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世紀》(十八)

作者:諾查丹瑪斯 譯者:洛 晉 發表:2009-06-03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世紀90年代後期將爆發世界糧食危機

逃難者奔向西西里
為把異國人從飢餓中拯救出來
黎明時分凱爾特人拽住他們
生命的理性使帝王結成同盟

在這首詩中,諾氏預言道:20世紀90年代後半期糧食危機必將爆發,救援物資運達歐洲後,各國為此發生爭端,出現世紀末的動盪。雖然目前的世界形勢尚不如詩中所說的那麼嚴峻,但是,人類毫無節制地濫用森林等自然資源以及排放廢氣廢液,導致生態失衡大氣層被污染、破壞,世界糧食產量必然受到影響。今天,朝鮮的糧食已朝不保夕,制裁更讓伊拉克人民食不裹腹。也許,人類該真正警醒了。

法軍大敗·國家孤立

法軍遇難義大利
四面楚歌傷亡慘
厭惡法國人義大利人逃走
帝西諾附近盧比康之戰何日方休

諾查丹瑪斯不僅預測(或許應該說是看到)了未來,也寫了一些回顧性質的預言詩。當然可能諾氏並不瞭解那些歷史事實,而是通過推算得知。這首詩便屬於這種性質。1525年發生的帕維阿之戰便在詩人的推測之中。

擁有三個王國的義大利的命運

從加爾答湖岸到胡西諾湖
萊蒙湖再到奧爾亨港
天生三隻手好戰又好斗
三個王國夢斷恩杜米奧

亞平寧半島是多事之島。中世紀的義大利諸侯割據,稅卡重重,極大地破壞了商業運輸的發展。再後來三個大的王國統一後,義大利又陷入對外戰爭之中。"三隻手"是羅馬教皇的三重冠。為爭取教皇領地,梵蒂岡與擁有三個王國的義大利多有不和。"恩杜米奧"是希臘神話中一個美麗的牧羊人。

義大利翻越阿爾卑斯

從聖斯出發經奧坦
一直來到羅納河邊
準備翻越皮勒內重山
穿過昂格納邊境
長蛇陣涉水過海

前半部分的地理狀況互相矛盾,解釋不通。1961年列奧尼說皮勒內實際上就是阿爾卑斯的筆誤。因此這首詩寫的就是義大利軍隊越過阿爾卑斯山脈入侵他國的事。聖斯、奧坦都在法國北部。

飢餓將襲擊全球

令人心煩的小鳥喳喳亂叫
世界上出現多筒大炮
小麥價格猛然上漲
人吃人的現象來到了

很明顯,"令人心煩的小鳥"是指當今和未來社會中穿梭於太空的各種飛機、火箭之類的高技術武器。這些東西既耗費地球上大量的能源又威脅著人類的安全。第二行中的"多筒的大炮"是一種殺傷力極強的攻擊性武器,又名"喀秋莎"。前兩句都表明戰爭已經出現,糧價飛漲糧食供不應求,搶購狂潮一浪高過一浪,結果"人吃人"的現象發生。

也許在今天你會覺得諾查丹瑪斯是在杞人憂天,他的預言也荒誕不經,可是你如果能親眼目睹戰後伊拉克平民的苦難生活就能明白他的良苦用心和敏銳的洞悉力了。

政治寨塔萊朗·佩裡戈德

布爾戈紐的閃電兆示不吉
陰謀策略不讓外人曉知
跛子祭司自私自利
泄露元老院的重大機密

塔萊朗·佩裡戈德(1754∼1838)是法國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能言善辯,交遊甚廣。因為事故他一隻腳行動不便。遵從家族意志他向神學方向發展。在成為牧師後,他提出教會財產國有化的觀點,被教皇踢出了上帝的大門。後來,他成了一名政治家,積極策劃波旁王朝復辟,與俄國沙皇秘密往來,"泄漏元老院的重大機密",為拿破崙的沒落埋下禍種。應該說,塔萊朗是一個被收買了的間諜。

非洲發生軍事政變

弓矢 火 燃燒的松蠟擊退敵人
半夜裡傳來慘叫與悲鳴
他們鑽過破損的城牆入侵
叛徒從地道秘密逃遁

這首詩預言了世紀末在世界各地發生的諸多事件中的一件,諾查丹瑪斯在第一行中用"弓矢 火 燃燒的松脂"來暗示相對落後的非洲。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非洲各國軍事政變不絕如縷,尤其在中西部非洲,如扎伊爾、讚比亞、烏干達等,都曾相繼建立過軍隊政權。他們靠手中的軍人和槍炮,進攻文人領導者住地,搶佔國家要害部門,進而奪取國家政權。那些悲傷的原領導者只好秘密逃跑,否則性命堪憂。因此而產生的內戰、內亂,嚴重困擾著非洲人民的生產和生活。

16世紀,奧斯曼土耳其的擴張

從海底升起的巨大海神
將非洲之種與法蘭西的血攪混
島嶼因後來者而鮮血染身
隱藏的秘密讓他留下纍纍傷痕

這是一首關於16世紀奧斯曼土耳其進行領土擴張的預言詩。諾查丹瑪斯屢次將土耳其艦隊喻為"海神"。第二行詩指的是法蘭西和土耳其之間的協定。後兩行詩描寫了1558年土耳其艦隊侵入米諾卡(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島之一)的情形。

地中海海戰·一個活躍的黑鬚司令官

卷毛,黑鬚男子出謀劃策
要讓殘忍高傲的國家
臣伏腳下
偉大的亨利從遠方趕來
要奪回被三日月旗俘虜的士兵

這首詩講述了有關內蓬特(地中海東部及愛琴海沿岸各國和島嶼的總稱)海盜
的故事(1571年)。

"殘忍高傲"的國旗為"三日月旗"的國家就是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卷毛黑鬚男子"指天主教國家的聯合艦隊司令官敦·方·得·奧斯特利阿。原詩中的
"CHIREN"是"HENRI"的另一種拼法,即指亨利三世。雖然當時亨利三世尚未登基,但是諾查丹瑪斯已把他當作了法蘭西的象徵。

短暫和平之後,中東戰爭再起

戰爭倖存者雄辨滔滔
也需要片刻停留
大人物限制行動自由
適當時候他們拉住了敵人的手

這是一首關於反覆打了四次的中東戰爭的預言詩。中東問題是個世界問題也是世界難題。豐富的石油蘊藏令幾個野心勃勃的大國艷羨不已並在那裡扶植各自的勢力。大國矛盾與小國矛盾重疊,嚴重影響著中東的和平進程。往往是戰爭剛剛結束不久,在短暫的和平之後該地區的人民又陷入了另一場新的戰爭中。

某年8月至10月,震撼地中海的核攻擊

天火幾乎燒光整個城市
壺狀物又在威脅德烏卡裡恩的安全
薩爾迪尼亞被非洲軍艦包圍
天秤座離開獅子座之後

"德烏卡裡恩"是大洪水後唯一倖存的人(希臘神話)。薩爾迪尼亞是指義大利。因為最後一行詩表明時間是從夏到秋,所以在某一年8月至10月左右,在地中海周圍將發生戰亂,義大利受到攻擊(核攻擊),結果,大多數市民死於這場災難性的戰爭。

遇刺的當權者將會是誰

飢餓不堪捕狼求生
獵人不久也懊惱萬分
年長者讓少年衝鋒陷陣
當權者始終逃不脫群眾圍困

作為一個至尊的當權者既有風光也有風險,對於後者,當權者尤其懼怕來自政敵特別是或民眾的不滿。這首詩讓人聯想到某位當權者或被捕或遇襲擊或隱藏了起來。如果一個領導人不能有效地令政敵和民眾信服,那麼,危險便會不期而至。肯尼迪,這位美國的風流總統遇刺身亡便是個極好的佐證。

1795年,里昂叛亂與大屠殺

里昂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大部分人第一次面臨滅亡
戰利品成為士兵的食物
瑞士和休羅山雲霧茫茫

尼科爾用波爾加爾公爵的手記來詮釋這首詩。1795年10月,革命軍鎮壓里昂叛亂時,農民則殺進里昂城進行搶奪。不久,里昂的居民大多數被屠殺。前三行描繪了上述情景,第四行的"霧"則可能表示對時局和未來的模糊印象。

義大利旱災,奧斯曼帝國來犯

乾旱來臨黃土飛揚
佛羅倫薩和托斯卡那
六月零九日滴雨不下
異國之音在達爾馬蒂亞響起
從此全國土地拋荒

諾查丹瑪斯生前,達爾馬蒂亞屬威尼斯,處在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包圍之中。因此他預言達爾馬蒂亞肯定會受到來自奧斯曼土耳其的侵略,即"異國之音在達爾馬蒂亞響起"。那時正逢佛羅倫薩和托斯卡那乾旱,亞平寧半島也不平靜。

拿破崙駕臨里昂

鬚髮飄飄的老人一如往常
里昂 停留在凱爾特鷲頭上
矮小的偉人剛愎自用
槍聲嘯空利古利亞海一片血紅

這首詩與拿破崙有關。"矮小的偉人"當然是指拿破崙。他雖然"鬚髮飄飄"卻依然"剛愎自用""一如往常"。拿破崙於百日執政期間出訪里昂。第二行詩表明其時拿破崙對整個中部、西部歐洲仍然有著絕對的影響力。最後一行詩寫拿破崙曾經發動過許多戰爭。

預言希臘港潭發生海上搶劫事件

亞得裡亞海附近海船遇難
大地震盪 被拋上天空又落下
埃及震驚 伊斯蘭教徒增多
當局派出勸降使者

這是一首是關於1985年10月發生的阿基萊·勞羅號事件的預言詩。

在希臘海灣搶劫阿基萊·勞羅號海船的犯罪團夥,正準備乘飛機從埃及逃跑時,被美國情報局發現。美方緊急調動地中海的第六艦隊,將海盜的飛機在空中截住並使之迫降於西西里島。然而最後這些人竟被義大利當局釋放。

第二行的"拋上天空又落下"描述飛機在空中被截獲的情景。第三行則有意點明這次事件是由伊斯蘭恐怖份子干的。整首詩將這次事件非常詳細地預言了出來,除了神奇,還是神奇。

喬治一世成為英國國王

來自遙遠的他國
德意志君主登上金色寶座
迎接大洋彼岸的臣屬
婦人低賤 不再是前呼後擁的時代

安女王(1665∼1714年,英國斯圖亞特王朝最後一位女王,1702∼1714年在位,合併了蘇格蘭,建立了大不列顛王國)去逝,漢諾威王朝創始人喬治一世繼任英王(1714)。他從遙遠的德意志趕來,登上金色的王位寶座。"金色"比喻巨大的價值。最後一行詩有兩層含義,一指死去的安女王,一指在漢諾威王朝建立時已難保宗教中心地位的失寵的天主教。

亨利三世和亨利四世的王位繼承

激烈爭鬥告一段落
第七個美名被老五奪走
老三是個非凡的異邦戰爭狂人

這首詩還暗示了1987年12月舉行的全面廢除INF條約的美蘇首腦會談,意指兩國經濟走上復甦之路。

匈牙利動亂·蘇聯出兵

匈牙利政局在生死間搖擺
法律比隸屬更加厲害
大城市發出悲叫
卡斯特盧和波羅克斯的兩個兒子
戰場上反目成仇

第一行就已完全切中了本詩的標題。1956年,匈牙利發生動亂,國家政權風雨飄搖,到了生死攸關的時刻。蘇聯軍隊開進匈牙利,進行了嚴酷的鎮壓。在首都布達佩斯,與叛亂者的巷戰使雙方都傷亡慘重,所以說"法律比隸屬更厲害"。最後一行指同胞反目成仇舉槍互射。

1956年10月23日,布達佩斯大學生為聲援波蘭,舉行示威遊行,並提出許多要求。政府開始時禁止遊行,繼則取消禁令。於是遊行者推倒了斯大林的塑像。在國家電臺前,保安部隊向遊行者開槍,引發激烈槍戰。24日,蘇駐軍應匈政府請求,出兵,鎮壓暴動。很快,首都宣布總罷工,暴動向全國蔓延。許多匈牙利軍隊倒向暴動者一邊,向蘇軍宣戰。這時,帝國主義間諜和霍文蒂時期的反動勢力也乘機採取行動,殺害共產黨人,破壞公共財產。27日,匈宣佈成立新政府,納吉任總理。11月4日,蘇軍第二次出動,到處發生激戰。15日暴動被平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