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报纸评新疆骚乱

发表:2009-07-08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星期天发生严重骚乱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星期二的香港报纸,纷纷发表社论,评论这次新疆近年来发生的最血腥的社会群体事件。

*明报:贫富悬殊在少数民族间埋下不稳定因素

明报社评题目是:内地近年最血腥骚乱,突显种族问题敏感复杂。社评说,中国整体快速经济发展并无缓和新疆的民族问题,"反而因贫富悬殊,在少数民族之间埋下不稳定因素。"社评说,内地处理少数民族的方针政策基本是对的,但在"处理一些涉及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纷争,要倍加敏感,消灭事态于萌芽阶段。"明报今天用三个版面谈新疆问题。

*南华早报:暴力不可宽恕

南华早报的社论题目是:新疆暴力无可辞咎。社论说,"乌鲁木齐的暴力事件令人惨不忍睹。我们不知道起先是一些维族人的和平示威如何演变成了打砸抢杀。20年前天安门事件好多人被打死后,中国还真没有再出现这么多无辜者因骚乱而死的事件。那些应承担罪责的人,也许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而振振有辞强词夺理,但无论怎样辩解,暴力事件都是不可原谅无法宽恕的。"星期二的南华早报,用1.2.3.4个版面谈新疆事件。

*苹果日报:当局应及早与示威者沟通

苹果日报也用了整整三个版面来谈新疆事件。该报发表中国问题观察家[李平]的文章说,乌鲁木齐这次骚乱156人死亡,800多人受伤,伤亡之惨重,远甚于去年拉萨三一四骚乱的18人死亡,380人受伤。文章说,一些网民简单地归咎于维族人残暴,甚至叫嚣要以暴易暴,然而,这显然正是当局片面宣传的结果。文章还说,"当局处理事件过程中,只要愿意负起责任,愿意及早与示威者沟通,愿意及早向市民发布安全警示,完全有机会减少伤亡。"

*文汇报:美欧不应采取双重标准,纵容[疆独]势力

文汇报今天相关社评题目是:疆独恐袭升级 分裂不得人心。社评说,这一恐怖事件血腥程度在新疆历史罕见。是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煽动、策划和发动的恐怖袭击。"面对[疆独]恐怖袭击升级,美欧不应采取双重标准,庇护热比娅及[世维会],纵容[疆独]势力在中国制造恐怖事件,令国际反恐合作出现漏洞,这样会使恐怖势力坐大和更加猖獗,最终将损人不利己,美欧亦将自吞苦果。文汇报今天也用2、4、6版三个整版面报道了新疆事件。

*大公报:胡温分别就新疆问题做批示

大公报今天没有为新疆事件发表社评,但是也用了2、4两个整版报道了新疆骚乱。大公报透露,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分别就新疆问题做出批示,但是,报道没有详细谈到"指示"的内容,只是说,这次乌鲁木齐事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发生的暴力犯罪事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报道说,新疆星期一召开了干部大会,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部署了六项"维护稳定"的工作。

*信报:新疆局势对投资者意味巨大风险

香港经济报纸[信报]今天发表社评题目是:新疆骚乱会影响西部开发吗?社评说,每次事件后,中国政府很少详细交代事情的来龙去脉,找出问题的成因及应付方法,官方的宣传媒体内"永远只能听到[有人在背后策划]、[外国势力粗暴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等指控和责骂,这种处理手法,令国外无法可以得知新疆的真实情况,包括民族冲突严重到什么程度?新疆的局势能否提供一个稳定而又安全的环境,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坚实的基础?"

信报社评说,香港是新疆最大外资来源地(占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六成八),港资企业在新疆达5百家。社评还说, 前几天的骚乱虽然对新疆经济以至全国的发展影响微不足道,但少数民族聚居地存在的冲突因素不时爆发,而且对抗性强,冲突规模大;新疆的局势外驰内张,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内藏不可估量的风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