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未獲改正的「右派」林希翎近況

發表:2009-08-07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居住在法國巴黎的林希翎女士,是當年全國知名「右派」中至今未獲「改正」的唯一在世者。近日她通過電話告訴我,在靠定期輸血維持生命。她說「這一年查出血小板低到不輸血就得死。」自由亞洲電臺「心靈之旅」節目主持人張敏採訪報導:

著名「右派」林希翎現在巴黎靠輸血維持生命

1957年發生在中國大陸的「反右」運動,是中國共產黨建立 政權以來幾次大規模政治運動之一。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共當局為五十五萬在「反右」運動中被劃為「右派」的人履行了「改正」手續。據「反右 」專著《陽謀》的作者丁抒先生說,仍有不到一萬名當年被劃為「右派」的人,沒有得到改正。

原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學生林希翎被劃為「右派」後第二年入獄,坐牢十五年,上世紀八十年代離開中國。在以前的「心靈之旅」節目中,對林希翎女士作過長篇訪談。

幾個月前,七十四歲的林希翎曾經病危,幾次住院。近日稍稍好轉,現在家中。

我通過越洋電話問候她,也瞭解到她的一些近況。

主持人:「您現在身體情況怎樣?」
林希翎:「除了原來的肺心病晝夜都要用氧氣以外,這一年查出血小板低到不輸血就得死。上個禮拜給我作了骨髓檢查,報告還沒出來,究竟是什麼原因現在還在查。」

主持人:「您多長時間輸一次血?」
林希翎:「一個禮拜最少輸一次,有時兩次。哎呀,現在我成了‘混血兒’了,身上流的是法國人的血,哈哈哈。」

林希翎:最後歲月突破一個個禁區

主持人:「您現在出院了,比前一段好多了吧?」
林 希翎:「我覺得我自己不好了,最後的歲月,再加上六三、六四(紀念活動)我一定要參加,我自動出院,就在家裡。我覺得在醫院裡太痛苦了,就是我一個中國 人,語言也不通。在家裡我還可以看看電視、打電話。在這裡,達賴喇嘛那個會見哪,我突破了又一個禁區,我現在把最後的禁區一個一個突破吧。」

主持人:「有哪些禁區?」
林希翎:「原來是對法輪功的,上次我去美國,已經突破了。現在對達賴喇嘛的看法,西藏問題,以前他們的活動我從來不參加。對‘藏獨’、‘台獨’那些獨立的,我都有顧忌,我這個人還是很愛國嘛。」

主持人:「那您後來怎麼又有變化了呢?」
林希翎:「得看事實啊,共產黨現在這些真當權的,就是要製造假想敵人,沒有敵人他沒法活,逼良為娼。達賴喇嘛人家一再聲明不要獨立,走中間道路,他非得要說達賴喇嘛是分裂分子、非要獨立。我也是民運裡一直走中間道路,他就是不給我改...」

主持人:「不給您改正這個‘右派’。」
林希翎:「而且現在我也不能回國了,我批評了他們。」

主持人:「您最近一次回國是什麼時候?」
林希翎:「是2005年。」

主持人:「住了多久?」
林 希翎:「也沒多久。我是拿了法國護照以後回去幾次,而且我是搞‘和統會’嘛,參加兩岸的和平統一,為這樣的國家大事奔波。他們只是想利用我,但對我的意見 沒有很好聽取。後來我發現他們以‘反台獨’為名,反民主。他們就怕臺灣的民主傳染到中國,對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一而再,再而三鎮壓。」

林希翎:「黃鐘毀棄,瓦釜雷鳴」,我不再向加害者要求平反

林希翎說:

「 有一點我恍然大悟了,以前我一直是爭取回中國去,讓他們能夠給我的冤案平反改正,後來我發現,因為他們沒有民主,它這制度是專制獨裁的制度,連胡錦濤 啊...都沒權力...他們這領導人都不是民選的,都是接班人制度,他們怎麼可能......他們沒有權力否定他們前輩所犯的罪。

豁然,我覺得很荒唐,被害者怎樣向加害者來要求他平反呢?有一天實行民主制度以後,對這些歷史上歷次運動的迫害,被害者就是應該要他們道歉、賠償。

這是聯合國憲章、人權宣言裡的規定。他們(中國領導)參加了聯合國憲章,只想從聯合國撈好處,但是這些人權的起碼價值觀他們都拚命拒絕,我真覺得為這樣的中國領導感到羞恥。

我突然想到中國那句話,‘黃鐘毀棄,瓦釜雷鳴’。‘反右’以來,把一代一代的精英,一代一代的好人、愛國者打成敵人以後,這些賣國者他們上來就是‘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現在這些中國的頭兒們,當權的那些,特別是搞鎮壓的,那些就是‘瓦釜’啊,瓦釜雷鳴哪!

所以我對他們,已經絕望了,我再也不會向他們要求給我平反、給我改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