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心三曲之【我是佛前的一顆佛珠】(圖)

發表:2009-05-28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佛前的一顆佛珠】:

我本是一片雲朵,輕輕地飄浮在忘憂河的上空,無所謂悲喜,無所謂牽掛。在一場大霧之後,我彷彿睡去了,等我睜開了眼的時候,我已在蓮瓣上,晶瑩剔透,那場大霧使我改變了我的模樣,亦改變了我的命運。

我從雲中來,落在了青蓮的花瓣上,成為青蓮上的一顆露珠。青蓮溫婉如水,帶著些淡淡的幽香,讓我有了歡喜的感覺,自此,我與青蓮相依相伴,同看明月繁星,日出日落。

靜靜的河水猶如玉一般的溫純,佛常常在河邊打坐,微風徐來,便可聽到陣陣幽靜的梵唱,我與青蓮每日都沐浴在這清風梵音之中,青蓮常常會對我淺笑,她說我像是一顆珍珠,而我說我願是青蓮的頸鏈,每每這時,青蓮的笑意就更濃了,她說,你總是要走的,她說她的蓮瓣上是不能夠永久地戴著頸鏈的。我知道這是真的,因為我只是青蓮上的一顆露珠。

我的前身是一片雲朵,機緣讓我成為了一顆露珠,落在了青蓮的瓣上,我還能再奢求什麼呢?我只有每日裡靜聽佛的宣號,我只有默默地隨著佛的宣號,我只希望我能夠陪青蓮多些時間。

就這樣不知過了幾世、幾年。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我離開了青蓮,到了佛的掌中,我,居然成了佛的掌中的一粒佛珠。再看青蓮,她還在忘憂河中微綻著。沒有了我,青蓮還是靜靜地,散發出脈脈的幽香,她早就知道我會離去,只是,她不知道我會去向何方。我突然發現在我的心裏全是青蓮的影像,我想我是愛上了青蓮,我不知道她會不會想起我,想起蓮瓣上的那顆願作她的頸鏈的露珠,我想她已經不記得我了,她早已知道我注定是要離開的。

忘憂河中清晰地映射出人世間所有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我知道,這就是佛常常說起的眾生相。芸芸眾生,每年、每月、每日都輪迴著那前身後世的事情。佛在眾生之上,默默地看著這一切。我常常不解,為什麼佛不肯將這些人都點化了去,如何要讓他們受盡磨難,幾世輪迴?

青蓮便在這看盡人間百態的忘憂河中漸漸地吐露著芬芳。

我問過佛,為什麼我佛宣稱普渡眾生,但眾生卻總是在患得患失中大喜大悲?我佛如何不去解脫他們?佛微微合眼,說:"佛,是要講究一個緣字的,每一個世間之人都必須要受一些考驗和磨難才能修得正果,因為不經歷一些事情,就不能悟,不能悟,自然也就不能解脫了。佛也來自人間,初為世人,之所以能修煉成佛,皆因歷盡苦難之後的大徹大悟"。

其實這一點我是知道的。我是佛掌中的一粒佛珠,每日從佛的指間滑過,我知道佛的慈悲,但我還是不忍心看忘憂河中的世間百態,尤其不忍心看到那些男男女女流下的形形色色的眼淚。我不知道青蓮是不是也看到了這一切,不知道她的心裏會有怎樣的想法。

佛前的青蓮,總是在靜靜地聆聽那梵音,從不肯有半點兒的聲息,我不知她在想些什麼,她總是低著頭,猶如入定般地沉默著。我常能看到佛愛憐地看著青蓮,有時會輕輕的嘆息。每每這時,我在佛的手中便轉動起來。
我想我與青蓮應該是有緣的,我原本是一片雲朵,如果無緣,如何會變成青蓮上的一顆露珠,陪著青蓮幾世、幾年,我問過佛,佛並不回答我,只是輕輕地讓我在他的指間滑過,我也聽過佛與青蓮的對話,佛只是讓青蓮美麗地綻放。

青蓮已經不認識我了,我變成了佛掌中的一粒佛珠。但我每日都可以看到青蓮,那一抹淡淡的紫色,那一縷幽幽的蓮香。

就這樣,在這忘憂河上,青蓮靜靜地綻放,佛輕聲地吟唱,而我在佛的掌中凝視著青蓮。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人間又是幾世春秋。我喜歡這樣陪伴著佛,看著青蓮。

可是有一天,青蓮對佛說她想去人間,我知道青蓮是不可以去人間的,她是忘憂河中的仙子,怎麼可以去到人間接受凡塵因緣?除非有一顆佛珠肯為她換得人世光陰。

我不舍青蓮,但我也不忍心看到青蓮一天天的憔悴。於是,我對佛說我願意為青蓮換回人間的歲月,佛問我知不知道如果我換回了青蓮的時間,我就不能再回到佛的掌中,我說我知道的,為了青蓮我願意這樣做,既然我曾那樣親密地與青蓮相依過,我只是不忍心看到青蓮的憔悴。佛輕嘆:"定數,定數,這兩個痴兒"。

我請求佛不要告訴青蓮我的事情,在讓青蓮離開時不要讓她喝忘憂河中的水,我要讓青蓮保留這裡的記憶,因為我知道,我能為青蓮換回的時間是有限的,青蓮終將還是要回到這裡的。佛答應了,佛愛憐地看著我,也愛憐地看著青蓮。

於是佛捧青蓮在掌中,然後青蓮就入了紅塵。

青蓮成為了一個人,一個女子,她出生的那年夏天,所有的荷塘裡都開滿了蓮花,那許許多多的蓮花呵,數青蓮那個村子的最為繁密,在這繁密的蓮花當中,又以一朵淡紫色的最為美麗。忘憂河中的青蓮便有著淡淡的紫。於是青蓮就有了一個女子的名字:菡(han)萏(dan)。這是青蓮人世間的阿爹給取的。

青蓮出生後的第三天,佛帶著我來到了青蓮的家,我看到了青蓮,不,我看到了菡萏,一個有著清麗面容的脫俗的女子,從此,這世上便又有了一個形容女子的美麗的詞:出水芙蓉。是的,青蓮原本就是出水的芙蓉。我不知道青蓮有沒有注意到佛掌中的佛珠。

青蓮在人間慢慢地長大了,其實人世間歲月的流轉真得是很快的,青蓮長成了一個美麗的少女,她偏愛淡淡的紫色,她愛到村前的大池塘看蓮花,她還常常憶起忘憂河,那梵唱,那清風,那幽竹,那明月,只是她從來不曾知道,有一粒佛珠也常看著她。

青蓮十四歲了,她遇到了青,一個讓青蓮心儀的男子,我早已知道青蓮來這世上就是為了愛一個人,這是佛為青蓮早已選好的人。但是我的心還是禁不住的痛,我所能給青蓮的時間不多了,青蓮,我的青蓮,忘憂河中的青蓮,我願意看到青蓮臉上洋溢的幸福的笑容。

青常常在池塘邊等著青蓮,爾後他教她念詩,教她寫字,有一天,青握住青蓮的手,對她說: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青蓮對著青淺淺地笑著,我看到青蓮眼中溢出了醉人的纏綿。我真想說出這話的那個人就是我,只是呵,我只是佛掌中的一粒佛珠,我只能默默地看著青蓮。幸福的青蓮呵,那一段時間裏不太去看蓮花了,蓮花池中開始顯得寂寞了,猶如忘憂河中沒了青蓮。

青蓮十八歲時嫁給了青。青叫她水蓮,青是那樣地愛著她,以至於沐浴在愛情中的青蓮居然忘記了在忘憂河的歲月,忘了在佛跟前的日子。

我還是每天每天地注視著水蓮,她是青幸福的女人,也是我無怨的付出。佛還是會輕輕地嘆息,低誦著,低誦著,我在佛的指間時急時緩地轉動。而此時的水蓮除了青的呼喚,別的什麼都聽不見,也看不見了。我不時地嘆息著。

又過了多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人間的變化是很快的,有一天我突然能夠感覺到青蓮又開始想起忘憂河的日子了,但是青蓮自此以後又開始不快樂了。我不明白,為什麼會是這樣,我問佛,佛說,接受快樂的同時,勢必也要接受因快樂而帶來的痛苦,快樂和痛苦原本就是一對孿生的姐妹,佛說,青蓮在真正獲得愛的時候,就是重返忘憂河的時候,我多麼希望青蓮能早些獲得真愛,能早些返回到忘憂河中啊,雖然我知道,青蓮返回之時,也就是我離開他們的時候。

我愈發地開始注意青蓮,我不能讓青蓮受到傷害。有一天,青的家裡又開始熱鬧起來,和青當時迎娶青蓮一樣,他家裡又迎進一個漂亮的女子,青蓮居然不知道,我真為青蓮不平起來,青是青蓮的,怎麼此刻又會多一個人來分享青呢?儘管青從不用正眼看那個女子,但是我還是為青蓮不平。

佛此時已開始入定,不再睜眼看世態了,但是我不能不看,我可以不看世態,但是我不能不看青蓮。

後來我終於知道了,這個女子是妾,理由是青蓮不能生孩子。青蓮原本就是一支荷,怎麼會生孩子呢?我開始知道為什麼世人總是不快樂了,世人的不快樂,皆因妄念太多,所以不免陷於執著,像青蓮這樣水一般的女子,不能生孩子也就不能生了,如何女人不能生孩子也成了一種罪過了呢?青蓮,青蓮......我輕輕地叫著青蓮的名字。

青從不理那個多餘的叫妾的女子,其實那個女子也是很美麗的,而且我也能感覺到她也是愛著青的,她從來沒有抱怨過青對她的冷漠,她像是一彎靜靜的湖水,幾乎看不到她的湧動。青也開始變得憔悴,青從來不敢對青蓮說起這個女子,沒有人告訴青蓮,青依然愛著青蓮,可是,青蓮分明已經開始不快樂了,她又開始到池塘邊看蓮花了,她越來越多地想起忘憂河中的一切了,她已經開始想讓佛來接她走了。只是,佛還在入定,還沒有睜開他的眼睛,我,不敢叫醒佛。

又是一個夏季,青蓮從池塘看完蓮花歸來,那個叫妾的女子突然去找了青蓮,我看到兩個美麗的女子就這樣相遇了,妾穿著淡紅色的衫,而青蓮則是一襲紫衫,妾的眼睛也是紅紅的,而青蓮的眼則是黑白分明,裡面盛滿了驚訝與不解。我記起青蓮是不會流淚的。她看著妾流淚,越流越多的淚打濕了妾的衣襟,妾哭訴著,對著青蓮不停地哭訴,她說都是因為你,青從來就不肯理我,他不看我,就是因為你在他的心裏,我想知道你是個怎樣的女人,如何能這樣盤踞在青的心裏?可你為什麼不給青生個孩子呢?你給他生個孩子呀,你為什麼要折磨青,為什麼要折磨我?你說,你的心咋就這麼狠?你愛過青麼?我看到青蓮越來越錯愕的神情,我的心一陣陣的痛起來。青蓮,我的青蓮,快回來罷,人間不是你的家,忘憂河才是你的樂土。

正在這時,青回來了,他趕走了妾,將青蓮抱在懷中,也只是這樣反覆地說著,水蓮,我的妻只有你,水蓮,水蓮......我看見青又再對青蓮說這一句話: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看見青向青蓮伸出了手,而青蓮也將自己的手交過去。

也就在這時,佛醒了,佛開始低唱了,我在佛的指間開始轉動。

於是在這梵唱中,青蓮的身體開始慢慢地透明瞭,青蓮在向空中騰起,青蓮伸出的手始終沒能交到青的手中,青蓮對青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是佛前的一朵青蓮。這一刻,屋內香氣大盛,飄溢的全是蓮香,以至於若干年後這裡還都是青蓮的氣息。幾世輪迴後,這個村子改名為香港。

離開青的這一年,青蓮二十四歲。

青蓮回到了忘憂河上,又成為佛前的一朵青蓮。佛掬起河中的水,對青蓮說,我終是接你回來了。也就在這時,青蓮看到了佛珠,青蓮終於看到佛掌中的佛珠少了一顆。青蓮,青蓮,我的青蓮......

我知道青蓮還是沒能忘了青,她在忘憂河中注視著青,就猶如我在忘憂河的上空注視著她,我還不能就此離去,我知道我的任務還沒有最後完成,我又成了忘憂河上空的一片雲朵。

一天天地過去,在這裡,青蓮還是那朵青蓮,忘憂河中映射的也依然是那世間的百態。青卻在人間一天天地衰老了,那個叫妾的女子終是沒能陪著青,青蓮在青的心裏,就像是青蓮在我的心裏一樣無人替代。我看著青蓮為此而黯然神傷,原本沒有苦楚的青蓮而今嘗盡了悲苦,只是青蓮沒有流過淚,青蓮是不會流淚的。

我曾是佛掌中的一顆佛珠,我的前生是青蓮上的一顆露珠,而今浮在忘憂河的上空,我之所以沒有離去,只因我知道我的任務還沒有完成。

青終於是要老去了,青就住在池塘邊,他每天都注視著池塘,一年年,把空空的池塘看滿了蓮花,把滿滿的蓮花看謝了去,他每天都在念著一個名字:水蓮,水蓮,我的水蓮......,我知道青蓮聽到他的呼喚了,其實青蓮的心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他。

青要走了,他要進入下一個輪迴,接受下一輪的磨難,他今世終是沒能修成正果,只因他的心裏自始至終都放不下青蓮。這已是晚夏了,池塘的蓮花都已敗了,可就在這個晚上,青即將離去的晚上,月光下,那個人們都以為早已枯萎的花蕾突然綻放了,那淡淡的紫呵,使得整個夜空都呈現出一道紫氣,那滿池的香呵,飄向了遙遠的天際。

此刻忘憂河的河面上,全是青蓮美麗的花瓣,我美麗的青蓮已不復存在了,只剩下一支蓮蓬。佛只告訴青蓮她的時間是用一粒佛珠換來的,但青蓮永遠不會知道,這粒佛珠是怎樣地陪著她渡過了這幾世、幾年,當那顆淚一般的蓮子落入佛的掌中時,我聽到佛在輕聲地嘆息,痴兒,痴兒......

沒有人看到這夜間綻放的青蓮,只有我和青,青走出他的小屋,來到池塘邊,來到蓮的底下,看著她淡淡的紫,微微地笑了,青說,水蓮,我知道是你,我就知道是你,我的水蓮,你終究沒有離開我。

這時,那蓮的蓮心裏突然就溢出了水,晶瑩如玉,一直溢出來,溢出來,從蓮瓣滑落,落在青的臉上,又順著青的臉頰滑落,打濕了青的衣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