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顛傳像形術 --從「薛顛的點穴術″談起

發表:2009-08-09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傳統武術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瑰寶,現在中國大陸產生的所謂的新武術,強調表演性,缺乏實戰性,更沒有修煉的內涵。定於今年下半年開賽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全球武林的大盛事,其宗旨是:"以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通過中華傳統武術比賽﹐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那麼,什麼是傳統武術呢?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李仲軒老人口述的和與之相關的文章,希望對我們認識什麼是傳統武術有所助宜。

全文包括李仲軒老前輩生前所發表的全部24篇文章和在李老去世後才得以發表的遺作五篇,以及唐家後人的一篇《唐傳形意八卦掌》,總計30篇。分為尚式形意、唐傳形意、薛顛像形術和李仲軒前輩遺作、形意拳相關文章五大類。

從"薛顛的點穴術″談起

薛顛有《靈空上人點穴秘訣》一書,上面都是藥方子,實際上沒有講點穴。此書的貢獻是將武家的藥方公開了,功德無量,但由於年代久遠,今人的身體素質、飲食習慣已經和那個年代的人迥異,所以買了此書的讀者還是要找專業中醫人士請教,方能實踐此書上的藥方。武家的藥方是一寶,同時也是師承的見證。唐維祿的後人薄榮利來訪我,我將李存義傳給唐師的五行丹連並幾個藥方都寫給了他,保證了唐師武學在唐師後人中能夠完備傳承,算是報了一份師恩,同時也將薛顛的樁法寫給了他。我是就事論事,如果論嚴格傳武,不會這麼輕易。

我是1915年生人,薛顛提倡樁功,在記憶中大約是在民國四年的時候,他當上國術館館長後,樁功就成了國術館的早課。從站樁容易領悟拳學,薛顛說樁功是方便,這是實在話。真正神奇的是,尚雲祥練武人迷、以神作拳、行住坐臥都是這個,這是上道的東西,不是入門的技巧。

李存義和尚雲祥通站樁,但他倆平時煉功就是五行拳,很少站樁,只是可憐徒弟不長進,方教站樁。站樁與、打拳最關鍵的要點是一個,對這個要點沒體會,練拳不出功夫,站樁也照樣不出功夫。這就是"樁法能融入拳法中,拳法能融入樁法中″的道理。尚師對我啟發最大的話是:"不要力勝,要以智取。

″這句被許多評書話本說爛了的話,在尚師口中說出,卻一剎那令我體會到武術的另一層面,比武時顧不上算計謀略,但練武其實是在練心智。對於交手的大原則,唐維祿總結為:"身子掛在手上,眼睛盯著根節,冷靜。″手上要掛著身體一二百斤份量,拳譜有"追風趕月不放鬆″的話,追上敵人容易,身子能追上自己的手,就難了了;肩膀為根節、敵人要有作為,肩膀必有徵兆,練武人練出眼力容易,養成明察秋毫的習慣,就難了;而最難的是冷靜,必得煉功夫練得開了智,方能冷靜。在尚師的子女中,我學拳時只見到尚蓉蓉一人。

那個時代封建,男女授受不親,尚師家來人多,尚師忌諱人跟他女兒說話。尚蓉蓉的文化水平比我高,她是在東四九條上的小學,聽說又上了中學,將上完。我只是個小學畢業。一天,我去尚師家,見幾個十來歲的小孩纏著尚蓉蓉,說:"小姑,別人要這麼打我,該怎辦?″尚蓉蓉說:"不怕,這麼來。″和這幫孩子在院裡玩上了。

尚蓉蓉的出手很快,跟小孩比劃不敢帶勁,變招巧妙。她對那幫孩子說:"開始打拳砰砰砰,這不對,砰砰砰之後的東西妙著呢。″我看了一會,知道她得了尚師的武學,這也是我見尚蓉蓉時間最長的一次。

尚師不指望她與人比武爭名聲,因為女子天性有股溫柔,不像男子比武下得了狠子,所以對付一般練武之人綽綽有餘,但在性命相搏時,女人天性上就吃了虧,尚師只是希望她能將自己的武學繼承下來,流傳後世。

尚蓉蓉長得像師母,不特別漂亮,但順眼大方。師母左腿有點瘸,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摔的。我叫師母,而單廣欽叫"媽",他與尚師情同父子。我在尚門中和單大哥交情好,由於我學拳的後半階段是從天津往北京跑,和別的師兄弟就交情淺了。尚師家是東廂房三間,廂房比正房矮,但尚師家有電燈,不是尚師有錢了,而是尚師的徒弟單廣欽有心。

那時同在尼姑庵住的鄰居安了電燈,尚師家還是後門煤油燈,單廣欽說:"咱不能比旁人差″,給尚師家安了電燈。與尚師同院的鄰居中,沒有賣藝賣苦力者,多為作小生意的,還有文化人。我是進了尚師的院門,就自己要求自己規規矩矩,別人不與我搭話,我也不與人攀談。

我從天津來都是吃完午飯再去尚師家,尚師說:"遠來是客。″不讓我太拘束,讓我中午在他家吃,說得多了,我就吃了幾次,都是雞蛋妙大餅。那時一個車警察一個月九塊錢,尚師一個月可能有三塊錢。我習武,我父親非常反對,但我母親王若南是支持我的,她對我說:"文人就是鬥心眼,武將才是真本領,國家有災要靠武將。″沒我母親的支持,我是學不下去的。

她的爺爺王錫鵬在浙江定海被洋人的炮彈炸得只剩下一條腿,她小時候經歷過"鬼報喜"的事,就是王錫鵬陣亡後,家裡人極度悲傷,幻覺中覺得有人說:"老爺又升了。″結果王錫鵬死後真給升了一級。我姥爺王燁在八國聯軍進北京因抵抗被洋人殺害,有人說他是被押到德勝門給點了天燈,其實是砍了頭,我母親說入葬時沒有腦袋,作了個銅頭,外界布說是作了個金頭,那個時代哪有那麼多金子,慈禧太稍後賞王家女眷,也不過二十個金釦子。

我的二老爺王照協助光緒變法,慈禧殺人時,他剃光頭扮和尚逃到日本方撿了條命。尚師是瞅著我是忠良之後,才收的我,我立下了不收徒的誓言,尚師管我叫"小李子″。尚師話很少,唐師能和尚師聊起天來,但不管說多久,也只是談拳很少說閒話。尚師唐師都是平淡和善的人,見人來了笑臉相迎,令人感到愉快。

尚師師母住三間東廂房靠南的一間,不睡火炕睡木床,房裡西牆上掛著一個一尺來長的達摩像,是墨筆畫,鑲在鏡框裡。房裡有個六仙桌,三個抽屜,帶銅把子,有一個抽屜是任何人都不能動,其中有一本李存義寫的《五行拳圖譜》。那是窄本線裝書,尚師只有一本,唐師也只有一本,唐師的這本書傳給了我,但我因生活動盪而遺失。我能有習武的心也是因為受了辱。

我十五歲的時候,想到北京見世面,通過親戚介紹,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的東路"天津中原公司北平分銷場″作了售貨員,這在我家是降身份的事,但我父親在南京與人作生意賠了錢,家裡一度困窘,父親很消沉,不管我了,我也就來了。

這個銷售場是兩層樓,賣百貨,規定工作人員不准賭博不准打架,否則就開除。一天下雨,銷售場的後門在胡同裡,下班時較擁擠,許多人沒傘都擁在過道,我有傘便往前擠,結果後麵人一推,我就擠了前面的人,那人還沒打上傘就給擠到雨地裡,他回身就給了我一巴掌,撐上傘走了。

我覺得很屈辱,就跟他一直跟到了長安街的公共汽車站。那時是有軌電車,電車開過來時,我撲上去將他腦袋按在鐵道上,說:"我要跟你同歸於盡!″他就叫饒,我放開他,他和一個相好的同事掄著傘打我,我也回打,結果我們的雨傘都打壞了。他後來到警察告了我要殺人,給關了一夜,我就這麼丟掉了我的第一份工作。

沒了工作,只好回家,正碰到唐維祿的大弟子袁斌要教我,就此結識了唐師。"津東大俠″丁志濤是我的師兄,其實上我是他的師兄,袁斌教我時,唐師總來看,也就指點了我,只是還沒有正式拜師。

那時丁志濤仰慕唐師,求拜師多次,唐師都不答應,嫌棄了丁志濤是殺豬的,說:"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這種人狠,不能教。″丁志濤就求我,在我的勸說下,唐師才收了他。結果一收發現丁志濤煉功非常刻苦,資質又好,很快成就了武功,而且沒有任何仗武欺人的事,還總幫弱者打抱不平,唐師很滿意。

但丁志濤最終自殺而死,他不對別人狠卻對自己太狠。點穴是高功夫人的事,尚師、唐師都能點穴,丁志濤也練到了點穴的程度。一次我和他試手,他一下點在我身上,我覺得身上"騰"的一下,趕緊一抖,算是沒有被他點上。

尚師、唐師教過我點穴,但那時我程度不夠,實作不出來,拜師薛顛時正處於武功的上升階段,也是在此時通了通點穴。此次僅簡略談談,為讀者破除一點神秘。點穴的高手在八卦門中有一個,武功與程廷華相當,綽號"煤子馬″賣煤球的,我不記得他的姓名了,老輩人都很敬重他。首先點穴不是點得人一動不能動,而是一動就痛苦,不捨得動;其次,點穴不是追著認穴追著點,那樣一輩子也點不了人,點穴的要訣就是成語"適逢其會″,自然而然地,你來我往中剛剛好能點上穴,就是了。

追著點穴來不及,得等著點穴。點穴不是點上去的,也不是打上去的,而是撞來的。順著敵手的勁戳住了,順手在哪裡就是哪裡。懂了形意拳的高級打法,也就是懂了點穴,形意門中現今通此術者應該尚有,因為傳了高級打法必傳點穴。點穴的手型是劍訣,食指和中指迭在一起。

如何練指力?不是戳木頭沙袋,而是劈抓,形意拳古譜中有"三頂″的要訣,其中有指頂,指頂有推出之功,如何練到指頂?不是指頭堅挺就是指頂,得把古譜上的"三弓三抱三垂三挺三圓三擺、起落鑽翻要義″都練到了,方能成就指頂,也就有了點穴之力。

所謂"一有全有,全有方能一有″。唐師介紹我拜了尚薛二師,介紹徒弟廉若增拜入張鴻慶門下,張鴻慶也是賭術高手,他賭博的搭檔叫任廷裕。我在向張鴻慶求教期間,他偶爾帶我去打麻將,一次我輸得太慘,就對他說:"您撈撈我吧。″(接我的牌,幫我贏回來),他說:"我不管,你找任廷裕。″

任廷裕笑了,教了我一點賭術技巧,我一看,原來賭博和比武一樣,都得眼急手快。麻將總是在桌面上胡擼來胡擼去,而任廷裕想摸哪張牌就能摸到哪張牌,其中的道理,跟認穴一樣。至於解穴,只要一個人會了點穴自然就會瞭解穴,揣摩著點上去的勁,反方向一拍,就解了穴。點穴的奧妙不在指頭,不在中醫經絡圖,而在打法。這只是粗淺地將點穴的原理講出了,增長一下讀者的見聞而已。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網址:http://martialarts.ntdtv.com/


来源:武林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