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傳形意拳八卦(圖)

發表:2009-06-29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傳統武術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瑰寶,現在中國大陸產生的所謂的新武術,強調表演性,缺乏實戰性,更沒有修煉的內涵。定於今年下半年開賽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全球武林的大盛事,其宗旨是:"以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通過中華傳統武術比賽﹐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那麼,什麼是傳統武術呢?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 李仲軒老人口述的和與之相關的文章,希望對我們認識什麼是傳統武術有所助宜。
全文包括李仲軒老前輩生前所發表的全部 24 篇文章和在李老去世後才得以發表 的遺作五篇,以及唐家後人的一篇《唐傳形意八卦掌》,總計 30 篇。分為尚式形意、唐傳形意、薛顛像形術和李仲軒前輩遺作、形意拳相關文章五大類。





  唐傳形意拳八卦

曾祖父唐維祿傳授形意拳八卦掌時,首先教導弟子注重武德,根據師傳祖訓強 調:"三教三不教"、"三懼三不懼" 。同時常說,練形意拳八卦掌時要練有 練法,操有操法(單操法、雙操法),用有用法;在這三方面,形意拳前輩尚雲祥、 薛顛、傅劍秋都各有所長。曾祖父吸取各師兄弟的特點。在和師兄弟們交流技藝 中,取長補短。曾祖父對自己的掌門弟子鍺廣發說:"我的腿快,沒有尚雲祥的 腿腳份量重; 我的手法刁拿,不如薛顛,他有鷹爪力、五法(試力、發力);我的 手法、掌法變化,不如傅劍秋的手法賊,他有程傳八卦(即程有龍),有劉鳳春、 孫祿堂八卦的特點"。後來鍺廣發在天津學習薛顛的五法,在北京學習尚雲祥的 單操手、腳打、抖大桿子,攔、拿、崩、抖、扣、扎(即趙子龍的十三槍)。在蘆 臺學習傅劍秋傳授程傳四門龍形掌、劉鳳春的八卦三十二掌、孫祿堂的八大掌。 在天津跟李存義弟子張洪慶學習龍形八卦掌、形意內功、胎息、逆式呼吸法。在 當地是有名的形意八卦拳師。

1925 年,曾祖父唐維祿和師弟傅劍秋收到了中華武士會的請貼。以李存義弟子和 張佔奎弟子的身份聚會天津。前來聚會的還有形意拳師孫祿堂、直隸總督李景林(後任民國中央武術館副館長)。當時集合地點在天津河北公園處。聚會時孫祿堂 和傅劍秋對手。

傅的手法快,孫的腿腳快、身法活,兩人戰了數十個回合,難解 難分。傅一個敗式,抄起一盆水潑向孫, 孫一個蜻蜓點水, 騰空而起, 貼在 牆上,名曰"牆上挂畫"。在場的眾人無不叫好。孫傅二人互相稱讚,成為好友。 韓慕俠和李景林表演了劍法。韓的劍法剛柔相濟,李的劍法龍飛鳳舞。 曾祖父唐維祿也同李景林交手試藝。他的捋手炮拳,"心如火藥,拳似彈,靈機 一動鳥難飛"。讓李景林很佩服。聚會結束後,李景林勸曾祖父去部隊擔任武術 教宮,但被謝絕了。

曾祖回鄉務農,在鄉下設場教徒。傳授形意的練法、樁法、三體式、單重、雙重、 拉弓式和握球式、八卦轉掌、拉弓式、五形十二形練法的多樣化。五形十二形七 拳打法(頭、肩、肘、膀、膝、足、手)、八卦掌八八六十四掌、定架子、活架子。 套路練多樣化,練進退,練閃展。器械有形意大槍(趙子龍十三槍)、五形棍、連 環十三棍、形意朴刀、春秋刀。還傳了雙操、單操、圓滿手、扳子手、雲法進退、 手出手人和小器械峨眉刺等。 曾祖所傳拳藝,根據身法,隨意變化。劈拳單操、拉弓式、撕綿式、進退反覆摸 勁;龍形單操、蛇形單操、身臺形單操、熊形單操、燕形腿單操反復發力;八卦 轉掌單操、拉弓式、按球式、托天式(大鵬展翅)、摔蓋掌反復習練。 雙操練五形相生相剋,練進退,練閃展;

雙人八卦走圈練進,練閃,練化,練磨。 曾祖所傳形意八卦掌的用法是:守中用中,硬打結合,在運動中破打。硬打硬進 無遮攔。用氣打人,神氣在先,斷斬梢節,制斬中節,拔打根節。其中有進法、退法。閃就是進,進就是閃。有截法,有追法。講究的是"五形本是五道關。無 人把守自遮攔"。十二形是十二種動物的特長。人用意加以領會採用七拳打法, 如虎形的頭打、扑打、虎擺尾;蛇形的肩打。龜形肘打;?形的膀打、掌打。雞 形的膝打、頭打;猴形的足打、抓打;鷹形的刁拿等。 曾祖父唐維祿的八卦掌也有獨特之處。練法主要以走轉為主。使用腿法有八卦暗 腿、玉環套腿、三穿點蹬、鴛鴦巧蹬、野馬闖槽、截腿、蹬腿。掌法有摔蓋掌、 單換、雙換、截打、挑打、老金推山雙撞掌、風輪劈掌、烏龍纏腰、猛虎扒心、 怪鱗翻身、青龍探瓜、泰山打穴、倒掛金鐘、腰橫玉帶、白蛇吐信、白猿擱繩、 童子拜佛、陰陽魚、九宮八卦掌等。 總之,在走轉中化打。在八卦走轉中,使用形意手法斬截裹胯,挑頂雲領。

用八 卦手法推托帶領,搬扣劈進,對方手法一來,不要想固定手法;要見手說話,來 手化打結合。最終達到形意第三層功夫化勁。正所謂"拳法意來本五形。生剋裹 鑽變化精。要知識者真消息。只在眼前一寸中。手腳齊到才為真"。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網址:http://martialarts.ntdtv.com/

来源:武林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