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大發現 「哈比人」可能真實存在

發表:2009-05-30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權威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的最新研究指出,2003年在印尼發現的古矮人類遺骸很可能是過去未被發現的新人種,而不是像先前研究所認為的是腦部因病萎縮的侏儒。

托爾金筆下哈比人曾真實存在?

看過電影《魔戒》的人,對劇中所描述的主要角色之一「哈比人」一定都不陌生。哈比人善良而熱情,矮小的身材是哈比人的最大特徵。大家都以為,這只是托爾金所杜撰的人物,但考古學家卻指出,哈比人可能曾經真實存在。2003年在印尼所發現的矮小人類骨骸,在經過各方研究後證實,應該是過去未被發現的新人種。

應非侏儒化現象

這些遺骸的歷史大概有一萬八千年,他們身高約一公尺,體重約30 公斤,會製造工具來狩獵,也許至8000年前他們還存在於佛羅勒斯島(Flores island),科學家稱他們為佛羅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科學家們還給他們取了個外號「哈比人」。

考古學家指出,「佛羅勒斯人有很多特點,時代很遠、地點特別,而且身軀太小、頭腦也太小」。自從發現這些矮小人類遺骸後,科學界便開始爭論,很多科學家認為,所謂的佛羅勒斯人,就是直立人(Homo erectus)的後代,經歷幾千年自然界的天擇後而出現島嶼侏儒化(insular dwarfing)的現象。

另外還有一種似是而非的解釋認為,島嶼侏儒化是甲狀腺缺陷所導致的,他們是有先天疾病才使得他們的腦變的異常小。但其他學者則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就算是為了適應島嶼上的生活,經過演化使大腦縮小,也不可能只剩下400立方公分,約現代人的三分之一。

可能為更古老人種

至於他們的祖先到底是什麼人呢?紐約州立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堅葛斯(William Jungers)所領導的團隊分析了佛羅勒斯人的腳,他們發現佛羅勒斯人的四根腳趾與腳拇趾並排,而關節可以伸展腳趾以支撐體重,這是猿類沒有的。但有些方面也很原始,跟現代人比起來他們的腳趾長很多,腳拇指很小,其它腳趾長且呈現彎曲。

最近在肯亞發現的考古證據顯示,現代人的腳是在超過一千五百萬年前演化出來的,很有可能是直立人的時代。所以除非佛羅勒斯人出現得更早,要不他們就是更早以前人類的分支,他們的祖先可能是還未在文獻上記載,其他較早分散在東南亞的人類物種。

3D 技術解迷團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奇倫·麥諾帝(Kieran McNulty)利用3D建模技術證實,「哈比人」的頭骨很像已經在100萬年前滅絕的某些物種,而他的其它身體部位更像我們300萬年前的人類老祖宗。他們的頭骨符合一種小型人科動物的特徵,但又不是矮小的現代人類。 「哈比人」的頭骨明確地說明瞭他們是「人屬」的一員。

發表於《人類演化期刊》(Human Evolution)的研究,則推測佛羅勒斯人的祖先是目前瞭解不多的巧人(Homo habilis)。

哈佛大學的教授歷柏門(Daniel Lieberman)在《Nature》上表示,新的研究雖然解答了一些問題,但也引發了新的爭論,只有等到出現更多的遺骸證據,才能證明佛羅勒斯人是從遍佈歐亞大陸的直立人演化來的,或是其他更早以前尚未在非洲被發現的人種。

来源:大紀元記者林哲華編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