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心未冷 18萬人香港維園悼念六四(組圖)

作者:唐婉馨 發表:2012-06-04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初步估算,今年參加維園悼念六四的人數超過18萬。(美聯社圖片)


(美聯社圖片)


(路透社圖片)


現場有複製當年天安門集會現場的大型海報。(路透社圖片)


參加燭光悼念的現在有許多年輕人。(美聯社圖片)


8964期間,被坦克車碾斷雙腿的方正今年也來到香港參加六四紀念活動。(路透社圖片)

【看中國記者唐婉馨綜合報導】香港維園悼念六四的現場直播已於6月4日晚10點結束。6月4日晚間8點,全球最大規模「勿忘六四」燭光晚會在香港島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據悉,今年出席燭光悼念集會的中國大陸人士可能超過以往,北京當局正採取措施限制人們將現場有關信息從香港發回中國大陸。

據《美國之音》及自由亞洲電臺消息,6月4日晚間,大批民眾從不同方向進入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出席全球規模最大的年度紀念64活動,其中包括大批來自中國大陸的訪客。參加晚會的香港市民坐滿了維多利亞公園的六個足球場、草地及籃球場。

據悉,北京當局正採取措施限制人們將現場有關信息從香港發回中國大陸。而過去2年,出席六四燭光晚會的人數多達15萬人。據外媒報導,初步估算,今年參加維園悼念六四的人數超過18萬。

在1989年6月4號軍隊鎮壓學生的行動中被坦克壓斷雙腿的方政表示,當晚的氣氛令他非常震撼及感動,希望中央政府交代六四真相,並向受害者道歉及作出應有的賠償。

在香港參觀臨時64紀念館的大陸訪客稱,參加香港的64燭光晚會是為了表達大陸人民同樣尋求64事件真相、拒絕遺忘和追究屠城責任的心願。

目前,在網際網路上,中國當局設置了敏感詞,禁止網民搜索相關信息。當局還設置了新的障礙,阻止在香港的民眾將紀念64的有關信息發回大陸。許多微博用戶稱,由香港發回圖片正遇到障礙。

《美國之音》的另一篇報導稱,中國政府一直拒絕公開當年鎮壓89民運的官方檔案,同時嚴禁有關64事件的討論。當局稱對上世紀那場血腥鎮壓似乎已經蓋棺定論,不希望民眾過多的參與。

6月4日,新華社「歷史上的今天」欄目以1985年6月4號鄧小平宣布裁軍100萬為題,列出了過去一百年來6月4號發生的九項重大事件,唯獨沒有列出,1989年6月4日屠殺學生的事件。

外界分析認為,敏感日,中國當局的緊張氛圍與外界的自由、民主的社會環境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據悉,1989年春天,改革派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在北京逝世,引發北京高校學生參與的一場學潮,併發展成一場聲勢浩大的學生民主運動。6月4號清晨,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和北京大街上武力驅散抗議學生和民眾,導致數以百計、甚至數以千計的人死亡。

「六四」二十三週年香港燭光悼念集會悼辭悼辭:

八九民運中犧牲的民主烈士們:
 
年復一年,每年到了這一天,我們都聚集到這裡,在這片肅穆的氣氛中,把這悼辭先給你們,把這一片燭光獻給你們。
 
我們要堅持悼念「六四」,因為對於十三億同胞來說,「六四」式國殤、「六四」是永遠忘不了也抹不去的血寫歷史、「六四」是鞭策我們堅持尋求正義的領航標,「六四」是促使我們要堅守的信念薪火相傳下去的動力。
 
而「六四」,對於血腥鎮壓的專制政權來說,就是他們發夢都怕得要死的數字,是他們要千方百計扭曲、無時無刻設法隱瞞、禁絕下一代瞭解的歷史真相。
 
這個不敢正視歷史的屠夫政權,為了維護他們黨和特權階級的禮儀,到了今天仍然「死性不改」,仍然視人民的尊嚴和生命如草芥,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和他家人被迫害的遭遇,正是活生生的事例。
 
八九民運中犧牲的民主烈士們,我們亦要向報告近期一個令人無比沉痛的消息:你們的父母輩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群體其中一位重要成員,「六四」屠殺中被戒菸部隊子彈擊中頭部致死的軋愛國的父親軋偉林先生,在上月二十五日自殺身亡。為了替死去的兒子和其他「六四」死難者討回公義,在過去二十三年,軋偉林先生縱使多次受到公安的威嚇和監控,也從不退縮,年復一年參加要求公正解決「六四」問題的公開信簽名活動;然而二十多年過去,他也從五十歲的壯年熬到七十三歲的老年,亦因為長期的悲傷和壓抑,最終含恨踏上不歸路。
 
我們今日燃點起的燭光,也是向軋偉林先生以至二十八位絕望離世的「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的哀悼和致敬。
 
八九民運中犧牲的民主烈士們,請你們再看清楚我們的燭光。香港市民,在維園高呼「毋忘六四,平反六四」,已經整整二十三年了,近年專程從內地來港參與燭光集會的同胞絡繹不絕。今日,我們再次以我們的燭光起誓:在強權面前,我們會繼續毋畏毋懼、堅持到底、戰鬥到底。不只這一代,還要一代一代地堅持和戰鬥下去,直至五大目標實現為止: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各位八九民運中犧牲的民主烈士們、各位含恨而終的「天安門母親」群體前輩:
 
願你們在天之靈,聽見我們的聲音;願您們在天之靈,看見這一片燭光;願你們在天之靈,安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