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一再點秋香(圖)

作者:張夢瑞 發表:2010-01-08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部取材文學名著改編的電影,曾多次被拍成電影、電視,聲名始終不輟,甚至多次拍攝的過程都創造出不少故事,更增加了它的傳奇性......

1940年搶拍"三笑" 轟動大上海

根據報載,1993年由周星馳、鞏俐主演的動作喜劇片《唐伯虎點秋香》,近日在北京重拍,男女主角由大陸一級小生黃曉明及張靜初擔任。此片重拍掀起不少話題,主要是當年這部炫人耳目的無厘頭電影,從頭笑到尾,單在香港票房收入即高達四千多萬港幣,臺灣票房超過一億台幣。如今十六年過去了,誘人的票房前景,讓電影人萌發重拍的念頭。事實上,這部取材文學名著改編的電影,曾多次被拍成電影、電視,聲名始終不輟,甚至多次拍攝的過程都創造出不少故事,更增加了它的傳奇性。

據《中國電影年鑑》統計,1934年,全國共有國產電影公司55家,上海以48家佔第一。《唐伯虎點秋香》首次搬上銀幕是在1940年,當時正是抗戰期間日軍進據上海的孤島時期,許多影業公司不是因戰事停拍,就是將製片重心南移到香港,留在上海的只剩"新華"、"國華"、"藝華"。日本對上海拍攝的電影管制甚嚴,任何揭發日軍暴行的影片都遭禁,無奈電影人只好從古裝片找題材。

說到這裡,我們要先請影壇天皇巨星李麗華出場。出身梨園世家的李麗華,十二歲開始學戲,十六歲搭班從北平回到上海公演,經人介紹,進入"藝華",老闆嚴春堂對她相當滿意,首部電影《英烈傳》就讓李麗華演女主角。戲才開拍,老闆又開始籌畫她下一部電影。經謀士獻策,明眸皓齒、宛轉蛾眉的李麗華,是秋香不二人選。嚴春堂聽了大喜,打算在《英烈傳》殺青後,馬上開拍"三笑"。

豈知戲才拍不久,"國華"也準備拍攝"三笑";劇本由範煙橋根據秦瘦鷗的小說改編,由當紅的周璇飾秋香、白雲飾唐伯虎,還有大胖子尤光照、龔稼農等人助陣。這下嚴春堂慌了,因為他的"三笑"正在緊鑼密鼓中,迫不得已,他決定停拍《英》片,先拍"三笑",李麗華是內定的秋香,再從基本演員中挑出嚴化(秦沛、姜大衛的父親)飾唐伯虎,與"國華"迎面對打。


1940年國華拍攝的"三笑"由周璇(左)飾秋香,白雲飾唐伯虎。張夢瑞/照片提供

兩部"三笑" 都賣了個滿堂彩

搶拍"三笑"的新聞,轟動了大上海;兩家公司為防消息走漏,同時鎖上大門,棚內的水銀燈日夜通明,從早拍到晚。"國華"的周璇三天三夜沒有離開片場,全靠雞湯提神。"藝華"這邊更緊張,所有演職員一律在公司食宿,不准外出,前後九天就把"三笑"殺青了,影片一衝出來立刻送往滬江戲院首映,"國華"當晚九點半也在金城戲院首映。結果出人意表,兩部"三笑"都賣了個滿堂彩。

李麗華逢強敵而不敗,得歸功公司的宣傳高招;"三笑"上映前,"藝華"製造了一個事件:說美麗艷星李麗華看馬戲時,不慎遺失了一顆巨型鑽戒,如有仁人君子尋獲,請當面交給李麗華,將有重賞。這則花邊新聞先在小報刊載啟事,沒多久又躍上銷路最大的《申報》。此舉果然打響了李麗華的知名度,上海民眾誰都想看看李麗華長得什麼模樣,於是"三笑"的票房節節上升,李麗華一炮而紅。

邵氏拍攝的"三笑",請出凌波(左)、李菁兩大影后合作,當時兩人已有心結,經高層拉攏才攜手。張夢瑞/照片提供

邵氏以黃梅調重拍"三笑"

大陸淪陷後,國片重陣移至香港。1969年,邵氏公司重拍"三笑",並首度以黃梅調的方式呈現,還請出凌波、李菁兩大影后,分飾唐伯虎與秋香。邵氏重拍 "三笑"還有一段插曲:1963年,凌波反串主演的黃梅調電影《梁祝》在臺灣造成史無前例的轟動,粉碎了歷年中西及日本的票房記錄,此後港臺兩地推出五十部黃梅調電影,大部分由凌波主演,一些與凌波配戲的新人,都因沾了凌波的光,變成一線紅星。其中以李菁的成績最突出,她因與凌波主演《魚美人》,在第十二屆亞洲影展獲得最佳女主角獎,當時她才十六歲,成為該影展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影后。李菁當紅時,聲望直逼凌波,兩人各自擁有大批影迷,互相攻訐叫陣,為唯恐天下不亂的影壇增添不少話題。黃梅調電影在《金石情》之後逐漸走下坡,三年後,邵氏意圖重振黃梅調電影的盛況,由公司高層出面,設法拉攏凌波、李菁兩大影后,盼她們盡釋前嫌,握手言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說服她們聯手合作"三笑"。

凌、李合作的"三笑"再度發揮"笑功",1969年中秋節在港推出時,票房突破一百一十萬港幣;臺灣的票房也很驚人,1970年,國內十大票房記錄,"三笑"拿了第一名。邵氏見"利"心喜,想打鐵趁熱,找原班人馬再拍"三笑"續集,同時派出說客前往說項,無奈二人前嫌未釋,不願合作,黃梅調電影難振當年風光,自此下臺一鞠躬。


臺灣臺視的《新三笑姻緣》由最美麗的主持人白嘉莉(左)反串唐伯虎,古典美人李璇飾秋香,觀眾反應熱烈,掀起另一波黃梅調高潮。張夢瑞/照片提供

黃梅調電影雖然下臺了,黃梅調電視卻在臺灣意外興旺起來。由於邵氏的"三笑"在臺灣賣座鼎盛,隔年臺視在春節特別節目,安排了一出噱頭十足的《新三笑姻緣》,找來最美麗的主持人白嘉莉反串唐伯虎,古典美人李璇飾演秋香,大年初一闔家團圓播出後,引起廣大觀眾的熱烈迴響。也因而觸發了高層的靈感,依著"三笑"的模式,發展成一個固定的黃梅調戲劇節目,採諧劇形態處理,目的只在博君一粲,像第二集播出《酒色財氣》,大小和尚一邊敲著木魚,一邊唱著插曲:"酒也空空空呀,色也空空空啊......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第二天起街頭巷尾都聽到孩子們的一片念佛聲。中視見臺視黃梅調節目受歡迎,也安排戲劇歌唱節目播出,剛成立不久的華視急起直追,在輸人不輸陣的情況下,跨海把凌波請到臺灣,與李璇大唱《七世夫妻》,一唱就是兩個月。如果沒有《新三笑姻緣》受歡迎,後續的黃梅調也難以為繼。


搞笑大王周星馳(右)與鞏俐主演的《唐伯虎點秋香》,炫人耳目,令人捧腹大笑。張夢瑞/照片提供

1993年重現江湖

之後,"三笑"在影壇銷聲二十多年,1993年再度重現江湖,由香港搞笑大王王晶與周星馳聯手出擊的又一部無厘頭電影。雖然片子名為《唐伯虎點秋香》,但有經驗的觀眾一定不難發現內容與大家熟知的"三笑"相差十萬八千里。當時周星馳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新片,所以傾全力演出的結果,當然是加倍無厘頭。至於演秋香的鞏俐則是根本"豁出去"了,飾演華太夫人的鄭佩佩簡直瘋狂到極點。這部無厘頭電影對觀眾而言,顯然很有娛樂價值,因為票房相當驚人。

《唐伯虎點秋香》似乎成了票房寵兒,在國片不景氣的當兒,"三笑"又被拿出來重拍。有人問接手演唐伯虎的黃曉明,是否有信心超越周星馳?這位七年前曾主演電視版《風流少年唐伯虎》的大陸一級小生表示,周星馳是"喜劇大王",他做"喜劇小王"即可。黃曉明並透露,準備以大量的武打及舞蹈表現唐伯虎,讓觀眾看到唐伯虎從男孩變成真正的男人。

果真"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一出傳統老戲,多年來經過各家不同的演繹,呈現的風貌竟是如此多采多姿,令人目不暇給。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