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打火機不好賣 火柴才受歡迎(圖)

作者:吳豫冑 發表:2009-06-03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典有一大批世界著名的品牌,但讓瑞典人最自豪的卻是小小的火柴。他們認為,最初是火柴把瑞典工業推向了世界舞臺。瑞典人不僅為火柴建立了專門的博物館,很多商店都有火柴專櫃,到瑞典旅行的人都不忘帶幾包火柴當作旅遊特色產品,瑞典人也很喜歡把火柴當禮物送給外國朋友。

火柴工人曾被當作英雄

世界上第一根現代意義上的火柴誕生於法國,但當時的火柴不僅粗大笨拙,而且用起來也非常危險。直到19世紀中期,先後有兩位瑞典人改進了火柴的生產工藝,令其使用起來更加方便,危險性也大大降低,所以他們給這種火柴命名為"安全火柴"。

雖然叫做"安全火柴",可由於當時的工藝水準還不高,所以早期的火柴製造,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危險職業,特別是在火柴棒上包裹可燃燒的藥糊,都是挑選那些最膽大心細的人來完成的。以至當時的火柴工人,經常被人們當英雄一樣來看待。據說那個時期的瑞典小孩,如果誰的父母在火柴廠工作,那麼就是最值得炫耀的資本了,因為這些孩子也就成為"英雄兒女"。

打敗流行的打火機

近年來,隨著燃氣或燃油點火器具的普及,多數國家的人已經很少有人再繼續使用火柴了,不過瑞典卻是個例外:在瑞典的超市裡,仍有火柴的專門櫃檯,並且銷量還不錯,尤其到了夏天的時候,喜愛戶外燒烤的瑞典人更願意用火柴來點火。記者的瑞典朋友托尼就說,劃著一根火柴再扔到碳上,這種感覺比使用點火器要"酷"。

還有瑞典人喜歡在家中點蠟燭,而且點起來還很有講究,據說其中的要素之一就是必須用火柴點燃蠟燭才地道,如果使用打火機一類的點火器,會被看作是"老土"。瑞典吸菸的人雖然不多,可個個也算老煙民了,根據當地的一項統計,直到現在,這些人當中仍有50%左右繼續在使用火柴,尤其是那些喜歡抽菸斗的人,所以像ZIPPO這樣不少國家流行的打火機,在瑞典的銷量並不好。

火花出口上萬種

100多年前,瑞典曾靠出口安全火柴大賺了一筆,現在雖然火柴出口量減少了,但火花(火花即為火柴盒貼畫)仍能為瑞典帶來大量的外匯收入,有統計顯示,瑞典每年出口的火花有上萬種之多。

在斯德哥爾摩的斯堪森公園裡,有一座火柴博物館,這裡陳列著超過1.5萬種不同品牌、生產年代各異的火柴。在這裡,人們不僅可以通過觀看電影短片來瞭解火柴發展的歷史,還能觀看到各個時期火柴的實物,大的有幾米長,而小的就像一根繡花針,特別是不同時期的火花,可以稱得上是歷史的縮影。比如記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火花,就幾乎囊括了當時所有著名的戰役,包括敦克爾克大撤退、諾曼地登陸等等。甚至還有中國辛亥革命時期的火花,印著有孫中山、黃興、黎元洪等人的頭像。

前瑞典國王法魯克是一位火花收藏家,他曾聽說有一枚瑞典早期的火柴商標在丹麥被發現,於是不遠千里,乘上專機飛抵哥本哈根,以3000瑞典克朗將這枚火花購回。如今,它平躺在火柴博物館的陳列櫃裡,每個參觀者都對它充滿了興趣。

遊客們還可以在博物館的商店裡去購買火花,但歷史上珍貴的火花是連複製品都買不到的,最多只能買到介紹火花的圖書,因為據說這樣一枚火花,最便宜的也要幾千瑞典克朗。不過,買到當下生產的瑞典火柴,也算是不錯的紀念品。




来源:新浪網北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