩:「須臾慰滿三農望,收斂神功絕似無。」人們說:這句詩真正是寫出了宰相的心態。

他在《北門重陽》的詩中,有詩寫道:「不羞老圃秋容淡,且看黃花晚節香。」也寫得很有深義。

魏公韓琦常說:「初節易保,晚節難存。」所以,人到了晚年,事事尤需用心。切不可「為山九仭,功虧一簣。」

(《言行錄》)

九、從美人懷中逃跑的人

藩鎮主將,覺得王進德這個人,清高耿介,與己不同。想要考驗一下他的行為。就叫他來喝酒,卻在偏房的帷帳內,預先藏下一個美女。

酒興正濃之際,藩鎮主將便把王進德,引進偏房,並從外面鎖上了門。

王進德進房後,看見美女,大驚,大叫,開不了門,便使勁把房門撞開,跑到馬棚裡,拉出馬來,倉皇騎馬,逃了回去。

王進德在明太祖洪武年間,為太學生,後來擔任監察御史。很有政績。

(《見聞錄》)

十、人生四味良

我(蘇東坡自稱)聽說《戰國策》中,有一良方,我曾服用過,十分有效,所以把這「藥」,奉獻出來。這個藥方,共有四味藥:

一是把無事作為顯貴,

二是把早睡作為富有,

三是把緩步而行,當作坐車,

四是把晚食(延時使飢餓)當作吃肉。

(《東坡題跋》)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