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金言選介(之四)

作者:慧勉整理 發表:2019-12-17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典籍中,充滿了許多古人的智慧,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處處都在教導我們該如何正確的為人處世。以下就節錄幾則至理名言,與讀者一同分享。

1、上有無時之求,中有剝削曲巧之政,下有豺狼寇盜之害,民何所措其手足 

(宋)高弁《望歲》

無時,不分時間。曲巧,指不正大、不坦蕩。這幾句是說:上自朝廷,下至鄉里,不論是統洽者及其爪牙,還是地痞強盜,都在貽害人民,使人民無法安生,不知如何是好?

2、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 

《孟子•滕文公上》

在上位的有什麼愛好,下面的人,一定愛好得更加厲害。《淮南子•主術訓》

3、上交不諂,下交不瀆 

《易•系辭下》

諂,諂媚。瀆,輕慢。這兩句是說:與上級交往,不奉承,有自尊;與下級交往,不輕慢,有禮貌。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4、上智不處危,以僥倖;中智能因危,以為功;下愚安於危,以自亡 

《後漢書•吳漢傳》

最聰明的人,不冒險去追求僥倖的成功;比較聰明的人,當處在危難境界時,能努力化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只有愚蠢的人,才會處在危險的境地,自取滅亡。

5、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老子•八章》

最高的善就像水。水善於幫助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卻停留在眾人所不重視的所在——最低處,所以最近乎道。

6、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 

《老子•三十八章》

最高、最完善的德,不在於表現為形式上的德,因此就是有德;最低、最膚淺的德,卻拘泥於形式上的德,因此反而沒有德。

7、口是心非,背向異辭 

《抱樸子•內篇•微旨》

嘴裡說是,心裏說非,背著人說的話與當著人說的話不同。描述兩面派行為,極為簡當。

8、口談道德,而心存高官,志在巨富;既已得高官巨富矣,仍講道德、說仁義,自若也 

(明)李贄《焚書•又與焦弱侯》

這幾句話,揭露道學家言清行濁、表裡不一,一副虛偽的道德高調,滿腹醜惡的名利心腸,可謂淋漓盡至。

9、口惠而實不至,怨菑其身 

《札記•表記》

惠,恩惠。菑,同「災」。兩句大意是:口頭上以恩惠許人,而實際上不能兌現;那麼怨恨、災禍,就會落到他自已的身上。這是孔子告誡統治者:對人民的諾言,必須實踐。統治者講假話騙人,遲早會遭惡報。

10、「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

《世說新語•言語》

著名書法家王獻之沿會稽山北而行,只見山川景色互相映輝生發,一幅接一幅的山水畫面,使他感到應接不暇,美不勝收,別人問他途中觀感,他便說了上述這兩句千古傳誦的名句。充分反映了陶醉於祖國山川的濃厚情趣。

11、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唐)劉禹錫《陋室銘》

這幾句話,說明瞭「仙」與「龍」是山水之魂,是內在的最有價值的東西。事物不應該只看表面現象,而是要重視那些實質性的、有值價的東西。

12、山嶽崩頹,既履危亡之運;春秋迭代,必有去故之悲 

(北周)庾信《哀江南斌》

山嶽崩頹,比喻國家顛覆。履,遭受。迭代,更替。意思例如是:中共國的顛覆,如山嶽崩頹一樣,已經遭受到危亡的厄運,春去秋來互相更替,人們必然會因時間的流逝,而加深離開故居的悲傷。中共邪徒,巳經看到了他們的末日淒惶。天滅中共指日可待了。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