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大女教授發公開信炮轟校長就餐特權

作者:謝靈 發表:2014-07-09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09日訊】廈門大學謝靈教授給朱崇實校長的公開信!

主題:致朱崇實校長

朱崇實校長:你好!

廈大幾年來盛傳在教工餐廳就餐要選擇二個時段,一是剛開飯時,二是校長來吃飯時。因為本人很少到教工餐廳就餐,起初我還以為這只是老師們的調侃,18日、19日中午我親身體驗了這個傳說。

18號中午12點5分,我帶了幾個我指導的今年要畢業的學生到教工餐廳吃飯,這個時點幾乎沒什麼像樣的東西,學生們感嘆教工食堂還不如學生食堂,但等你出現時,服務員馬上端來豐盛的菜餚。19日中午12點10分我還到教工餐廳吃飯,幾乎沒有東西了,我問服務員還有沒有菜,她不予理睬。等到12點35分,你出現了,服務員立即端出菜來,廚師也出來招呼。我用手機拍下了這一幕,並大聲質疑,這是校長餐廳還是教工餐廳?怎麼吃頓飯還吃出了階級差別?本來我以為只要有點普通常識的領導,在這個時候至少應該表個態,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校長你一言不發,只顧吃飯,但是臉已經紅到脖子根,一副窘態。

本來想把這組照片發到網際網路上,並配首打油詩。但轉眼一想如果不直接批評你就這麼乾似乎不太厚道,違反我做人的一貫原則,所以還是寫這封信給你提個醒,如果你置之不理不予糾正,我再放到網際網路上去出你洋相還不遲。

理性的說,教工餐廳這樣的做法可能並非你的本意,但你錯在心安理得的接受了下屬的溜須拍馬和侵犯教工權益的做法,對此你負有不可推卸的領導責任。

教工餐廳的這件事本是小事一樁,不足挂齒,但由此反映了廈大官本位的嚴重程度和對老師人格尊嚴的踐踏。在政府官員面前,作為校長的你低頭哈腰,諂媚取上、喪失獨立人格;在教授們面前,你高高在上不可一世,把老師當成農民工,論文指標化,職稱名利化,教學標準化,急功近利、鼓勵學術腐敗……。而你憑藉校長的職權得到了美國特拉華大學的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居然還是「教育界有創新和改革魄力的領導者」。請問你這位有魄力的領導者是否明白大學的使命是追求真理?是否理解獨立、平等、民主是大學的魂魄,自由是創新的前提?你能否向給你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的美國特拉華大學介紹一下你用創新和改革的行政高壓手段治校的寶貴經驗?你是否能向國內各高校校長傳授你那創新的高爾夫球、爬樹課精英教育的教育理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深圳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