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南海衝突加劇 中共真想打仗?

發表:2014-05-12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2日訊】目前,中共和菲律賓的緊張局勢還沒有結束,但在南海的另一側,中共與越南又發生了新的衝突。最近,中共船只在南海的「爭議海域」,向越南巡邏船發射水炮,並多次撞擊越南船隻,導致越方有船員受傷。中共在南海與鄰國不斷發生摩擦,他們是真想打仗嗎?請看以下報導。

中共海事局5月5號宣布,在未來的三個月將在西沙群島某處,建立一座油井鑽井平臺。但鑽井平臺位置距越南海岸僅120公里,在越南宣稱的「越南專屬經濟區」內。5月7號,中、越船只在爭議海域發生了衝突。

越南外交部9號對外公布了兩國船隻衝撞的錄影,並聲稱中國船隻撞擊越南船隻、向越南船隻發射水炮,有兩艘越南船隻嚴重受損,9人受傷。

越南外交部還表示,中共的此次行動,是對越南領海主權和專屬經濟區利益的嚴重挑釁。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越南官員的話說,大約80艘中國船隻進入了西沙群島附近的爭議水域,其中中有7艘是軍用艦艇。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示,中國經濟現在正在下滑,中共不僅需要南海的貿易通路進出口物品,而且南海區域也儲藏著巨大的石油,所以,「控制南海」是中共的現實需要。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這次歐巴馬4月份訪問亞洲,他力挺日本和菲律賓,但是他跟越南沒有軍事同盟。所以,中共這次挑戰,首先挑戰越南,看你美國你要打算怎麼做?」

伍凡指出,南海的緊張局勢就是中共有意挑起來的,「緊張局勢」正是中共所需要的。

伍凡:「他第一要轉移國內的矛盾。非常明顯,習近平從反腐打到現在不成功,那麼他要強軍強國來支撐他的地位,以及支撐他的政權。否則,你的政權在國內的經濟搞不好,打腐敗也不能贏,外國欺負你的時候你也沒有任何作為,那你的政權很快就完蛋了。」

伍凡認為,與俄國越走越近的中共,也可能會效仿俄國在烏克蘭的做法,所以與越南發生擦槍走火是有可能的。

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認為,中、越在南海對峙,是「中國單方面發起的挑釁性海洋活動的一環」,「中國應向越南及國際社會明確說明自身活動的依據」。

美國國務院也指出,中國決定將鑽井平臺建在有爭議的水域,這「具有挑釁性,引起了緊張」。

不過,「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中國與鄰國爭端的升級,實際上也為歐巴馬「重返亞洲」的戰略,創造了有利條件。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日本跟中國有釣魚島爭端,菲律賓、越南,甚至比較傾向西方的新加坡、印尼,這些國家,他們都有意利用美國的軍事力量來平行(衡)中國的軍事擴張。」

不過,鄭宇碩認為,從中、美經濟的相互依賴的程度,以及美國人不願意大打仗的民意來看,中、美兩個大國直接出現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非常低。

5月9號的香港《東方日報》社論指出,「南海風高浪急,烽煙四起,菲律賓和越南近日遙相呼應,聯手挑釁中國,北京如果繼續停留在口頭抗議而不敢亮劍,勢必被當作紙老虎,淪為國際笑柄。」

中國國內的一些網站論壇上,對南海不斷升級的領土爭端反應熱烈,主張武力教訓越南、菲律賓的激進言論不絕於耳。

伍凡表示,中共已經在北方丟了那麼多領土,如果在南海再丟掉領土,那就賣國賣到家了。伍凡指出,中國在南海的邊界線是二戰後由「國民黨政府」劃定的,當時沒有任何國家反對。中共目前只不過是想按著當時「國民黨政府」劃定的九段線,劃定領海主權而已。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