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三知名網站域名封殺 白名單制度開始實質生效(圖)

作者:心語 發表:2010-01-06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上億用戶的 51.com、IT168及博客大巴等網站,在星期二突然出現頁面無法訪問故障,而原因是網站未刪除當局認為敏感的博客文章,引起眾多用戶批評。網路技術專家希望當局通過規範程序解決,而不是擅自鎖定,妨礙上億公眾使用網路。

圖片:IT168內部圖片顯示新網以"低俗內容"為由鎖定其域名 (網友 @Fenng 提供)

本臺報導過中國官方在2009年底披露,可能採取白名單計畫,借用打擊黃色內容的名義,對網際網路的域名解析採用許可證方式,可能進一步收緊網際網路的監管。

星期二共計擁有數千萬用戶的 51.com、it168、blogbus.com 等網站,在當天下午4時左右突然出現頁面無法訪問故障,引起大量用戶嘩然。網路用戶查詢51.com、it168.com等域名信息顯示,目前這兩個域名狀態為clientHold (用戶鎖定),域名專家表示,這是註冊商用來禁用一個域名最簡單的手段,可以在瞬間生效,讓一個網站無法訪問。

這三個網站都是中國排名一百位以內的流行網站,51.com 據稱有上億註冊用戶,Blogbus.com 據稱有2千萬註冊用戶,而it168.com也是最有權威性的IT資訊網站。

大量網路用戶無法訪問這些站點,他們在論壇、聊天室以及推特上開始發布這一消息並宣泄憤怒的情緒。有用戶說:"這個事,我只能說黨國,我草泥馬,別逼人太甚。想讓宅男上街,難道這個紙老虎這就不怕被顛覆?"

博客大巴(BlogBus.com)首席執行官橫戈星期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

橫戈,"我們馬上會發公告的。"

記者,"我看到說是某個已經不存在的涉及敏感內容的博客。"

橫戈,"對的。"

記者,"那個博客早就刪除了吧。"

橫戈,"對,搜索引擎的緩存還有;監管是正常的,但是用什麼樣的方式,這次可能是過激吧。因為停了域名的解析,是從來沒有過的。以前去機房封掉IP,或者先停掉網路服務有可能,但是從域名服務商的角度入手,這是從來沒有過的,我覺得方式不太妥當吧。"

博客大巴域名被鎖定後發表聲明說:經過瞭解,這是受到某個早已不存在的涉及敏感內容的博客影響,被有關部門誤封了首頁IP。用戶發現,直到星期三為止,部分地區仍然出現博客大巴無法訪問的情況。而51.com和it168只是局部恢復了訪問,相信幾家公司已經做了大量緊急的公關活動。網路技術專家陳先生對此表示:"這就說明中共當局的監管力度和方法非常不適當,因為很多時候,如果說一個網站行為有一丁點沒有及時刪除的不良信息,就全盤端掉的話,這是絕對不可取的。"

上個月央視《焦點訪談》曝光國內"虛假註冊域名"事件後,中國網際網路路信息中心(CNNIC)進行了域名註冊專項治理活動,並對大煌網、新網、名富網等進行了處理。而新網也隨後進行了域名整治,並稱該公司目前已經立刻停止了相關涉黃域名解析,關閉了相關代理商的帳號,並向全體合作夥伴發出通告,禁止與其進行任何形式的相關業務合作。在12月14日,新網宣布已經關閉近3000個虛假註冊信息的域名解析。本臺記者於是致電新網查詢,

記者,"新網是否在進行大規模域名註冊信息的專項治理?好像已經關閉了近3000個域名?"

新網工作人員,"你是哪裡?"

記者,"我是香港打來的。"

新網工作人員,"這個我們不方便說..."

知名博客作者魔派表示,希望有關部門在發現違法者或違法行為時應當依照法律程序向司法部門通過規範程序解決,而不是擅自以這種方式妨礙公眾使用網路的手段來處理。有關部門如果希望約束網民,首先需要規範自己的權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