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要求嚴肅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的緊急呼籲

作者:北風 夏業良 吳仁華 發表:2012-06-06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湖南工運領袖李旺陽不幸於2012年6月6日清晨被家屬發現在邵陽市大祥醫院內身亡。媒體引述李旺陽的妹夫趙寶珠的說法稱,趙於6日早上6時左右收到醫院的電話說李旺陽已經死亡。6點50分,趙在醫院房間,看到李旺陽整個人吊在醫院的窗框上。媒體引述李旺陽的朋友李讚民稱,當時李旺陽的身體豎立在窗前,脖子上有一根絲帶。6日上午9時左右,李旺旺的親友轉述警方的說法稱李旺陽是「上吊」自殺。

綜合媒體報導,警方稱李旺陽系「自殺」的說法存在諸多疑點:

一、李旺陽不存在自殺的主觀動機。李旺陽親人及朋友均證實,在他生前也沒有瞭解到他有任何自殺的想法,李旺陽為人非常樂觀堅強,身體情況也一直有好轉,朋友們也正在為其治病籌款。6月4日剛和李旺陽長談的友人朱承志對媒體說:「旺陽是一個鐵骨錚錚的人,就是說哪怕有極大的痛苦,他無法忍受,也不選擇這種結束生命的道路。」李旺陽妹夫趙寶珠稱李旺陽在6月5日晚上還跟他妹妹說,想買一個收音機,刺激一下自己左耳微弱的聽覺。李旺陽並於六四前夕接受香港有線電視(iCable)採訪時勉勵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要堅持,並表示自己從不後悔:「為民主,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為了國家早日進入民主社會,為了中國早日實現多黨制,我就是砍頭,我也不回頭。」。

二、現場證據不足以支持李旺陽自殺的說法。從現場傳出的照片顯示,繃帶一頭從側邊繫在李旺陽的脖子上,另一頭繫在病房窗戶窗框上,未見繃帶緊勒李旺陽脖子,李旺陽五官未見異常。李旺陽雙腳腳掌接觸地面,拖鞋仍穿在腳上,並無上吊死亡時常見的掙扎跡象。香港有線電視記者此前訪問李旺陽的片段所見,李需要旁人攙扶,才可步行,加上李旺陽雙目失明,兩耳失聰,「上吊」用的繃帶從何而來亦成疑問。

三、警方拒絕親友拍照遺體並搶走遺體。據媒體報導,趙寶珠和朱承志證實,案發後死者親屬和朋友向邵陽警方要求做全面拍照,但被警方拒絕,警察還在早上十點左右運走屍體,幾十個朋友攔截無果。湖南當地警方還阻撓多名維權人士前往李旺陽家致哀及瞭解情況,種種行為無不令人懷疑警方是否企圖有所掩飾。自六四前夕始,就由當地多名國保人員日夜看守李旺陽為並在事發時仍未撤走,李旺陽為何還會意外身亡亦讓人不解。

作為關注中國人權和民主進程的網友,我們在此鄭重呼籲:

一、由邵陽市之外的法定機構,在李旺友親友代表的全程監督之下,嚴肅調查李旺陽的真正死因並公諸於眾;

二、出於人道主義,允許李旺陽的生前親友自由前往李旺陽家中哀悼及處理後事;

三、追究當地警方在事件過程當中的責任並作出必要的賠償;

四、聯合國相關條約機構、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加強對此案的監督並適時施加壓力,保障事件能得到公平、公正及透明的處理。


李旺陽,男,1950年出生。湖南邵陽市人。高中畢業後到邵陽玻璃廠當工人。受北京西單「民主牆」及波蘭團結工會影響,李旺陽1983年與朋友組織「邵陽市工人互助會」,當年被抓,後免於刑事處分。1989年「六四」運動時,參與組建「邵陽市工自聯」並擔任主席,發動工人遊行、示威,聲援以北京為中心的學生民主運動,同年6月9日被捕,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十三年。入獄之後,李旺陽因「態度頑固」而被毒打和施加酷刑,李旺陽後來因為絕食抗議酷刑,反被獄卒強行撬掉多顆牙齒強迫進食。此後長期疾病纏身,最終導致雙眼失明,雙耳失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2000年6月8日刑滿釋放。出獄未到一年,即因在監獄遭到非法迫害致使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之事向政府索賠,以維護公民合法權利,因而2001年5月30日第二次以莫須有的「衝擊國家機關」的罪名入獄,刑期為十年,於2011年5月29日獲得釋放。2012年5月,美國《中國2011年人權報告》把李旺陽列為128名中國大陸被關注的民主維權人士。「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會在2012年的「六四」紀念活動中宣布,將2012年「自由精神獎」授予李旺陽。

發起人:

北風,媒體人,香港
夏業良,經濟學者,北京
吳仁華,文獻學者, 美國

聯署人:


2012年6月6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