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流行語:「你被就業了嗎?」

發表:2009-07-31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職場晃蕩一年有餘的劉輝,苦於難謀合適的職位,一直過著朝不保夕的借貸生活。但他萬萬沒有料到,其實去年6月在河南農大畢業後,他已經「被就業」了。事實上,稀裡糊塗「被就業」的畢業生遠非劉輝一人。

「被就業」一詞來源於網路。日前,有網友稱自己在不知情下突然就業了,協議書上蓋著一個聞所未聞的公司公章。他「太興奮了」,故慶祝自己「被就業」。雖然同為網路流行語,但相對「賈君鵬,你媽媽叫你回家吃飯」、「做做俯臥撐打打醬油」的無厘頭,「被就業」一詞折射出的,卻是就業無門的大學生被愚弄後的憤慨和無奈。

針對網際網路上鋪天蓋地的聲討,教育部發言人響應說,絕大多數高校的就業率統計數據是認真準確的,「被就業」只是個別現象。無獨有偶,河南省教育廳日前亦對外宣稱,該省高校畢業生今年平均就業率達71.82%,「被就業」的情況只是個別。

作為高考考生人數連年第一、知名高校卻嚴重匱乏的河南,倘若誠如所公布的就業率那樣,7成畢業生謀得就業崗位,這一就業率實在「可喜可賀」。而事實上,幾個月來,在該省省會鄭州幾大人才市場的日常招聘會上,同衣著寒酸的電氣焊工、家政保姆等一同排隊應聘的,多是青春時尚的大學畢業生們;大學校園裡,考研自習室的燈光下,也從不缺少畢業後仍矢志考研的「啃老族」們身影。

舉頭三尺有網民,就業率造假,早已不是新聞,每年都有曝光,亦必遭到聲討;但官方公布的的數字,仍是居高不下,依然固我。面對就業率是否「被注水」的質疑,河南省教育廳稱,社會上對「就業率」的理解比較片面,正確的統計方法應該是,就業者除了已簽約的,還包括靈活就業、升學、出國留學等。總之,畢業生只要「有活干有收入」就算就業。針對這一說法,有網友立刻現身說法響應稱,他曾自帶父親單位公章給同班同學蓋,因為「不交靈活就業合同不發畢業證」。

且不論私蓋公章的「個別現象」,按照教育部門「科學」的統計法,除去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中國人已基本上實現了「零失業」,這就太滑天下之大稽。不禁發問,本應成為代言人和監督者的教育管理部門,緣何當起高校的「庇護傘」?熟不知,那些直線飄紅的就業率,與學校的撥款、招生指標、專業生死緊密相關,而與高校有密切利益關係的教育主管部門,其默許、縱容的態度就不難理解。

記者不由憶起今年6月初一次河南省就業工作會議的一幕:台上的領導照本宣科,講起高就業率神采飛揚、血脈賁張。台下的聽講的兩名公務員卻在耳語,「你孩子畢業了吧,就業了嗎?」「嗯......你是說上班還是簽協議書?」


来源: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