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領袖柴玲原諒鄧小平李鵬引爭議(圖)

發表:2012-06-06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9年天安門廣場學生領袖柴玲

柴玲在「六四」事件23週年之際發表公開信,題為《我原諒他們》。她說,原諒鄧小平和李鵬,原諒士兵們衝進1989年天安門廣場,原諒目前中國當局繼續壓制自,並實行嚴酷的獨生子女政策。柴玲6月4日在美國之音《時事經緯》節目現場連線中也專門談到了這封公開信。柴玲此言一出,立刻引起許多爭議。

柴玲兩年半前開始信仰基督教。她說,這種寬恕為反主流文化和感情,但只有當人們真正寬恕時,持久的和平才會到來。柴玲5日接受了美國之音記者的採訪:

記者:「主要是從宗教的角度出發是吧?」

柴玲:「也不是……當然是認識耶穌以後對我的生命有很大的改變,但也不是從宗教的角度,因為呢,就是認為這種,整個中國的文化就是這種以暴復暴這種延續,所以整個中國人,不管他是上至貴官下至普通的百姓,他都沒有安全感,因為今天他們可以是高官,明天可以是階下囚,在這樣的文化下,我們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中止這樣暴力的循環呢?我認為就是要用恩典和寬恕這樣的一種文化、這樣的基督文化,這樣的一種基督的精神,所以從我做起,是這樣一種想法。」

*王寧:「原諒自己的敵人」符合聖經*

同為基督教徒的民運人士王寧旅居紐西蘭,他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從基督教的角度來說,柴玲的說法是符合教義原則的,他引用了前羅馬天主教教皇約翰•保羅二世探望刺殺他凶手的例子:

「作為基督徒來講,當然的話,根據上帝的要求說,要原諒任何人,包括原諒自己的敵人。就像當年梵蒂岡的大主教,他被暗殺過,後來他還到監獄裡去給(本來)準備殺他的人祈禱,他寬恕、原諒他,這從聖經來講是符合基督教的原則的。」

*昝愛宗:要原諒寬恕,承擔責任是前提*

不過,許多異議人士對柴玲「寬恕」的表態持不同意見。中國獨立記者、基督徒異議人士昝愛宗說:「那我作為基督徒我認為,基督徒他一定要有公義的要求,就是至少這件事是體現公義的,是(承認)他們錯了,那才能和解,才能原諒他們。基督的愛是讓我們愛世人的,是原諒他們的,但前提是你要公義。你如果是不公義的話,你應該受到公義的審判。前提你得要承擔這個責任。基督的愛不是無緣無故的,也不是無原則的,原則就是你要承擔一定的責任」

*劉水:和解之前要公布真相*

中國異議作家劉水對美國之音說,對柴玲的表述感到震驚。他說,寬恕要講求一個人權原則,也就是施害者不再施害、受害者不再受害,而現在,有關「六四」的真相都還沒有公布,檔案沒有解密,死傷人數和關押人數也不確定,不管是從宗教還是世俗的角度,寬恕犯下暴行的人都說不過去。劉水說,即使柴玲是從個人角度出發原諒這些歷史責任人,也是言不由衷。

劉水說: 「寬恕不是稀裡糊塗,一下抹平,不是這個道理。那麼,還有現在的受難者呢?包括‘89六四’屠殺的幾千、兩千多人吧,受害者呢?人數都沒有,更不用說他們的姓名了。」

劉水還說,現在最關鍵的問題是公布真相:南非種族和解之前,要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東西德當年統一時,也要公開秘密警察的檔案,劃清當事人的罪責,進行清算。

*高瑜:鄧小平等犯下反人類罪,原諒的權利屬於人民*

原在中新社工作、後擔任《經濟學週報》副總編的獨立記者高瑜因「六四」兩次入獄。她對美國之音說:「作為殺人者,作為軍隊來講,作為士兵的話是服從命令,但是下令開槍的軍人,我認為是不應該。他是罪犯。那更不要說鄧小平和李鵬,他們是這次六四屠殺的直接責任人,當然鄧小平的責任更重一些,因為鄧小平的責任更大。如果沒有鄧小平拍板,誰也不會殺人:讓軍隊進城、戒嚴,而且‘4.26社論’那就是完全根據鄧小平的言論‘4.25講話’所起草出來的。但是要起草這一篇社論,是李鵬的主意。」

高瑜說,無論憲法還是黨章,鄧小平都是違法的;他人為地在黨內分出支持動亂暴亂的一派,給趙紫陽設下「家法」,導致趙紫陽被軟禁15年零8個月,直到去世。高瑜說,如果當年中共裡沒有鄧小平這樣的獨裁者,如果按照趙紫陽的民主與法治路線,六四慘案完全可以避免,流血殺人是人為的;即便是黨內做出決議,也是錯誤的決議。

高瑜說,放眼20年前的東歐變革以及現在中東和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凡是要向人民開槍的,絕對是要受到法律的審判:「你看穆巴拉克為什麼給他判無期徒刑、終身監禁呢?就是因為埃及的軍隊當時殺了800個市民。東歐的齊奧塞斯庫,由於他採取北京路線、天安門路線,最後他不也是遭到人民起義把他處決了嗎?還是共產黨內部的軍隊把他處決的。」

高瑜最後說,23年了,世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很多獨裁者受到審判和處決。鄧小平和李鵬在「六四」時無疑犯的是反人類罪,就是撒旦,但現在中國還是一黨專制,仍然不向人民認罪。是否原諒他們,這個權利是屬於中國人民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