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近2億美元 布希鞋步履艱難(圖)

發表:2009-07-18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稱「布希鞋」的Crocs涼鞋是經濟繁榮的產品。這種饒富趣味的怪怪便鞋在2002 年美國剛脫離經濟衰退時出現,是輕便而搶眼的廉價投資,約30美元 (台幣990元),穿起來舒服,而且保證穿一輩子。


Crocs名字來自crocodile(鱷魚),鞋頭長得也像。時尚界嗤之以鼻,可是布希總統和無數男女老幼樂之不疲,使它隨著經濟欣欣向榮而炙手可熱,七年賣了一億雙。

然而真是此一時,彼一時,經濟陷入衰退後,這些涼鞋也遭到冷落。當初為了應付狂熱需求而大肆擴展的Crocs公司,被迫裁員二千人,並急著籌款應付9月底到期的龐大債務,會計公司稽查人員更懷疑它撐不撐得下去。

Crocs的盛衰反映了美國經濟擴展和收縮的歷程。2006年房市達到顛峰之時,該公司公開發行股票,籌到兩億美元以上,創下鞋業史IPO記錄,隨後拚命增產以應付需求,曾幾何時,卻發現消費者開端緊掐荷包。

這款涼鞋背後還有一段故事。加拿大一個實驗室1999年發展出科技,製造一種質地很輕,又有抑菌作用的泡沫樹脂。2002年,三個來自科勞拉多州圓石市的老友利用這種材料製造供水上運動穿著的海灘鞋,品牌就叫Beach。

這種舒適、柔軟的涼鞋立刻吸引大批愛用者,園丁稱讚其穩定抗滑、跑步的人喜歡它們輕巧,Crocs董事長更搭配燕尾服穿這種涼鞋。

公司利用IPO籌到的資金收購新業務並分散投資,在墨西哥和中國設廠,在荷蘭和日本布建分銷中心,進軍全球,卻由於鞋子穿不壞,顧客幾乎不必買新鞋,市場迅速飽和。經濟衰退來勢太猛,Crocs更加措手不及,前年還有1億6820 萬美元盈利,去年就虧損1億8510萬,股價則暴跌76%。Crocs可能走上最後一程了。衰退的年頭,誰會再買一雙Crocs,況且第一雙還完好如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