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皇下世 女媧補天(圖)

發表:2009-07-16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媧補天

盤古開天闢地和女媧造人,之後又有一些神下到人間,開始教給人們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並給人帶來了最初的文化。人神開始了一段共處的時光。中國歷史上傳說中的三皇就是這樣的神。關於三皇到底指哪三個人,史學界一直存 在著兩種觀點。一種說法認為三皇指燧人、伏羲、神農;另一說法認為是指伏羲、女媧、神農。不過,通行說法是指燧人、伏羲、神農。

為什麼說燧人、伏羲、神農是天上的神下凡呢?根據史料記載,三人分別被尊稱為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而"氏"的原始意義是神祇之意。此外,三個人都有異象,都聰明過人。相傳燧人氏聰明異常。而伏羲的母親叫華胥,因為在雷澤這個地方踩了大人的腳印而懷孕,十二年後生下了伏羲。傳說他智勇雙全、力大無比。他自稱"龍師"並將龍作為華夏族的族徽--圖騰,中華民族始稱龍的傳人大概就緣於此吧。關於神農氏,西漢的《春秋緯元命苞》中說他是"人面龍顏",一生下來就是個水晶肚子,五臟六腑全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出生三個時辰就會說話,五天以後就可以走路,七天以後牙齒就長齊了。還有,從他們那超越人類智慧的諸多行為來看,也不是剛剛造出來的人的智慧所可以企及的,那自然一定是揹負著教化人類使命而來到人間的神。

據史書記載,燧人氏先教會了人們鑽木取火。《韓非子五蠹》中說:"有聖人作,鑽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悅之,使王天下,號之曰燧人氏。"燧人氏把天上最大的一個秘密泄漏給了人類,那就是"火"。火無所不在,但沒有人知道如何才能得到它。燧人氏教人從木頭裡把它鑽出來。人類因為獲得了火才吃到了熟食,身體才開始變得強壯,生活方式也因而出現了飛躍性的突破。這不禁讓人們想起古希臘神話中關於普羅米修斯偷盜天火給人類的故事。

根據考古及史料推斷,神祇伏羲的部落大約居住在今天的甘肅一帶。今天甘肅天水市就有一座"伏羲卦臺"。伏羲來到人間後,主要教人們如何結網捕魚、打獵、耕種,並帶領人們過上了定居的生活;他還教人如何用火烹飪;他給人創造了文字元號,以代替結繩記事。他還設立官員,管理人民,官員身上都畫著一條龍,表示他們的身份;他還按照周天之數製作了樂器瑤琴,按照鳳凰的羽翼形狀製作了樂器簫,並創作《駕辨》之曲,這一切豐富了人們的生活;伏羲又制定了嚴格的婚娶禮儀和夫婦制度,規定必須經過結婚儀式才可以生孩子,這樣就可以使下一代得到父母很好的照顧和教養;他還確定了姓氏,自姓為風,從此,中國人開始有了姓氏。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伏羲還根據陰陽變化,創製了八卦。相傳伏羲氏一天來到黃河邊上,忽然有一匹龍馬背著一幅圖從河中騰越而出,伏羲氏得到這幅圖後,演化出了八卦。歷史上相傳的"受龍圖,畫八卦"就來自於這個傳說。後來黃帝根據八卦"命令大臣羲和占卜太陽,常儀占卜月亮,臾區占卜星象"。古時候人們稱這個圖為"河圖",或伏羲八卦,先天八卦,最原始版的易經等。它的特點是:以黑點和白點表示數目,依照不同的排列組合形成不同的河圖,代表不同的含義。據說,這河圖是給人留下遵循上天旨意的方法,所以中國人常講天象變化、天命難違,對天有無限的尊崇,天地變化之理就是所謂的"道"。

後來在西周文王時依據河圖推演出了周易,易經由原始圖像變成了文字卦象,這就是周易、後天八卦。到了孔子所處的春秋時代,開始以文字註解易經,就是易經系辭傳。即使是今天,許多人也十分好奇,為什麼幾個簡單的卦象能有解釋不了的預測能力。其實,這是一部上天給人傳達訊息的途徑,顯然不是我們人類的智慧可以理解的。

這個時候,人類發展史上出現了一件大事。相傳當時有兩位神祇共工氏和祝融氏,在神話中的仙山---不周山上決鬥。結果共工氏失敗,就用他的頭猛烈的撞向不周山,結果不周山被從中撞斷。不周山是天和地之間的主要支柱,支柱折斷,天庭立刻裂開了一條大縫子。大地失去了平衡,向東南急劇的傾斜,洪水也從地底下噴湧而出,大地一片汪洋。人類奔走呼號,無處可藏。神祇女媧不忍心看到人類受苦,就採取山上的五色石頭燒煉,煉好之後,用它把天上的裂縫補住。據說現在天際那些燦爛耀眼的紅霞,就是女媧氏補上去的那些五色巨石。她又斷了一隻神龜的四隻腳,當作四只支柱,重新把大地支起。因天裂而漏下來的大水,女媧則用蘆草燒灰,把洪水吸乾。蒼天補好了,四方也正了,大水退去了,天地才算安定,不過,存活下來的人們都是善良的人們。

但是這場特大的災禍畢竟留下了痕跡。從此天還是有些向西北傾斜,因此太陽、月亮和眾星晨都很自然地歸向西方,又因為地向東南傾斜,所以一切江河都往那裡匯流。而神祇女媧不僅造了人,而且拯救了人類,因而人們敬女媧為中國人的始祖母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