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歐洲各月入1000 分別能過什麼樣的生活(圖)

發表:2014-05-13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設一個中國人的收入是1000元人民幣,這個收入是目前北京上海這類城市中的較低收入;我們也假設一個歐洲人的收入剛好也是1000元歐元,大體上來講1000歐元也是西歐發達國家中的較低水平吧。現在我們就來比較一下1000元人民幣和1000歐元分別在中國和歐洲能過什麼樣的生活。

剛到歐洲的時候,由於匯率的原因,一歐元差不多可以兌換十元人民幣,所以到了歐洲以後買什麼東西都喜歡按照1:10換算一下,不換算還好,一換算竟然覺得什麼東西都出奇的貴,甚至一度還認為歐洲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呢。仔細一想不是歐洲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而是按照1:10的比率把人民幣換成歐元以後自己反倒有一種水深火熱的感覺。經過在歐洲兩個多月的「流浪」生活以後最終得到了一個較為有用(或者說有趣)的發現,即要比較中國與歐洲兩地生活水平的真實差距並不需要把兩種貨幣換算來換算去,只要以1:1的比率來算一算各自的收入與支出就能夠看出中國老百姓與歐洲老百姓在生活水平上的真實差距了。其實在比較之前我們就已經知道了結果,即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與歐洲人之間肯定存在著巨大的差距,畢竟歐洲基本上都是發達國家,而目前的中國不過還是一個正在成長的發展中國。我們知道和別人有差距,那麼這種差距又到底有多大呢?下面我就以自己淺薄的認識來做個形象而有趣的比較。

首先,我們假設一個中國人的收入是1000元人民幣;我們也假設一個歐洲人的收入剛好也是1000元歐元,大體上來講1000歐元也是西歐發達國家中的較低水平吧。我們現在就來比較。

一,住。在中國,如果一個人的收入水平是一千塊人民幣的話,那麼在北京或者上海這樣的城市最少也要花400元才能租到位置較差環境較差房屋質量也不大好的隔斷間容身。而在歐洲的許多城市裡,租一個地方讓自己容身的話,基本上最便宜的房子也要400歐元左右。但是因為歐洲的城市大多都不大,所以即使400歐元租的房子也不會離市中心太遠,況且,在歐洲越是市中心的老城區(尤其是環境較差的地段)就往往越是便宜,相反,近郊區則多是豪宅的所在之地。好了,在不考慮房屋以及環境質量的情況下,在住的這個環節就算是打了個平手吧。(而實際上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裡如果工資是1000塊的話基本上都能得到公司統一安排的集體宿舍的).

二,吃。在中國,假設一個人的月收入是一千塊的話估計平時就多以麵條或者蓋飯打發了,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裡,最便宜的一餐飯差不多就算5塊錢好了,而歐洲的大多數地方最便宜的快餐當屬土爾其烤肉(麵包或餅夾各種蔬菜和烤肉),價格基本上是4歐元,只是土爾其烤肉只能站著吃或者邊走邊吃了。考慮到土爾其烤肉畢竟有肉,而且量還不少,所以在最基本的吃的方面咱們比人家稍遜一些。如果以賣當勞做參考的話差距或許還要拉大一些,在歐洲一份巨無霸套餐是7歐元左右,而在中國則是21塊左右。也正因此,賣當勞在歐洲幾乎就是窮人的食堂。如果比較生日蛋糕的話中國比歐洲就有些貴得離譜了-一個八寸左右的奶油生日蛋糕在歐洲基本上都在15歐元以下,而在中國則都在百元左右了。

三,穿。在北京,便宜的服裝很容易找到。一條褲子或是一件質量一般的上衣用50塊錢總還是買得到的,而如果在批發市場的話估計還可以再便宜個十塊八塊。那麼歐洲呢?如果要花50歐元的話基本上可以買一件正價的耐克或者阿迪達斯了,商店裡普通牌子的衣服多是二三十塊錢,而要是在小攤上5歐元就能買條能穿得出去的褲子,10塊錢也能買得到一件沒什麼品位的上衣湊合。在穿的方面中國1000元收入的購買力顯然與歐洲存在著差距,但這種差距並不是那種跳起來都構不著的差距,畢竟中國是一個製衣大國,如果起個大早去趟早市的話,十來塊錢說不定也能淘到一件能上身的物件。

四,用。在歐洲,一大瓶名牌洗髮水的價格基本上也就是四五塊錢,一瓶國際名牌香水的價格多在30至60歐元,世界頂級化妝品的價格不外乎一百歐元左右。如果說國內銷售的香水和化裝品因為有進口關稅,價格上比歐洲貴還情有可原的話,那麼在中國本地生產的洗髮水動輒三四十塊人民幣則就有些不大公平了。

五,泡吧。這一項的差距就太大了。在歐洲的酒吧,如果不是旅遊熱點區域的話,一杯散裝啤酒的價格也就是兩三塊錢,即使在旅遊熱點區域-譬如說巴黎的香榭麗舍大街,那散裝啤酒的價格就漲到了七八塊一扎-不過相對於北京三里屯和上海的衡山路動輒四五十的價格來,歐洲泡吧的價格是相當便宜的。也正因為如此,即便是1000歐元的收入在歐洲也能泡得起酒吧。在中國酒吧顯然要「貴族」許多-我在水城威尼斯稍微偏僻的地段就曾花一歐元在酒吧裡點了一杯紅酒,要是在北京的話那杯紅酒無論如何敢要我四十塊人民幣。

六,理髮。和國內的情況類似,在歐洲理髮的價格也有貴儉之分,從5歐元到30歐元都有,名髮型師的價格更是普通人無法接受的,但基本以十來塊歐元的為多,在這一環節兩地沒有太大分別,只是歐洲的理髮館比較小但富有藝術氣息;中國的髮廊大但多沒什麼品位。

七,看病買藥。其實關於看病我沒有多大的發言權,因為無論在歐洲還是中國我基本上都沒去過醫院。只是聽說歐洲人基本上全靠保險(行情專區)公司支付醫療費用,而中國,尤其是農民則全要靠自己了。我在歐洲旅行期間發過一次燒,在法國的藥店裡買了一盒藥花了4歐元,類似的藥品在北京花4塊錢也能買到,但服務員卻拚命地向你推薦貴的。

八,咖啡館。在歐洲,尤其在義大利,如果站著喝杯咖啡的話最便宜的是0.7歐元,即便在巴黎最著名的有很多歷史名人都曾經常光顧的花神咖啡館,一杯卡布其諾的價格不外乎七歐元,而德國柏林街頭的流動咖啡車賣的卡布其諾則只需要一歐元。為國內所熟悉的星巴克在歐洲大多數城市的價格也都在三到五歐元之間,而在北京的話要想喝杯咖啡怎麼也要二十多塊,不過說句公平的話國內的咖啡館基本上比歐洲的咖啡館舒適得多,很多還提供免費的無線上網,而在歐洲找一個提供免費無線上網的咖啡館也不是不可能,難!

九,看電影。在歐洲的大城市看場電影的價格多在8歐元左右,所以即使收入只有1000歐元也可以時不時地看回最新的大片。掙一千塊錢的人估計連電影院的門沖哪開都不知道吧。

来源:網易海外置業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