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報紙評新疆騷亂

發表:2009-07-08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星期天發生嚴重騷亂造成重大生命財產損失。星期二的香港報紙,紛紛發表社論,評論這次新疆近年來發生的最血腥的社會群體事件。

*明報:貧富懸殊在少數民族間埋下不穩定因素

明報社評題目是:內地近年最血腥騷亂,突顯種族問題敏感複雜。社評說,中國整體快速經濟發展並無緩和新疆的民族問題,"反而因貧富懸殊,在少數民族之間埋下不穩定因素。"社評說,內地處理少數民族的方針政策基本是對的,但在"處理一些涉及民族與民族之間的紛爭,要倍加敏感,消滅事態於萌芽階段。"明報今天用三個版面談新疆問題。

*南華早報:暴力不可寬恕

南華早報的社論題目是:新疆暴力無可辭咎。社論說,"烏魯木齊的暴力事件令人慘不忍睹。我們不知道起先是一些維族人的和平示威如何演變成了打砸搶殺。20年前天安門事件好多人被打死後,中國還真沒有再出現這麼多無辜者因騷亂而死的事件。那些應承擔罪責的人,也許有各種各樣的理由而振振有辭強詞奪理,但無論怎樣辯解,暴力事件都是不可原諒無法寬恕的。"星期二的南華早報,用1.2.3.4個版面談新疆事件。

*蘋果日報:當局應及早與示威者溝通

蘋果日報也用了整整三個版面來談新疆事件。該報發表中國問題觀察家[李平]的文章說,烏魯木齊這次騷亂156人死亡,800多人受傷,傷亡之慘重,遠甚於去年拉薩三一四騷亂的18人死亡,380人受傷。文章說,一些網民簡單地歸咎於維族人殘暴,甚至叫囂要以暴易暴,然而,這顯然正是當局片面宣傳的結果。文章還說,"當局處理事件過程中,只要願意負起責任,願意及早與示威者溝通,願意及早向市民發布安全警示,完全有機會減少傷亡。"

*文匯報:美歐不應採取雙重標準,縱容[疆獨]勢力

文匯報今天相關社評題目是:疆獨恐襲升級 分裂不得人心。社評說,這一恐怖事件血腥程度在新疆歷史罕見。是熱比婭為首的[世維會]煽動、策劃和發動的恐怖襲擊。"面對[疆獨]恐怖襲擊升級,美歐不應採取雙重標準,庇護熱比婭及[世維會],縱容[疆獨]勢力在中國製造恐怖事件,令國際反恐合作出現漏洞,這樣會使恐怖勢力坐大和更加猖獗,最終將損人不利己,美歐亦將自吞苦果。文匯報今天也用2、4、6版三個整版面報導了新疆事件。

*大公報:胡溫分別就新疆問題做批示

大公報今天沒有為新疆事件發表社評,但是也用了2、4兩個整版報導了新疆騷亂。大公報透露,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分別就新疆問題做出批示,但是,報導沒有詳細談到"指示"的內容,只是說,這次烏魯木齊事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新疆發生的暴力犯罪事件中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報導說,新疆星期一召開了幹部大會,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部署了六項"維護穩定"的工作。

*信報:新疆局勢對投資者意味巨大風險

香港經濟報紙[信報]今天發表社評題目是:新疆騷亂會影響西部開發嗎?社評說,每次事件後,中國政府很少詳細交代事情的來龍去脈,找出問題的成因及應付方法,官方的宣傳媒體內"永遠只能聽到[有人在背後策劃]、[外國勢力粗暴干涉中國內部事務]等指控和責罵,這種處理手法,令國外無法可以得知新疆的真實情況,包括民族衝突嚴重到什麼程度?新疆的局勢能否提供一個穩定而又安全的環境,為西部大開發提供堅實的基礎?"

信報社評說,香港是新疆最大外資來源地(佔全區實際利用外資六成八),港資企業在新疆達5百家。社評還說, 前幾天的騷亂雖然對新疆經濟以至全國的發展影響微不足道,但少數民族聚居地存在的衝突因素不時爆發,而且對抗性強,衝突規模大;新疆的局勢外馳內張,對投資者來說,意味著內藏不可估量的風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