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色如避箭 古人是怎樣修身養性的?(圖)

作者:慧勉整理 發表:2020-10-16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默、恕、退四字,是為人處世的要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忍、默、恕、退四字,是為人處世的要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自悔錯判一案

明代的閔廷甲,擔任常州推官,專管全府刑獄,以明敏幹練著稱。

他曾說:「我開始到這裡任推官時,錯判了一個案子,到現在還後悔不止,時時警惕。從此之後,希望不再有什麼過失了。」

《廣輿記》

二、八棵直節杉

宋師回,在宋神宗元豐年間,擔任南康軍知府。他性格耿直,在修建庭院時,載了八棵杉樹,取名「直節」。

他說:「我很願意像這挺拔的杉樹那樣,保持自己的氣節。」

《姓譜》

三、楊鼎的做官守則

《明史》記載:楊鼎,字宗器,陝西咸寧人。

楊鼎被提升為戶部侍郎後,恐怕自己不能勝任,就在座位的一角,寫下「十思」,提醒自己:

「量刑要思寬仁,有人侵犯要思容忍,工作要思搶先,論功要思退讓,坐的時候要思在下位,行走的時候要思走在後面,有名了要思韜晦,對官位要思卑下,操守要思有始有終,退居要思提前。」

《見聞錄》

四、每天投豆,為自省

康靖公趙概,在居住的房室內,在几案上一定要放三個器具:一個裡面盛黃豆,一個裡面盛黑豆,還有一個空著。他時常往空著的器具中,投幾粒豆子。

親友問他:「這是為甚麼?」他說:「平日,我有了善的念頭,就往裡面投一粒黃豆;有了惡的念頭,就投一粒黑豆,用來警告自己。開始時,是黑豆比黃豆多,後來是黃豆比黑豆多。近來,善惡念頭都沒了,也就不再投豆粒了。」

《宋史》記載:趙概,字叔平,是南京虞城人。他經常修養心性,對自己要求很嚴格,曾經每日投豆,以自省。

《卻掃編》

五、人生的四味良藥

蘇東坡聽說《戰國策》中,有一良方十分有效,這個藥方共有四味:

一是把無事作為顯貴。

二是把早睡作為富。

三是把緩步而行,當作坐車。

四是把晚食(延時使飢餓)當作吃肉。

《東坡題跋》

六、保身法則 慎言知止

邵同元先生,曾經寫了「忍、默、恕、退」四字,貼在桌旁。

要保全自己,就應說話謹慎。知道止足,是為人法度。

忍、默、恕、退四字,深藏以上這些內涵,是為人處世的要則。

《輟耕錄》

七、平日家居,操行高潔

朱然,字義封,丹陽故鄣人。他身高不滿七尺,但卻態度光明正大。平日家居,操行高潔。

只有兵器上,才施有花紋彩色,其餘的器物,都很樸素。每天都小心謹慎。

但是在戰場上,常面臨危急,大膽鎮定,拒敵護民,人所莫及。

《吳志•朱然傳》

八、應效法操行清高的人

儲巏,字靜夫,泰州人。他品行淳正,道德高尚,心志專一,有操守。

工於詩文,好推薦引進知名人士。但,不是善良之人,他就避而遠之。

進士顧磷,曾去拜謁尚書邵寶,邵寶對他說:「你要樹立起自己的道德信仰,應當去拜謁、效法儲巏。」

《明史•儲巏傳》

九、從美人身边逃跑的人

藩鎮主將,覺得王進德這個人,清高耿介,與己不同,想要考驗一下他的行為。

於是叫他來喝酒,卻在偏房的帷帳內,預先藏下一個美女。酒興正濃之際,藩鎮主將便把王進德,引進偏房,並從外面鎖上了門。

王進德進房後,看見美女,大驚,大叫,開不了門,便使勁把房門撞開,跑到馬棚裡,拉出馬來,倉皇騎馬,逃了回去。

王進德在明太祖洪武年間,為太學生,後來擔任監察御史。很有政績。

《見聞錄》

十、書寫「果敢」為齋名,以自勵

李方子,字公晦,邵武人。他第一次去見朱熹,朱熹對他說:

「我看你為人忠厚,當然是個能夠少犯錯誤的人。但是,寬大中要有規矩,和緩仁德中,對待邪佞,要有果敢。」

李方子覺得他點中了自己的缺欠。回去後,即用「果敢」二字,作為書齋名,以自勵。

《宋史•李方子傳》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