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上證下跌64.89有推手?當局追查(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12-06-06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六四天安門血案的23週年紀念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上證指數開盤時為2346.98點,這個數字很容易令人聯想到1989年6月4日;更不可思議的是,上證指數閉市時下跌64.89點。網民驚呼此乃「天意」,但也有很多學者名流當時就判斷不可能有這麼碰巧的事,幕後定有高手,以此來表達對六四的紀念與緬懷。當局事後非常恐慌,刪除所有貼文,新浪微博甚至把「股事」和「上證指數」都列為敏感詞。當時一片肅殺氣氛。

一名網名「hnjhj」在事後發帖稱:消息人士透露,午後幾輛坦克車出現在了位於陸家嘴的上海證券交易所樓下,監督當天的收盤工作。

據《世界新聞網》5日的報導,有消息人士指,上證指數出現「奇蹟」,暗含64信息,決非巧合,此事已被立案,中共18大前,上交所高層將被調查。

對沖基金投資組合經理李淼表示:不可能是巧合。

他在《有沒有可能操縱上證指數?》一文中這樣寫道:所以說不可能是巧合,只是因為在特殊的時間出現了特殊的數字,而且出現了3次。這在我這個概率論半調子學生看來,已經是小概率事件中的小概率事件。為了防止牽扯敏感內容,大家知道這些數字就好,不再複述,也不解釋數字意義。

無獨有偶,法廣4日的報導稱,緊密關注中國國內境況的流亡巴黎的學運領袖張健告訴本臺,不僅僅是今天六月四日,三天前,也就是六月一日,上證指數收盤乾脆就是2389.64。他認為這絕不是一個偶然的巧合,他說,中國的經濟模式還遠不是市場經濟,股票市場同別的行業一樣也受到操縱,在他看來這是股票交易行業的從業者不滿中國目前的不健康的市場經濟,希望中國能夠有所改變,他認為中國國內各行各業的人士都通過可能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意願。


有沒有可能操縱上證指數?(作者:李淼,Portfolio Manager in Hedge Fund)

不可能是巧合。(話說答案寫到這裡就有10票贊同,看來散戶力量大大地啊...)

之所以說不可能是巧合,只是因為在特殊的時間出現了特殊的數字,而且出現了3次。這在我這個概率論半調子學生看來,已經是小概率事件中的小概率事件。為了防止牽扯敏感內容,大家知道這些數字就好,不再複述,也不解釋數字意義。

上證指數確實不易操縱:930多家交易中的個股,全部控制價格,似乎是完全難以想像的事情。既然我從概率上認為這不是巧合,那麼就僅僅有一種解釋:上證指數確實是可控的。但我也僅僅是分析而已,並不代表我有什麼確鑿的證據,大家看看樂樂就好。

控制上證指數的精確點位,需要有四個要點:

1.使權重股的股價保持在窄範圍內波動
2.次級權重股控盤
3.利用市場行情
4.收盤時間

做過機構交易的,大概看到這裡就明白了。

這是我用5分鐘時間做的表,能簡單看看就行:

1.首先,上證的指數制定,雖然包括了全部的上證A股,但每隻股票對於指數的影響是不同的。即便是超大盤藍籌,也並不是都能對上證指數產生巨大影響。

前20大權重中,銀行、保險、券商、石油、煤炭佔了絕大部分比例,而這些基本都是機構控盤的主要之選。相對小盤來說,這些大盤權重的波動率是受這些機構控制的:a.母公司控股公司b.社保基金c.指數基金d.股票型基金e.保險理財。而這些機構都是不積極的投資者,一般採取被動策略,所以股價波動很小。他們中可能有「控制者」,但必定不是多數。

而上證指數的計算機制,是用「Σ(加權調整後的現市值/調整後的初期市值)」來計算的。這裡面就涉及兩個數字:加權比例和初期市值。

對於擴容速度難以想像的上證來說,其市值的增加,主要來自於發行的大量大盤藍籌。而其他的小盤股、低價股,對總市值的影響甚至不到萬分之一。既然上證指數的統計僅僅到百分位(小數點後兩位),那麼其實大多數權重不足萬分之五的個股,都是可以忽略的。
小螞蟻們:

權重佔萬分之五以上的上證股票,僅僅有1/3,大約250只。而權重佔千分之一的個股,136只而已。控制住這136只,基本上離控制上證只差一半了。

2.次級權重股是指一些市值高,但控盤方比較複雜的個股。在表中的交行,海螺,紫金,包鋼稀土,兗州,新華等等,都在此列。而仔細看看這些權重的持股名單,基本是以公募基金為主的股東。這些人應當是主要的「控制者」。

3.從技術分析來看,市場的趨勢自1月以來開始「三角形整理」,而這一形態的最大問題就是「何時擺脫整理」。因為振幅不斷減小,任何時候走勢上的擺脫,都會激起市場「抄底」一方的抵抗。所以這次可以清晰地看到,上證跌幅到達2%時,成交量有明顯放大。而這就給了「控制者」一個天然的逆向修正,正好可以形成一個「慢慢調整」的機會。

人們會在圖中那兩次紅圈處抄底:

4.收盤時間。

上證的收盤機制是「即時成交」,而不是「集中競價」。因此價格----或者說上證指數-----是完全可以用「最後一分鐘」(這裡謝謝@何聚能知友的補充)來確定的。如果是我想要精準地將某一股價控制在某一點位,只需要在盤口上慢慢堆上我的大量買單和賣單,這樣價格就會逐漸在這一買一賣之間逐漸收窄,直到上下僅差一分錢,並且讓收盤時,股價落在這一價格區間內即可。

而上下幾分錢的波動,同樣,僅僅是全部市值的千分之一的千分之幾的振動,完全忽略即可。

綜上所述,如果是我需要精確地控制某一點位,只需做到:

1.控盤136只權重佔1/1000以上的個股,或者250只權重佔5/10000以上的個股。前者對盤口控制的要求更高,而後者對操盤手的要求更高。
2.一個指數計算模型。我的那個表裡,只要再加上每隻個股的調整後初始市值,就可以輕鬆實現。
3.一定的持倉量和持幣量,來控制盤口。我不需要太多的資金量,只需能夠承接散戶的拋盤即可。而當指數下跌時,散戶會和我一起接盤,我的資金量更是毫無壓力。
4.一個信念,來說服願意與你合作的人。

而以上各點,公募基金是可以輕鬆做到的。這些基金經理普遍是40歲出頭,在人格形成最重要的大學時代,他們所經歷的,應當可以為今天的一切「巧合」做出解釋。

我希望我說明白了。

而這一事件的意義如何?

我的解讀是,一些聰明人利用系統不完備的機制,跟市場開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玩笑。更重要的是,它透露出了一個信號: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