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坦克致殘方政闖關香港:說真相拒遺忘(組圖)

發表:2012-06-01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耀昌、方政和李卓人在香港記者會上

美國之音:被六四坦克致殘的方政:說真相,拒遺忘

在23年前北京六四鎮壓中傷殘的流亡民運人士方政到達香港,參加六四紀念活動。他表示,北京平反六四,也許這屆不行,也許下屆行,也許等得更久,但人們要堅持推動,說出真相,拒絕遺忘。

這些年來到香港紀念六四的民運人士,有些獲准入境,有些被拒於門外。方政這次來香港,是做好被拒絕入境的精神準備的。但是他在香港民運團體支聯會的幫助下成功了,在5月31日傍晚入境。


方政在香港記者會上

方政在接受VOA專訪時表示,讓他入境是香港政府遵守法律的正常行為,可能是政府沒有受到更多的壓力,也可能是因為不知道而疏忽了。「我很順利地入境,所以我覺得,香港政府還是保持了一國兩制的基本狀態,這是很可喜的。」

1989年6月4日,北京體育學院應屆畢業生方政為救其他學生而被坦克輾斷雙腳,他後來因為拒絕否認六四真相而連遭打壓,生活坎坷,也失去參加世界殘疾人運動會的資格。2009年他與妻子和女兒流亡和定居美國。他說,每年六四在傳媒上看見香港維園的燭光,都很感動和激動。

方政說,中國當局曾在國內封鎖消息,「後來我們知道,原來在香港,還有這麼一個組織機構,這麼一群人,他們沒有忘記六四,每年舉行紀念活動。」

方政在談到他們過去在中國獲取信息的時候表示:「美國之音曾經是我們獲得外界信息的一個最重要的渠道。以前經常有干擾,但是如果短波收音機比較好的話,它的干擾時強時弱,大多數情況下,調整方向啊,反正想辦法都是能夠聽到的。「

關於敦促中國當局平反六四,方政說:「這是我們的要求,我們要提,我們要做。至於官方如何回應,我們不得而知,也許這屆不行,也許下屆行,也許時間等得更久。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說出真相,拒絕遺忘,去推動平反六四。」

方政批駁了所謂「六四坦克沒有輾壓百姓」之說,方政說,他就是證據,證明坦克車是從後面追殺學生的。這位八九民運的見證人希望在香港紀念六四的燭光集會上把當時中共當局血腥鎮壓的真相講給青年人,讓六四翻案的努力代代相傳。

中國當局曾先後把中國八九民運稱為暴亂、動亂和風波,當局曾一再堅稱,當時的政府對策是正確的,否則就沒有後來的穩定局面和經濟大發展。



被解放軍坦克輾斷雙腿的民運人士方政,抵達香港國際機場順利入境,將首次參加維園六四集會。(圖,圖說:蘋果日報/李家皓攝)

法廣:六四遭坦克輾斷雙腿方政成功從美闖關香港

1989年六四在天安門廣場被坦克車輾斷雙腿的民運人士方政,31日晚上手持中國護照成功從美國闖關香港,準備參加香港支聯會今年舉辦的六四23週年燭光晚會。這是繼2009年學運領袖熊焱和去年呂京花後,第3位成功入境的民運人士。邀請方政來港的支聯會表示,對方政今次能成功以中國護照入境香港感到意外。


方政堅持以中國護照入境,他說自己是六四活生生的見證。(圖,圖說:蘋果日報)

方政於31日晚上6時許抵達香港國際機場,由於行動不便,需要坐輪椅,獲得機場入境處安排通過供殘障人士使用的「禮遇通道」入境。堅持用中國護照入境的方政,2009年跟妻女流亡美國後,一直惦挂祖國。他在機場接受《蘋果日報》的訪問時說,今次出發前,原已作最壞打算,以為會被特區政府原機遣返,但最終順利入境,再次踏足中國土壤,並將可首次參加維園的六四集會,心情特別激動。

方政說,還未流亡海外之前,他已知道香港每年都會舉行六四悼念集會,他一直希望有機會參與,「如果香港也不准談六四,是很悲哀的」。身在海外,每年六四透過傳媒看見香港維園的點點燭光,更是激動。方政說到這裡時,心情依然激動如昔,眼泛淚光。

支聯會已計畫好好把握方政在香港的集會,向年輕一代講述六四真相。除了召開記者會交代之外,還將安排他參加連串六四悼念活動,包括在下週一六四燭光集會、探訪學聯絕食成員、到維園出席「天安門日與夜」活動,及與學生參觀六四紀念館等。

方政的雙腿被坦克輾斷之前,是北京體育學院學生、田徑場上的健將。六四當日凌晨6時,他沿西長安街撤出廣場,把暈倒在地的學妹抱起,此時一排坦克駛至,他推開學妹,坦克履帶繫著他的腿拖行,昏迷過後,發現失掉雙腿。事後官方卻要他改口說被汽車撞,又質疑他是暴徒,那個被他救起的女同學更矢口否認當時與他一起。


當年方政被坦克輾斷雙腿,血淋淋一幕被外國記者拍下,成為歷史血證。網際網路(圖,圖說:蘋果日報)

一度是體育健將的方政沒有自棄,1992年在全國殘障運動會贏得男子標槍及鐵餅冠軍,本來可代表中國出戰遠東及南太平洋傷殘運動會,但最後因其「傷殘原因」不允出賽,他說「這是我人生中最難過的事,比失去雙腿更傷」。

方政在流亡生活中雖然得到了自由,但仍然惦念著國內的家人及朋友,尤其是天安門母親的丁子霖與蔣培坤夫婦。他離開中國前,曾專程到北京探望過丁子霖夫婦,當時老夫婦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他說他臨離開北京前一天,特別找丁老師、蔣老師。當時他們身體已很弱,白髮蒼蒼。想起他們所做的一切,很感動。今年農曆年時,他致電問候對方,腦海泛起兩老滿頭白髮的畫面,很傷感。他希望,有朝一日能重回國內,探訪他們,「丁子霖就像我們六四學生的母親一樣」。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透露,去年3月已邀請方政訪港,今年初著手安排,並一直保持低調,避免走漏風聲。有支聯會成員指出,雖然方政不是一線知名學運人士,但他在美國民運圈子十分活躍,再加上他持中國護照,北京的民運分子「黑名單」上,不可能沒有他的名字,所以支聯會對他成功闖關來港感到意外,搞不清楚到底是否有其他政治原因,或只不過是漏網之魚。

(註:法廣該篇的圖片與視頻來源於《蘋果日報》,由《看中國》配置)

来源:美國之音/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