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小姐的閨房和閨中情趣(組圖)

作者:凱鈴 發表:2009-06-30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月 閑廳對弈

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未婚女子的住所稱作"閨房",是青春少女坐臥起居、修煉女紅、研習詩書禮儀的所在。閨閣生活是女子一生中極為重要且最最溫馨、美好的階段,就像美麗的蝴蝶在鼓翼凌飛之前曾經慢慢蛻變、靜靜成長在一隻明絲纏繞著的玲瓏的繭。古人又把"閨房"稱作"香閨",把未笄女子喚作"待字閨中",更是不吝筆墨把大量詩詞歌賦來描繪閨閣情趣。

傳統的閨房,作為家居中的一個特別的空間,在室內設計上始終有兩個特點:一是私密,要有高隱蔽性,二是感性,具有極強的溫馨裝飾性。

閨房的另一別稱是繡樓,是古代女子專門做女紅的地方,在家規較嚴的家庭裡,繡樓就是女孩子沒有出嫁前的天地,她就在這個天地裡做女紅,或做閨夢。在當代人看來,繡樓簡直是古代女子的變相監牢,但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至少一個女孩子能夠安安靜靜地置身繡樓,肯定衣食無憂,讓女孩子修煉出溫和、平靜、柔美的女子特有的美好性情。

古代的繡樓裡一般要有一個用於繡花的大繃子,放在向陽的窗下。上午陽光可以斜斜照過木窗,照到棚子和專心刺繡的女孩,該是一幅多麼溫馨美好的畫面。

 

 七月 菏塘採蓮 柔風掠湖, 菏香陣陣,佳人泛舟採集聚會,
為閨閣生活平添了幾分樂趣

在湖南嶽陽市郊百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個全是張姓人家的村子叫張谷英村,該村的先祖張谷英是明朝官員,率家小到這群山環抱的地方隱居,世世代代以一個軸心建設張家大屋,至今有一萬多間,走進去如同迷宮。這些建築物的採光、防火、通風、排水系統十分特殊,引起了國內建築學家的高度關注。

據張家後人介紹,張小姐自十歲起就在這層樓上學剌繡,一直到出嫁前不得下樓。

下面看看她們閨房裡面最重要的幾樣物品吧!

鏡子

閨中的女兒家多半是自戀的,在她愛上一個人以前,她先迷戀的人是自己,她最好的閨友是鏡子。最有名的鏡子大概是一條叫做若耶的小溪,那個在溪畔浣紗的姑娘美麗的倒影把魚兒都羞得潛到了水底,留下了千百年說也說不完的故事。

銅鏡在古代用以梳妝照面和照妖辟邪,現存最早的銅鏡出土於殷墟的婦好墓,想必一個協夫出征的女子英雄心底也是極愛美的,更不要說世間平凡的女子了。在西漢年間,人們就開始用銅鏡作為男女愛情的表記、信物,取"心心相映"之寓意。生前互相贈送,"朝夕相伴",死後隨之埋入墓中,以示"生死不渝"。

唐蘇鄂《杜陽雜編》裡有一個"破鏡重圓"的故事,記述了南朝樂昌公主與駙馬徐德言歷經了磨難與悲歡後終得相聚。現今仍常用以比喻夫妻失散後重逢或離異後重歸於好。《紅樓夢》寶黛之間的愛情也被作者無奈喻為一場鏡花水月的無望愛情。

褻衣

古代女子的內衣最早被稱為"褻衣"。"褻"意為"輕浮、不莊重",可見古人對內衣的心態是迴避和隱諱的。中國內衣的歷史源遠流長,最早的史料見於漢朝。

古代女子內衣蘊藏著不盡的昔日情懷,"前圓後方,前短後長,這是應和天地人合一的傳統理念;過腰、胸、肩等分別繫帶,是為了在流動中達到不同的‘塑身修形'效果。袋口的拼接處,必須繡上小幅圖案來遮住線的結點,保持畫面完整,這便是所謂‘出境生情'",且匯聚了繡、縫、貼、補、綴、盤、滾等幾十種工藝,用以表達不同的主題。可惜有些工藝,今天已經失傳。

梳篦

中國自古便注重禮儀,人們對自己的儀容裝飾十分重視,素有禮儀之邦之稱,這種禮儀也對中國周邊的地區產生深遠影響。

梳篦使頭髮潔淨無塵、絲絲相現。早在四千年前,我們的祖先便有插梳的習慣。春秋以前的梳子形制複雜、裝飾考究,但外形特徵基本一致,都是直豎形:梳把較高,橫面較窄,很少作方形或扁平的。從戰國到魏晉南北朝,梳篦的材料一直以竹木為主,尤以木料最常見。梳篦的造型,多上圓下方形似馬蹄。隋唐五代的梳篦,多作成梯形,高度明顯降低,其質料及裝飾視用途而別。宋朝以後,梳子的形狀趨於扁平,一般多作成半月形。明清時期的梳篦樣式,基本保持宋制。

作為修飾容顏的一個重要物件,梳篦當然也是女兒家閨房的必備品之一了。

粉盒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戰國時期的女子已開始鉛粉扑面、黛黑畫眉把自己變媸為妍。宋玉之《大招》中即有"粉白黛黑,施芳澤只。長袂拂面,善留客只。"之說。《韓非子》也云:"故善毛嬙,西施之美,無益吾面,用脂澤粉黛,則倍其初。"

古代的妝粉,有兩種成份,一種以米粒研碎後加入香料而成,故粉字從"米",從"分"。另一種是糊狀的面脂,俗稱"胡粉"。因為它是化鉛而成,也稱"鉛粉"。

除米粉、鉛粉外,妝粉也有用其它物質製作的。如在宋代,有以益母草、石膏粉製成的"玉女桃花粉";在明代,有以紫茉莉花籽製成的"珍珠粉";在清代,有用滑石及其它細軟的礦石研磨而成的"石粉"等等。粉的顏色也從原來的白色增至多種顏色,並摻入了各種名貴的香料,使之更具迷人魅力。

古代和妝粉配套的主要化妝品是胭脂。胭脂亦作"焉支"、"燕支",它是一種紅色的顏料,也是妝面的主要用品,類似今天我們用的腮紅。

手帕/穿心合

現在已經沒有多少女孩子用手帕了,而手帕於古代的女子是首飾一樣的閨私,通常被疊成同心方勝掖在臂釧裡。手帕是體己而溫暖的,因此古代女子結拜金蘭姐妹也稱"手帕交"。在手帕的一角綴上圓環其餘三角從中穿過,即稱"穿心合",裡面裝著的或許就是一場女兒家的心事。古代,手帕是男女常見定情信物之一。《紅樓夢》中就有寶玉贈黛玉舊帕以及賈芸小紅手帕傳情的情節。

結語


自古男女有別,這種有別不僅僅指生理上的,也包括心理上的。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均體現出陰陽的道理,男子強調陽剛、智勇,女子強調嫻靜、貞潔,閨閣就是幫助女孩修煉這種美好品性的地方。古時的女子,多溫柔端莊,雖有紅拂、紅玉等奇異女子,亦不失溫柔端莊之女人特有的美好品性。那麼,她們兒時的閨閣生活是不是在這種品性的修煉過程中起到了關鍵作用呢?我想肯定是的,因為,一個人的品性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是受環境的熏陶的。

如今的女人,由於過度強調女權以及性自由化思想的犯濫,再加上現實社會慾望的無節制,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是徒有女人之表、而無女人之內涵了,外表雖具女人之姿,但眼神、表情、談吐、神態亦不再傳達女人特有的溫柔與嫻靜了,對此,男人們也漸漸失去了對女人天生就有的憐香惜玉之心,豪俠仁義之度。君不見,爆滿的公交車上,座位上四仰八叉的大男人們一個個對穿著高跟鞋、難受得面部表情扭曲的淑女們熟視無睹,甚至是對孕婦也是視而不見嗎?

活在當世我們作為女人是不是應該好好想一想,在我們過度強調女權、過度放任自己的道德觀念的同時,是不是同時也失去了上天本來就賦予給女人特有的美好品性呢?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