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幕後真相(圖)

一場不該發生的戰爭

作者:藍培剛 發表:2009-07-15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三九年,日軍進攻江蘇淮陰縣,佔領揚州的景象。(AFP)

探討南京大屠殺的影片《南京!南京!》及《拉貝日記》亮眼的票房成績引發「南京熱」與反日情緒。而究竟中國民眾從電影中看到了幾分真相?翻閱史料,卻驚現這一場戰役既不在中國、也不在日本的作戰計畫中...... 

近幾個月來隨著「南京熱」引發的反日情緒,網路上時常可見中國憤青攻擊日本的言論,認為日本沒有為二戰中對中國、甚至東南亞造成的損失做到應有的道歉與賠償。然而追索史料,卻解讀出完全不同於中共對南京戰役與大屠殺的定調。

防衛南京的錯誤決定源於二人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淞滬會戰失利,上海被日本佔領,由於首都南京離上海僅三百多公里,棄守或保衛南京城成了軍事會議的重點,在連續三次的會議中絕大部分的國軍將領及德國軍事顧問都認為南京必須棄守,李宗仁並提出將南京的國軍撤往長江兩岸,一方面可阻止日軍沿津浦線北進,同時可阻止日軍西上;另一方面在國際上宣布南京為不設防城市,可使日軍受國際法約制,不得任意殺害平民。

其它將領如白崇禧、俞濟時、王耀武、甚至軍事委員會秘書長張群及德國首席軍事顧問法肯豪森上將也同意此觀點,但是唯有兩人有反對意見。

一是任軍令部第一廳廳長的劉斐中將(此人於一九三零年加入共產黨,是潛伏於國軍中的匪諜,因為有他所以周恩來曾經說過,蔣介石的作戰命令還沒有下達到軍長,毛澤東就已經看到了);另一個是軍事參議院院長唐生智,他在會議上起立大聲疾呼,主張死守南京,令蔣介石誤以為唐生智已作好犧牲的準備,而派他當了南京城防衛司令,於十一月二十五日宣布防衛南京。一場血戰也就不可避免的展開。

 

 南京之役是一場不該發生的戰爭,三十萬大屠殺的悲劇原本可以避免。(AFP)

日軍守勢戰略的一次意外脫軌

在日軍方面,因為日軍主要的作戰構想是「以戰逼和」,當時日本雖已晉升強國之列,但受限於海島國家的缺點,即使全國動員,他的生產能力遠遠趕不上戰場上的消耗,所以根本無法做持久戰,關東軍副參謀長石原莞爾少將便主張「不擴大方針」。

所以當日軍成功在杭州灣登陸後大本營發出以下的作戰命令:「掃蕩上海附近之敵,追擊的戰線為蘇州、嘉興以東」。

但是當時在前線作戰的日軍將領早已被勝利沖昏了頭,在聽到國軍即將在南京擺下重兵防守的消息便不顧一切的向南京前進。當時日本陸軍大本營立即下令停止進軍,但卻沒有任何效果。無奈主持日軍參謀本部的參謀次長多田駿是中將官階,根本管不動松井石根大將為首的第一線日軍部隊,最後不得不在十一月二十八日批准佔領南京的計畫。

唐生智預謀棄城而逃

唐生智在接任南京衛戍司令時又推翻了國軍「少兵駐點,保持機動」的戰略指導,反而集中了十萬的國軍部隊佈防,然而又未對各部隊提供作戰指導及計畫,導致各部隊指揮混亂,另一方面又效法當年西楚霸王項羽的破釜沉舟,斷絕守城官兵的最後一切生機,但是又於浦口準備一列火車以便自己隨時棄城而逃。

當日軍一路勢如破竹的向南京挺進,唐生智於十二月十二日下午集合各軍軍長下達突圍命令後,夜裡便與司令部五百餘人棄城而走。隔日日軍發起總攻擊,南京守軍在突然失去指揮官的狀況下秩序大亂,只有少部分將領仍持續抵抗,絕大部分都在進退不得的狀況下遭日軍屠殺,據估計因此而死的官兵佔總數的85%,隨後日軍進城發生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

在南京保衛戰後,唐生智回東安老家與其四弟共產黨特務唐生明辦學校,其宗旨是維護中共提出的抗日統一戰線。並在學校建立黨支部,任用大量共產黨員教師帶領學生學習馬列主義,並要求學生加入抗日青年先鋒隊,學習和毛澤東的《論持久戰》、《抗日游擊根據地問題》等有關著作。

在國共戰爭期間其所屬軍校,多次截擊國軍白崇禧部隊,一九四八年十月唐生智、唐生明兄弟二人在上海做策反工作,要求蔣介石向中共談判,一九四九年共軍已過長江,唐生智於四月出任湖南省人民自救委員會主任,向中共通電「湖南和平解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出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長、中南軍政委員會委員、國防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常務委員會委員等職。最後在文革時遭迫害,於一九七零年四月六日在長沙病逝。

南京之役戰略指導源於何處?

儘管日後對於唐生智當年為何接下南京城的防務眾說紛紜,但南京之役不論在戰略上及政治上都是一場不應該打的戰爭,卻是不爭的事實,因為不只是國軍對日作戰的計畫中沒有這一項,日軍大本營也沒有拿下南京的打算。

究竟發起南京之役的戰略指導源於何處?毛澤東稍早的一段話或有其緊密關聯。

一九三七年八月毛澤東於洛川會議中提出:「一些同志認為日本佔地越少越好,後來才統一認識:讓日本多佔地才愛國。否則變成愛蔣介石的國了。國內有國,蔣日我,三國誌;最糟糕的情況不過是日本人佔領了全中國,到時候我也還可以藉助蘇聯的力量打回來!」(出自毛澤東秘書李銳《中共八屆十中全會回憶錄》)

這段說法可從一九六四年七月十日,日本社會黨委員長佐佐木更三在北京與毛澤東的一段對話得到印證--

毛澤東:「我曾經跟日本朋友談過。他們說,『很對不起,日本皇軍侵略了中國。』我說:『不!沒有你們皇軍侵略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就不能團結起來對付蔣介石,中國共產黨就奪取不了政權。所以,日本皇軍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好教員,也可以說是大恩人,大救星。』」
佐佐木更三:「今天聽了毛主席非常寬宏大量的說話。過去,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給你們帶來了很大的損害,我們大家感到很抱歉。」
毛澤東:「沒有什麼抱歉。日本軍國主義給中國帶來了很大的利益,使中國人民奪取了政權。沒有你們的皇軍,我們不可能奪取政權。這一點,我和你們有不同的意見,我們兩個人有矛盾。(眾笑,會場活躍)」(出自《田中角榮傳》第五三三至五三四頁)


来源:新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