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的南海棋局可能導致失算(圖)

發表:2014-05-15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摩爾在《合眾國際社》(UPI)指出,越南把與中國相爭的西沙群島海域稱為「東海」,並視之為自己的家園,認定這是該國應有的200海浬專屬海域。圖片來源:翻攝自《合眾國際社》網站。

【看中國2014年05月15日訊】中國近年來四處與鄰國齟齬,跟海上鄰邦尤其不睦。昨日殃及台商的越南反中國示威,正是中國對外咄咄逼人所激出來的後果之一。許多西方評論家認為中國的種種做法是過分魯莽;然而,專門為企業分析投資標的國叛亂與恐怖攻擊風險評估的穆爾分析公司(Muir Analytics)執行長摩爾(Jeff Moore)卻指出,中國的挑釁奠基於其戰略邏輯上。

摩爾在《合眾國際社》(UPI)指出,越南把與中國相爭的西沙群島海域稱為「東海」,並視之為自己的家園,認定這是該國應有的200海浬專屬海域。中國明白自己在這個地區「海洋981號」石油鑽探平臺派到這個地區會激怒越南。越南派出29艘海岸巡防艇和海軍船艦,中國艦隊還朝他們發射水炮,這究竟所謂何來?

摩爾提出4點分析。

首先,中國是和俄羅斯同調。這兩國3年來已經成為對抗美國影響力的戰略聯盟。在俄羅斯奪取克里米亞,在西方舞台上引起騷亂之際,中國也在東方舞台上採取類似的行徑。用不對稱的手段,在不足以觸動美國發動軍事反應的狀況下,達成俄中兩國的目標。美國歐巴馬政府沒有能力同時對付東西兩個舞臺的戰爭,中俄兩國正在分散美國的注意力和資源。這正是36計裡的「溷水摸魚」。

其次,在中國看來,美國正迅速從全球霸權的角色上退下來。中國認為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和葉門都是失敗的,也沒能阻止巴基斯坦變成中國的盟邦,而且歐巴馬當年在開羅大學演講所寄望的親近中東政策,也因穆斯林聖戰組織的恐怖攻擊和阿拉伯之春而歸於失敗。因此,自己對南海也不必客氣。這招是「隔岸觀火」,讓對方自我耗盡軍力,然後己方再採取行動。

第三,中國一方面看到美國逐漸衰弱,另一方面卻對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最近的亞洲行非常警戒。黑格此行與許多美國的盟邦討論防衛協議和國安協助,並促成了美菲在本月5日起進行的「肩併肩」(Balikatan)演習。因此,中國的挑釁舉動是試圖要趁早下手,讓美國將來難以幫助其東協盟邦。

最後,中國對日益強盛的越南也感到擔憂。隨著經濟成長,越南也正在整軍來捍衛被該國視為生命線的「東海」,也就是越中兩國相爭的西沙群島海域。中國想要看到的,是天朝時代溫順服從的藩屬國。1979年兩國開戰,各自損失3萬條人命,原本擁有全球第4大軍隊的越南卻被削弱。這在北京看來,是划算的。

摩爾指出,南海局勢將會越來越險惡。越南與中國雙方都不讓步,而且中國會採取對付日本的同樣手法來對付越南。除非北京領導班子頭腦冷靜下來,這些麻煩很可能會演變成可怕的失算。

摩爾認為,被逼到牆角的越南,反擊的力道將超過中國所能想像的。原本鬆散的東協,正被中國的行徑逼得聯合起來反對中國的終極目標。日本正要回擊,重新武裝。美國的國力也絕對不是真的那麽凋零,沒那麽受傷,乃至太平洋司令部和美國海軍真的都不會採取行動。

摩爾在結論時說,北京似乎被「中國崛起」的民族驕傲和經濟成就弄瞎了眼睛。中國犯了「上屋抽梯」的大忌。太快採取行動,反而導致自己孤立。

来源:newtal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