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唐柏橋:胡溫已別無選擇(上)(圖)

作者:張正 發表:2012-05-16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柏橋先生

【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重慶事件發生後,溫家寶力主拿下薄熙來,似乎一改過去弱勢總理的形象,並頻頻發出政改的聲音,中共有可能政改嗎?唐柏橋先生就此問題做以下的回答。

這個問題,我從不同的角度來談,首先,作為一個人來談這個問題,第二個作為民運人士談這個問題。

作為一個人來談,我認為中共政權早一天結束比晚一天結束好,因為它天天在迫害人,在侵犯人權。現在每一個在坐牢的人,我們能讓他們早出來一分鐘、少坐一分鐘,就是功德無量的事情。所以從人的角度希望共產黨專制政權越早結束越好,而且我認為人民是有權去推翻中共暴政的。道理上講,那些中共領導人都是一丘之貉,他們都有過侵犯人權的行為,因為重大侵犯人權的行徑他們都參與了決策。就像埃及人民,利比亞人民,他們認為過去的當政者都是人權惡棍,他們甚至還要進行第二次革命,要求徹底清算過去的統治者的罪行。不少人為此失去了生命。這些國家已經舉行全民大選了,很多反對派人士已經進入國會,但是他們還要繼續革命。所以作為人的角度,我覺得這是正確的,這是良知。

作為民運人士,這個事情稍微複雜一點。比方說在臺灣,作為民主運動鬥士,那些民進黨的人,曾經爭自由,爭民主,爭取臺灣獨立權的人,他們恨死了蔣介石,他們認為蔣家王朝是一個絕對的獨裁政權。但是後來蔣經國主動的開放了黨禁。他過去肯定做過很多侵犯人權的事情,但是後來整個社會就原諒了蔣經國,包括民進黨的人,我跟很多民進黨的人有過接觸,他們幾乎都認為蔣經國在臺灣的民主化過程中還是有功勞的。在臺灣民眾心目中,蔣經國的形象基本是正面的。

有些人可能認為李登輝的功勞更大,有些人認為蔣經國的功勞更大。這只是功勞大小的問題,但是沒有人否認蔣經國在臺灣民主化過程中所起到的正面作用。西方學者將臺灣的民主變革過程稱為寧靜革命。也就是說是一場非常和平的政治變革。因此,作為一個政治活動人士,或者一個民主運動鬥士角度,針對一些人和事,你必須考慮一些現實可能性和歷史功過。而不是簡單的是非對錯,或非黑即白。

作為民主鬥士來講的話,我認為如果溫家寶真的推行政治改革,還政於民,讓中國走向了民主,比我們推翻它更快,付出的代價更小,那當然是一件好事。就像蔣經國當年那樣主動放權。如果蔣經國不主動放權的話,臺灣的民主要晚一些,這是毫無疑問的。因為臺灣的民間力量要積聚一定的力量,能夠跟當時的蔣家王朝作對,到最後有能力把這個政權推翻,我估計起碼是10年8年以後的事情。但是蔣經國讓民進黨存在了,很快臺灣變成一個民主的地區了。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應該鼓勵溫家寶往這條路上走,不僅要鼓勵他走,而且要拚命推他走,越快越好。

現在中共面臨的局面與滿清晚年非常相似。當時的那些立憲派,要求清朝盡快實行君主立憲制。張之洞、譚延闓那些人,他們並沒有要推翻清王朝,但是他們要求把那個立憲時間往前推,最初本來預備立憲要12年,1910年時就被迫縮短到3年,但是最後還是避免不了被辛亥革命推翻。

因為改革的速度還是太慢了。袁世凱他們和張之洞他們都不滿了,後來譚延闓還暗地裡跟革命黨人「串通」,參與革命黨人的行動。包括武昌起義,大部分起義軍都是新軍的軍人。新軍在當時就相當於現在的解放軍,本來是當局的軍隊,是維持專制政權的工具,但是他們變成起義軍了,也就是說新軍裡面的軍人也不滿了,認為滿清王朝的逐步走向君主立憲還政於民的政治體制改革誠意不夠,速度不夠,在糊弄老百姓,於是體制內這些人最後都反了。

今天的情況也是這樣。我們就像當年的孫中山領導的那些革命軍,是要推翻這個體制,要重新建立新的體制,建立真的共和,民眾也逐漸覺醒了。而體制內的人,也對胡溫的所謂政治體制改革光打雷不下雨不滿,中共現在的體制已經腐爛到不可救藥的程度了。體制內的中低層官員,甚至高層官員都普遍不滿,他們為什麼普遍不滿呢?

拿重慶市來講吧,原來重慶市的那些人體悟最深刻了,重慶市宣傳部部長現在被雙規了。重慶市還有很多人,過去死死的跟著薄熙來那些人,他們以為過去他們是死死的跟著黨中央,跟著共產黨。因為薄熙來提倡唱紅,說要繼承毛澤東思想,擁護黨的領導,結果,薄熙來一完,他們跟著完。他們一夜之間從最忠實的共產黨的維護者變成了中共的專政對象。還有像司馬南這樣的高級五毛,他們過去認為他們是最忠於共產黨的,結果一夜之間他們就被監控了,然後一夜之間變成萬夫所指了。所以這些人中的部分人就會有所醒悟。還有比如說孔慶東是個教授,如果是在民主體制下,他可以老老實實地當他的教授,做他的學問,結果現在他變成萬夫所指了。他拿了薄熙來一百多萬,被揭露出來,現在雖然已退回去了,但仍然無法得到民眾的原諒。而另一些因為自己的專業和種種因素而在體制內工作的人,他們可能本來是這個社會中的優秀人才,但由於不自甘墮落而不見容於這個腐敗墮落的體制,最終無法施展才華和得到應有的社會地位,他們也會對這樣的一種僵化和不公平的體製表示不滿。因此,越來越多體制內的人會感到深受其害和強烈不滿。

所以對政治體制改革,我是這麼看的,溫家寶胡錦濤要真有誠意做的話,他們只有一條路:改革最終目的是把權利交給人民,是把共產黨舊有的腐朽的,這個落後的體制廢掉,建立一個符合世界潮流的民主體制。否則,他們以維持中共一黨專制為目的的所謂政治體制改革走的是死路。最終會面臨被人民推翻的命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