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胡威和他的父親

發表:2009-06-27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威,字伯武,又名胡貔,是淮南壽春人。他父親胡質,以忠正清廉著稱,年輕時與同鄉人蔣濟、朱績在長江、淮南之間都很有名氣,出仕三國魏政權,官至征東將軍、荊州刺史。

胡威自小就砥礪自己的志向。父親胡質擔任荊州刺史時,胡威自京城洛陽前去探望父親,由於家中貧困,沒有車馬以及僮僕,只是自己單身騎驢前往。每到一個客棧,胡威就自己放驢、取柴作飯,吃完後再與旅伴一起上道。到達荊州後,胡威拜見父親,在驛站中停留了十餘天,然後向父親告辭回家,父親賜他一匹絹以供路途上使用。胡威說:「您為人清高,不知是在何處得到此絹的?」胡質說:「這是我俸祿的結余,以作為你路上的開銷。」胡威這才接受這匹絹。胡質看到兒子如此秉正,非常高興。

胡質帳下的一位都督,在胡威未出發前,就請假還家,暗中置下路上所需物品,在百餘里外等候胡威,邀胡威作為旅伴,事事都幫助胡威。一起行走數百裡後,胡威心中疑惑,就引他說話,以得知實情,當胡威知他是父親帳下的都督後,就取出父親所賜給的那匹絹,償付給都督,向他道謝後與他分手。以後,胡威在信中將此事稟報了胡質,胡質責打都督一百杖,除去他的吏名。胡質父子就是這樣的清廉謹慎,因此父子的榮名清譽,更加廣為人知。

胡威以後出任侍御史,歷任南鄉侯,安豐太守,遷任徐州刺史。他勤於處理政事,治理得法,當地風化大行。 以後胡威奉召入朝,晉武帝司馬炎與他談論過去的事情,感嘆他父親胡質的清廉作風。

有一次,他問胡威:「你與你父親相比,誰更清廉?」胡威回答說:「我不如父親。」晉武帝又問:「你父親在哪方面比你強呢?」胡威回答說:「我父親的清廉行為,惟恐別人知道;我的清廉行為,惟恐別人不知道。因此,我遠遠不及父親。」晉武帝認為胡威的回答,直率而且婉轉,謙合而又恭順。朝臣們得知此事後,都十分感嘆。

胡威曾批評晉武帝對臣下過於寬縱,晉武帝說:「對於尚書郎以下的官吏,我從不加以寬宥。」胡威說:「我所指的,並不在於丞、郎、令史等中下級官吏,正是說的像我這樣的人也不可寬縱,才能肅清風化,嚴明法紀。」

太康元年,他死於任上,朝廷追贈使持節、都督青州清軍事、鎮東將軍,又賜給謚號曰:烈。

来源:事據《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