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女移民加拿大10年:一点也不后悔移民

发表:2014-05-01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都市报报道,十年在人的一生中是重要的台阶,这期间会经历或多或少的转变。移民带来生存环境的巨大改变,影响了事业和生活,人像是多活了一辈子。回首移民10年的经历,很多人都感慨万千。

郑伟(Lisa Zheng)来温哥华十年,每一年半到两年就换个工作,甚至换个行业,换个身份。十年中她从学习、工作转为创业投资,不断地跃上新的台阶。她说,认准的事情就全力去做,发现路走不通了就换跑道。

每次换工作年薪增五千

移民加拿大后经历的十年,她一直在学习和成长。在繁忙工作之余,十年间,她不断为自己充电增值,先后获得四个Diploma 和6个证书。

来温哥华后,她换过4次工作,每次跳槽年薪增加5000元,而且可以学到新东西。她是技术移民,没带多少钱来加拿大,但她有勇气跳收入更高的工作。因为不断读书学习新技能,自我增值,加上工作经验的积累,才可以在提出更高收入时,得到老板认可。

谈到做专业工作,她的经验是:“要有很强的专业背景。无论你在中国拿到什么样的证书,一定要有当地的证书和当地的工作经验。”

郑伟是学火砲设计的,在中国毕业后分在兵工厂做工程师。这份工作要求严谨,一毫米都不能错。她说,所学专业不一定成为工作,但理工科的学习培养了她认真严谨和逻辑性,对她以后做其他行业都有帮助。在国内她停薪留职到深圳和广州工作,做过出口和招商引资,打开了眼界。还曾在进出口公司做电传翻译,在某大国企做销售。

2003年,郑伟技术移民来到温哥华。第一个月,先去学了找工作课程,再到一家学院学了半年市场和营销,语言飞越,对文化差异也有所突破。接着到BCIT学了物流管理的第一期。

这时她在一家国际大型物流公司找到工作,做主管的助理,工作了一年半。当时还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的她,为什么可以找到这份工作?她说,这个公司第一考察她在中国的工作经验;第二,考察她的英语水平和电脑操作水平;第三,确认她有吃苦和负责任的精神;第四是问她是否可以承受经常加班。这份工作压力特别大,要接听各种口音英语的电话,还要做大量的数据输入。

第二份工作在列治文一家华人公司,做进出口业务。在谈收入的时候,将年收入谈高了5000元,老板同意了。后来公司业务变澹,她被减员了,就利用这个机会,去一家学院学商业行政管理,学了国际贸易和会计知识,也学习了电脑的技能。在读书的过程中,英文也得到了强化。

快读完书时,接到一个美国大公司面试机会,这是她的第三份工作。这份工作需要的电脑技能她刚刚学会,读完书就去上班了。这份工作比以前的更累,需要做信用证文件,不能出一点儿错,要脑力高度集中。她一直低头做事,一抬头经常眼前一黑。一位同事怀孕不能太累,她接过了部分工作,工作量更大了。

这家公司在温哥华市中心海边,她只能在中午的时候在海边呆半小时,吃饭后走一会儿。这个公司出钱让她到BCIT培训,她就每周用两个晚上学了国际物流的第二期,同时还在高中学英文写作,另外还在读国际贸易证书课程。同时做这么多事,可想而知她的生活是多么的忙碌,没时间休息,也没时间辅导孩子读书。好在儿子学习比较自觉,先在UBC学金融,后来根据自己的爱好,转到滑铁卢大学读政治经济。

那段时间,工作学习都非常累,上班的时候,她旁边的打印复印机一直响,她出现了耳鸣的症状。休了两个月的病假后,她换了工作,年收入再上涨5000元。

她在这家公司培训新同事、规范出口文件,上司可能觉得她太能干了,在她工作上设了很多阻碍,工作不开心。看到招她进来时的面试她的副总裁因为工资高被裁员了,她也有点儿心灰意冷的感觉。于是她下决心出来自己开国际物流公司了。

开公司思维角度不一样了

因为以前的经验,郑伟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一脚踢。做文件、销售、会计出纳簿记都自己做,自己报关,自己做信用证文件。因为信用证文件容易出错,很多同类公司人员不会做也不敢做,她帮客户做好再交给银行开信用证,速度快多了。

她的小公司很快打开局面,因为别人做不了的事她能做,有解决困难的能力,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客户把事情交给她很放心。

郑伟忙得经常忙得到中午连早餐都没吃,事无巨细为客户考虑。服务非常好,不但帮客户做文件,有的还帮助他们寄出去。所以客户对她很满意,把进口出口都交给她做,还介绍新客户给她。

自己开公司半年后,收入超过过去打工一年的,这次“跳槽”就不只是年薪增加5000元了。而且开公司后,人更自信了,思维角度也不一样了。自己做老板关注的是怎样留住客户让客户满意,怎样跟船公司搞好关系拿到好价格。

到了2012年,物流生意转淡,她就把重点放到投资上,成果很满意。她成为一家投资公司的高级执行董事,还创办了一个投资俱乐部,有共同想法的朋友们经常在她家住宅小区的会所聚谈,游泳健身。她的理念是,不能把用来生活的钱投资,因为投资有机会也有风险。她说,如果赚到钱,她下一步想做慈善,帮到别人,人生才更有意义。她还想写小说,那是她的爱好。

虽然经历了一些曲折,但郑伟一点儿也不后悔移民。她说:“不移民怎知世界如此精彩?”她敢于去冒险,也享受冒险后发现的新天地。

来源:网易教育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