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武鉉自殺震動中國:知恥近乎勇

發表:2009-05-25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3日,因"樸淵次腐敗門"而接受檢察機關調查的韓國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自殺身亡。消息傳出後,世界為之震驚,各國政界和民眾難掩悲痛之情,"發生了不該發生的事情。"而對於中國民眾而言,一個總統因為"無臉面以對國民"而自殺,卻有另一番的感嘆和反思。
  
盧武鉉因貪腐醜聞而羞愧從烽火山"貓頭鷹岩"跳崖自殺事件發生後,當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首相布朗、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以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向盧武鉉的死表達了哀悼。24日,現任韓國總統李明博也表示聲明,對前總統的死表示"難以置信,令人哀痛",並將親自前往盧武鉉靈堂進行弔唁。

隨著當事人的自殺身亡,"樸淵次腐敗門"的調查也將自動結束。韓國法務部長官金慶漢23日發表聲明,宣布結束對前總統盧武鉉涉嫌受賄的有關調查。

對於中國民眾而言,除了心裏上的震撼外,更多的是對人性道德的反思。近日來,中國民眾在網路上紛紛熱評韓國總統自殺行為時認為,盧武鉉因為知恥和自尊而自殺,多少折射出了韓國人道德與人性光輝的一面,同時也贏得了中國人對韓國民族的尊重。

盧武鉉自殺,知恥近乎勇
  
4月30日,官司纏身的盧武鉉向國民真誠道歉。5月23日早上,在與秘書上山時,縱身跳下山崖。一個曾經的民選國家元首,如今落到這步田地,不過短短數年而已,結局讓人唏噓。
  
時評作家周炯然說:"自殺也許並不是最好的方式,但他的行為畢竟不抗議和不服,更不是遮掩或頂罪,盧武鉉的選擇是縱身而下:這其中有一份‘無顏見江東父老' 的自尊,一份"向國民作出交代"的自省,一份‘以死而謝天下'的承擔,總之,有一種余熱尚存、沒有泯滅的人格尊嚴。"
  
強國論壇發表文章說:"人性中有貪婪,當擁有的權力或便利足以使貪婪得以擴大和滿足的時候,任何人都有可能把持不住而迷失方向。面對錯誤與罪孽,是選擇救贖還是選擇無畏,這不僅僅只是道德層面的問題,更是人性回歸的問題。能如此坦然地面對自己的罪過,實際上是對人類社會共有法則的一種尊重,僅就這一點,我們該向盧武鉉表示敬意!"
  
評論說:"知恥近乎勇,盧總統的縱身一跳,讓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輝,倘若這樣的光輝還可以在中國的那些貪官的身上閃現的話,我至少可以看見幾絲黎明前天邊透露的希望的光芒。"
  
" 推己及人,我們同樣是自殺大國,但自殺的人群都是因為些什麼呢?討薪民工,被丈夫虐待的農婦,不堪生活壓力的下崗工人,被男朋友拋棄的女生,幾乎全部是社會底層人群,全部是與生存有關的壓力造成。真正需要自殺謝罪的人,心理反而是最有承受力的,自殺從來就不需要在選項之內。"

韓國,知恥近乎勇
  
在新浪博客上,一位網友撰文"通過盧武鉉自殺看中韓兩國民主與法律"反思了之前中國民眾對韓國的偏見。他說,"通過盧武鉉自殺改變了對韓國的偏見。我們過去鄙視韓國,看來是有錯誤的,韓國,有值得我們尊重的不少地方,尤其是在堅決反腐和法律較真上,中國,距離很大。"
  
評論認為,盧武鉉原本不必自殺,自殺本身也與清白與否無關。"但是,一個能讓盧武鉉、樸武鉉、張武鉉這樣身份的人自殺的社會,多少還算是健康的。不論貪污與否,盧武鉉自殺至少說明一點:韓國仍然是個知恥社會。"
  
對比中國大陸,網民"煙茶香隨"在自己的博客中寫道:我為盧武鉉先生一哭!盧先生並沒有接受黨的多年孜孜不倦的教誨,能夠有這樣高度的做人為官的覺悟,可見吾國的那些貪官們,真算得上是軟硬不吃、油鹽不進的特殊材料!
  
寧波老陳說,盧武鉉多次表示"羞愧"和"無地自容",並在自己的博客中寫道"希望大家忘記我。"而在中國的貪官們看來,尊嚴算什麼呢?
  
中國網民們一改過去厭惡韓國的態度,更多的是稱讚韓國社會的知恥和自尊。也有評論感嘆"民主制度真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readers.ne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