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移民加拿大10年:一點也不後悔移民

發表:2014-05-01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都市報報導,十年在人的一生中是重要的台階,這期間會經歷或多或少的轉變。移民帶來生存環境的巨大改變,影響了事業和生活,人像是多活了一輩子。回首移民10年的經歷,很多人都感慨萬千。

鄭偉(Lisa Zheng)來溫哥華十年,每一年半到兩年就換個工作,甚至換個行業,換個身份。十年中她從學習、工作轉為創業投資,不斷地躍上新的台階。她說,認準的事情就全力去做,發現路走不通了就換跑道。

每次換工作年薪增五千

移民加拿大後經歷的十年,她一直在學習和成長。在繁忙工作之餘,十年間,她不斷為自己充電增值,先後獲得四個Diploma 和6個證書。

來溫哥華後,她換過4次工作,每次跳槽年薪增加5000元,而且可以學到新東西。她是技術移民,沒帶多少錢來加拿大,但她有勇氣跳收入更高的工作。因為不斷讀書學習新技能,自我增值,加上工作經驗的積累,才可以在提出更高收入時,得到老闆認可。

談到做專業工作,她的經驗是:「要有很強的專業背景。無論你在中國拿到什麼樣的證書,一定要有當地的證書和當地的工作經驗。」

鄭偉是學火砲設計的,在中國畢業後分在兵工廠做工程師。這份工作要求嚴謹,一毫米都不能錯。她說,所學專業不一定成為工作,但理工科的學習培養了她認真嚴謹和邏輯性,對她以後做其他行業都有幫助。在國內她停薪留職到深圳和廣州工作,做過出口和招商引資,打開了眼界。還曾在進出口公司做電傳翻譯,在某大國企做銷售。

2003年,鄭偉技術移民來到溫哥華。第一個月,先去學了找工作課程,再到一家學院學了半年市場和營銷,語言飛越,對文化差異也有所突破。接著到BCIT學了物流管理的第一期。

這時她在一家國際大型物流公司找到工作,做主管的助理,工作了一年半。當時還沒有加拿大工作經驗的她,為什麼可以找到這份工作?她說,這個公司第一考察她在中國的工作經驗;第二,考察她的英語水平和電腦操作水平;第三,確認她有吃苦和負責任的精神;第四是問她是否可以承受經常加班。這份工作壓力特別大,要接聽各種口音英語的電話,還要做大量的數據輸入。

第二份工作在列治文一家華人公司,做進出口業務。在談收入的時候,將年收入談高了5000元,老闆同意了。後來公司業務變澹,她被減員了,就利用這個機會,去一家學院學商業行政管理,學了國際貿易和會計知識,也學習了電腦的技能。在讀書的過程中,英文也得到了強化。

快讀完書時,接到一個美國大公司面試機會,這是她的第三份工作。這份工作需要的電腦技能她剛剛學會,讀完書就去上班了。這份工作比以前的更累,需要做信用證文件,不能出一點兒錯,要腦力高度集中。她一直低頭做事,一抬頭經常眼前一黑。一位同事懷孕不能太累,她接過了部分工作,工作量更大了。

這家公司在溫哥華市中心海邊,她只能在中午的時候在海邊呆半小時,吃飯後走一會兒。這個公司出錢讓她到BCIT培訓,她就每週用兩個晚上學了國際物流的第二期,同時還在高中學英文寫作,另外還在讀國際貿易證書課程。同時做這麼多事,可想而知她的生活是多麼的忙碌,沒時間休息,也沒時間輔導孩子讀書。好在兒子學習比較自覺,先在UBC學金融,後來根據自己的愛好,轉到滑鐵盧大學讀政治經濟。

那段時間,工作學習都非常累,上班的時候,她旁邊的列印複印機一直響,她出現了耳鳴的症狀。休了兩個月的病假後,她換了工作,年收入再上漲5000元。

她在這家公司培訓新同事、規範出口文件,上司可能覺得她太能幹了,在她工作上設了很多阻礙,工作不開心。看到招她進來時的面試她的副總裁因為工資高被裁員了,她也有點兒心灰意冷的感覺。於是她下決心出來自己開國際物流公司了。

開公司思維角度不一樣了

因為以前的經驗,鄭偉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一腳踢。做文件、銷售、會計出納簿記都自己做,自己報關,自己做信用證文件。因為信用證文件容易出錯,很多同類公司人員不會做也不敢做,她幫客戶做好再交給銀行開信用證,速度快多了。

她的小公司很快打開局面,因為別人做不了的事她能做,有解決困難的能力,應付突發事件的能力,客戶把事情交給她很放心。

鄭偉忙得經常忙得到中午連早餐都沒吃,事無鉅細為客戶考慮。服務非常好,不但幫客戶做文件,有的還幫助他們寄出去。所以客戶對她很滿意,把進口出口都交給她做,還介紹新客戶給她。

自己開公司半年後,收入超過過去打工一年的,這次「跳槽」就不只是年薪增加5000元了。而且開公司後,人更自信了,思維角度也不一樣了。自己做老闆關注的是怎樣留住客戶讓客戶滿意,怎樣跟船公司搞好關係拿到好價格。

到了2012年,物流生意轉淡,她就把重點放到投資上,成果很滿意。她成為一家投資公司的高級執行董事,還創辦了一個投資俱樂部,有共同想法的朋友們經常在她家住宅小區的會所聚談,游泳健身。她的理念是,不能把用來生活的錢投資,因為投資有機會也有風險。她說,如果賺到錢,她下一步想做慈善,幫到別人,人生才更有意義。她還想寫小說,那是她的愛好。

雖然經歷了一些曲折,但鄭偉一點兒也不後悔移民。她說:「不移民怎知世界如此精彩?」她敢於去冒險,也享受冒險後發現的新天地。

来源:網易教育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